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来了!13个要点让你把科创板看得明明白白!

2019-01-30 21:2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来了!13个要点让你把科创板看得明明白白!

  科创板制度推进的速度远比市场预想的快!

  1月3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及科创板上市公司监管和注册制的其他两项文件。而一些具体的制度细则,将由上交所发布配套细则。

  证监会层面:

  《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试行办法》;

  《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上述三项文件也搭建了目前科创板的制度框架,文件繁多,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时间梳理了此次科创板相关制度的细则(多数文件尚在征求意见的阶段),总结出了13个要点。

  1.今日发布政策的征求意见周期为30天,也就是说相关制度将在3月初正式实施,迎来首批申报企业。

  2.实行注册制,审核权下放上交所,之后在证监会完成注册,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同意注册。

  3.科创板将着重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导向。

  4.上市标准设置差异化维度,首次引入市值概念,覆盖众多科创行业。允许未盈利,存在未弥补亏损企业上市。

  5.将允许同股不同权、红筹架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6.突破原有涨跌停制度安排,前五个交易日不设张跌停限制,第六个交易日开始恢复至20%的涨跌停幅度。

  7.投资者适当性将参考融资融券、沪深港通的门槛,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同时要满足证券交易满24个月的要求。

  8.科创板新股发行价格不做限制,尊重市场化定价。

  9. 将推行保荐机构跟投制度,但必须由券商旗下子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跟投。

  10.科创板企业并购重组由上交所审核,但科创板并购重组涉及发行股票的也实行注册制。

  11.简化退市环节,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

  12. 上交所将单独设立注册制审核部门,但人员规模目前尚未有定论,将根据工作需要安排调整。

  13. 鼓励公募基金成立同科创板相关的产品,以便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