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8年A股互金概念股画像:奥马电器股价跌幅最大,卷入草根案的华闻传媒亏损最严重

2019-02-01 12:20:59 和讯名家 

  蓝鲸财经旗下,专注互联网金融领域独家报道,大大集团、中晋、快鹿、链家金融、海通布局互金等独家线索均已10万+并引起大量媒体跟进。蓝鲸是重要财经资讯门户+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拥有150家媒体传播资源,每天有近万名记者在蓝鲸平台工作。

  A股陆续发布业绩预告,“业绩洗澡”或引爆农历年前最后一波雷。对互金关联的上市公司来说,2018同样“多灾多难”,这些公司预计又会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

  金小鲸(ID:lanjinghj)梳理关联A股业绩预告发现,汉鼎宇佑、鸿特科技等预计经营业绩盈利,奥马电器(002668)、步森股份(002569)、熊猫金控(600599)等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行业环境变化、商誉计提等为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

  据业绩预告,汉鼎宇佑(SZ300300)预计盈利1.45亿至1.71亿元,同比增加超70%。在业绩变动原因中,除两大核心业务群对营收做出积极贡献外,还提及战略投资方面,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继续保持快速成长。

  鸿特科技(SZ300176)同样预计盈利,盈利金额在3亿至4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的盈利4.91亿元相比,预计同比下降18.56%-38.92%。鸿特科技披露提及,第三季度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监管政策变化影响,两家金融科技子公司探索业务战略转型,利润出现下滑。同时提及出售两家金融科技子公司,确认投资收益3487.06万元。

  而对奥马电器(SZ002668)来说,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三季报中奥马电器曾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0%-20%,1月29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则显示,预计2018年亏损在12.4亿至15.8亿元之间,同比下降超425.62%。

  奥马电器公布的业绩修正原因包括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坏账准备和预计负债等。金融板块受整体环境影响、助贷业务存在部分逾期、互金整治办下发175号文等均对其业绩产生影响。发布业绩预告后的第二天,奥马电器报出3.56元的低价,一字跌停。31日股价再次刷新52周低价,盘中报3.20元,收盘下跌近9%。截至发稿,52周新低报3.19元,较2018年第一季度的高点16.51元,下跌超过80%。

  该业绩修正公告马上引来监管的关注。31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其发关注函,要求奥马电器说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坏账损失和预计负债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补充披露本次业绩预告修正的具体决策过程,同时要求其说明原实控人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前一天减持股票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情形等。

  同样预计业绩亏损的还有步森股份、深南股份、熊猫金控。

  从业绩预告数据来看,步森股份(SZ002569)预计亏损1.85-1.98亿元,同比下降逾447%。业绩修正原因说明中提及,公司目前面临信融财富等向司法机关提起的三个诉讼,所涉金额累计超2亿。由于目前尚在审理阶段,存不确定性,故对上述三个诉讼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

  深南股份(SZ002417)预计亏损4000万元到500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767.18万元。业绩修正原因中提及,其报告期内收购了广州铭诚、亿钱贷51%股权,加大了对资产端风控管理体系的建设等,投入成本较大,综合效益预期未能在报告期内释放。

  熊猫金控(SH600599)预计净利润亏损4116万元到5763万元,去年同期盈利2005.68万元。除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外,熊猫金控提及,受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行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影响,公司对期末应收服务费及债转资金进行减值测试后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

  此外,卷入草根投资案的华闻传媒(000793)、万家乐(000533)也业绩爆雷。

  华闻传媒(SZ000793)预计亏损38亿至48亿元。除商誉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外,其业绩变动原因还提及,华闻传媒全资子公司对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账面投资额 1亿元预计全额计提减值。此外,还提及对关联阜兴系的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3.3亿投资款预计全额计提减值。

  发布业绩预告后,华闻传媒股价持续走低,同时深交所也对其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进一步说明子公司商誉减值、对东海证券投资减值、对草根投资的减值、对文旅基金及商阜创赢投资的减值的相关情况。

  万家乐(SZ000533)预计亏损逾8亿元,去年同期盈利3819万元。万家乐称,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对商誉及债权等不良资产计提减值损失约8亿元的影响。其中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及债权计提全额减值准备约7.94亿元。同时,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相关资料仍处于查封状态,暂不能对其进行全面审计。

  (责任编辑:朱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电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