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十八年前业绩造假轰动全国,如今他接盘上市公司,悄然回归A股

2019-02-02 21:10:10 和讯名家 

  2018年7月,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报道过“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600086)(600086,SH)面临的债务危机。

  彼时,东方金钰虽然手握超过价值90亿元的上等翡翠原石、黄金等存货,但微薄的现金储备无法应付9.16亿元逾期未偿还的债务,以及73亿元未到期债务。

  东方金钰的控股股东兴龙实业自身也面临多方面问题,对东方金钰的偿债危机也“爱莫能助”。

  时隔半年,积极自救的东方金钰宣布找到了“接盘侠”:

  2月1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赵宁、王瑛琰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兴龙实业100%股权转让给中国蓝田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蓝田),转让完成后,中国蓝田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这一“好消息”却给资本市场投下了一颗巨大的震撼弹。因为中国蓝田现法定代表人瞿兆玉,正是此前轰动全国的著名上市公司造假案中蓝田股份的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年轻的读者可能毫无印象,但资历稍老的股民一定记得这桩2001年轰动全国的股市公案:

  当时的蓝田股份还被看做“农业神话”,曾耗费巨资在央视黄金时段投放广告,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戳破这一神话的是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她在《金融内参》上刊登文章,分析认为 “蓝田已经没有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呼吁停止对其发放贷款。

  在经历了内参泄密、陌生人“登门拜访”等插曲之后,刘姝威坚持正义,向媒体公布了财务分析全过程,揭露了蓝田股份财务造假的真相。她为此获评中央电视台“200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并被称为“中国股市的良心”。

十八年前业绩造假轰动全国,如今他接盘上市公司,悄然回归A股
  赵宁将让出控制权和董事长之位

  因为超90亿元存货被媒体质疑和收到交易所监管函后,东方金钰于2月1日晚间连发一系列公告。

  对于公司的高存货,东方金钰解释称:

  公司作为以翡翠类珠宝产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为了确保在行业的地位,公司一直以来十分注重翡翠原石的采购及储备,特别是翡翠又是不可再生的资源,随着缅北翡翠矿床开采的逐步减少,一些中高端的翡翠稀缺性越发突出。

十八年前业绩造假轰动全国,如今他接盘上市公司,悄然回归A股
  而继近期宣布将债务司法重整后,2月1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又称,公司于2019年1月31日接到控股股东兴龙实业的通知:

  兴龙实业的股东赵宁、王瑛琰与中国蓝田于2019年1月31日就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相关事项达成共识,赵宁、王瑛琰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兴龙实业100%股份转让给中国蓝田。转让完成后,中国蓝田将间接持有东方金钰31.42%的股权。本次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不变,实际控制人由赵宁变更为中国蓝田。

  同日,东方金钰还公告称,基于去杠杆等金融政策调整和公司重大经营决策失误等原因,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形成2018年公司净利润较大亏损。基于上述情况,赵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而根据控股股东兴龙实业与中国蓝田协商一致达成共识,股份让渡完成后,中国蓝田将会对东方金钰董事会进行改组,在此之前,为确保公司经营稳定,赵宁仍代行董事长及董秘职责,同时负责与债权人接洽协商重整相关事宜。

  东方金钰公告了双方对于未来董事会改组规划:转让方需配合受让方对上市公司管理层进行换届:董事会5人由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提名1人,受让方提名2人;独立董事由受让方推荐提名2人;董事长、法人代表由受让方提名,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任命。

  中国蓝田称,将全力支持上市公司继续推进债务司法重整,以及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通过重组帮助上市公司恢复正常盈利能力,但目前尚无具体重组方案。

十八年前业绩造假轰动全国,如今他接盘上市公司,悄然回归A股
  中国蓝田接盘

  除了将进行债务司法重整、2018年预亏超9亿元等外,东方金钰近期还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今年1月16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等。对于这样一家公司,中国蓝田究竟为何会此时来接盘?公告中暂未提及。

  根据东方金钰公告,中国蓝田于1989年3月6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前身为“中国农业物资供销总公司”,1998年1月变更为现名,目前注册资本4亿元人民币,性质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投资人为农业部。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里11号,法定代表人瞿兆玉。公司经营范围为:农业、商业、制造业、建筑业、通讯业、其他产业项目的投资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蓝田现法定代表人瞿兆玉,正是此前轰动全国的著名上市公司造假案中蓝田股份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蓝田股份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号称“中国农业第一股”,并在上市以后曾经创造了神话般的增长速度。不过到了2001年,公司上市前后连续多年的系统性业绩造假被揭穿,轰动一时。

  回顾历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戳破蓝田造假丑闻的过程中,著名学者刘姝威是一个绕不过去的人物。

  2001年10月,蓝田股份公告称接受证监会调查。刘姝威关注到这家公司,并进行财务分析,分析后她得出的结论是:

  蓝田已经没有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了。它完全依靠银行贷款维持生存,这是非常危险的,对蓝田危险,对银行危险。

  刘姝威随即写成一篇财务分析报告发给《金融内参》,当年10月26日,《金融内参》刊发了刘姝威的600字短文,此后,各家银行相继停止发放对蓝田股份的贷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调查》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调查》视频截图

  2002年3月23日,央视《新闻调查》节目采访了刘姝威。刘姝威称,上述文章发表后,她的工作单位突然来了两个陌生人,从递给她的名片来看,其中一个人就是中国蓝田集团总公司总裁瞿兆玉。据刘姝威的讲述,当时瞿兆玉对刘姝威说:

  你的这篇文章——《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让所有的银行都停发贷款,现在全国所有的银行都已经停发贷款了。

  最终,蓝田股份因财务报表经追溯调整后,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并最终退市进入三板(生态5,代码400027)。

  曾担任蓝田股份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的瞿兆玉,因提供虚假财务报告和虚假注册资本罪,2004年被湖北省高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08年,瞿兆玉再次被以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方金钰与中国蓝田总公司对外公开电话,但均未获接通。

  记者 | 陈晴编辑 | 张海妮 梁枭 郑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