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经济学家建议卖房子买股票?房价能持续跑赢通胀吗?

2019-02-20 17:16:16 新浪网 

  兴全基金

  过去十年,居民用于抗通胀的最佳资产是什么?

  是房地产

  过去十几年里,得益于城镇化进程和人口红利,房地产的价格表现超过了大部分资产。

  根据可得数据,我们统计了2005年7月—2018年12月期间,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和消费者价格指数的累计增长,发现房价指数持续跑赢CPI,累计涨幅超出26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建议卖房子买股票?房价能持续跑赢通胀吗?

  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05/07-2018/12;

  但是,自2016年930新政以来,随着房产税等长效机制的推进,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进入稳中略降的阶段。

经济学家建议卖房子买股票?房价能持续跑赢通胀吗?

  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11/01-2018/12;

  估值层面:一种资产的估值水平高低可以用现金回报率来衡量,对于房地产来说也就是租售比数据。我们根据全球经济数据网2018年10月的数据,统计了10个一二线城市的年化租金收益率,几乎全部在2%以下,这样的收益率甚至赶不上银行3年期定存,从该角度来衡量的房地产估值明显偏高。

数据来源:全球经济数据网;统计时间段:2018年10月
数据来源:全球经济数据网;统计时间段:2018年10月

  需求层面:房地产市场“短期看货币,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最终价格还是由供需决定。过去20年里,人口增长叠加年轻人不断涌入城镇,对商品房形成巨大的需求量。往后看,年轻人口减少:数据显示1990年以后的人口出生量持续下滑,叠加城镇化速度减缓,预计未来对商品房的刚性需求造成一定压力。

经济学家建议卖房子买股票?房价能持续跑赢通胀吗?
数据

  虽然无法准确地预测到未来的房价走势,但我们可以预计,与过去十年相比,往后十年依靠房子抗通胀的性价比确实是有所下降。并且由于当前房价所处的高水平,购买房产会占据居民的大额资金,造成家庭资产配置过于集中,本身违背了分散化投资的理念。

  Q

  那除了房地产,还有哪些资产具备不错的抗通胀属性呢?

  黄金等贵金属

  金、银等贵金属,作为实物类资产和具有国际地位的硬通货,最大的特征就是保值,货币贬值之时黄金价格通常会上涨,同时当市场和政治风险加剧、避险情绪上升的时候,资金也会大量涌向这类资产。因此,黄金等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抗通胀和避险的有力工具。

  但目前的国际黄金由美元计价,金价与美元走势高度相关,一定程度上来讲是抗“美国通胀”更多一些。

  优质股票

  持有股票,表面看是持有了金融资产,但其实拥有的是股票背后的实物资产。为什么呢?因为股票代表了企业所有权,而企业的核心构成则是通过主营业务创造现金流的各项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存货等等。

  而真正优质的资产是保值的,真实价值与市场上流通货币的多寡无关,其表现出来的货币价值会随着通货膨胀而增长。比如一台可以生产饮料的机器,它的市场价格也会跟随整体物价一起上升。所以,代表着优质资产的优质股票,长期来看是保值的。

  当然,有一些特殊行业板块的股票,对于抗通胀的效应更加突出。比如消费品行业,由于其产品本来就是面向消费者的商品,销售价格自然会随着通胀上涨,天然具备抗通胀属性;再比如资源类、商业零售、农产品(000061)板块等。

  通胀连结债券

  这类债券的本金会随着通货膨胀率进行调整,目的就是避免债券收益受到通货膨胀的侵蚀,帮助投资者规避掉通胀风险。

  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多国政府皆有发行此类债券,香港政府也发行了香港政府通胀挂钩债券,直接挂钩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Composite Consumer Price Index),深受居民的喜爱。

  财富面临的最大敌人就是“通货膨胀”,所以我们在投资理财过程中,需要经常思考一下,应该通过什么途径来应对通胀风险,保护家庭资产不受到无形侵蚀。同时每种解决方案都非一劳永逸,动态调整也很重要。

  <完>

  文:蒋寒尽

  风险提示: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投资有风险,请审慎选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