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券商刚嘶吼年内4000点!上市公司股东却悄然“跑步离场”,是高位解套还是对后市另有看法?

2019-03-06 21:43:52 华尔街见闻 
  A股热闹非凡。在沪指一举站上3000点不到2天,券商便接力高呼年内上证综指有突破4000点!但是,在整体做多的浓厚气氛下,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却在计划通过减持“跑步”离场。数据显示,年初至今,A股已有368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公告的数量是2015年的14倍。其中,京东方A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亦在它近日暴涨70%之际宣布离场计划。对此,业内较为一致的声音是,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投资者同时也需要擦亮眼睛,尽量避开有大幅或者清仓式减持的公司,降低踩雷发生的概率。年初至今A股有368家公司宣布减持今日,沪指站上3100点关口,两市成交额再破1万亿元,券商在早间更是高呼沪指年内将站上4000点!但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年初至今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的上市公司数目已高达368家,这数字足足是2015年同期的16倍!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从年初至今,A股已经有368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这数目达到历年之最。诚然,在发布减持计划公告的上市公司增加的同时,近年A股上市的公司数目亦在增多,但在行情向好之际,上市公司密集减持的举措实在令人关注。

  

其中,有不少股东计划在高位减持,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京东方A。

  其中,有不少股东计划在高位减持,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京东方A。

  3月5日,京东方A遭两大股东抛出巨量减持计划。

  京东方A 当晚发布公告称,合肥建翔和重庆渝资将分别减持不超3.47亿股,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的股权。双方均表示自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之内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完成减持。合肥建翔表示减持的原因为资金安排需要,重庆渝北则表示为经营需要。

  本次减持前,重庆渝资和合肥建翔分别持有京东方A的7.62%和7.21%股份,分别位列京东方第二大和第三大股东。

  两者持股全部来自于京东方A2014年非公开发行的股权定增计划,当时认购价格为2.10元/股,股本锁定期为三年。若以京东方A在5日的收盘价4.42元/股估算,重庆渝资和合肥建翔通过此番减持,套现后最多将合计盈利金额约8.0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2月1日京东方A股票价格开始出现拉升以来,截至今日收盘,累计涨幅已近70%。

  

券商刚嘶吼年内4000点!上市公司股东却悄然“跑步离场”,是高位解套还是对后市另有看法?

  减持属正常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股东近期的密集减持,业内较为一致的声音是,认为减持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是,投资者也要“提高警觉”,要回避因为业绩差、现金流紧张、企业效率较低且股东分红较差而引发的股东减持的标的。对于上市公司股东近期密集减持的原因,弄玉投资总经理何上溯分析称,从根本上来说,减持因为部分中小创股票绝对估值不便宜。这其中一部分来自于次新股,由于去年不仅是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一级市场也遭遇寒冬,而目前二级市场大幅上涨之后,一级市场有获利兑现的冲动。还有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不佳,在市场整体情绪起来后,资本也想早日退出。最后,有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处于行业景气高点,例如猪周期公司,减持压力也会计较大。同时,亦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减持乃是正常的市场行为。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那些受宏观经济压力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部分企业所在行业的经营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而兑现更多的资金来面对企业的资金紧张需要进行的减持行为,也无可厚非;另外还有部分股东面对宏观经济变化带来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而引起的恐慌性减持;及那些定向增发及机构配售的股份,在解禁之后进行的减持行为,我们应该理解为市场行为。此外,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表示,我认为股东的减持只要合规合理,那就是市场的正常行为。只是普通投资者可能需要擦亮眼睛,尽量避开有大幅或者清仓式减持的公司,降低踩雷发生的概率。"“在减持新规出台之后,大大减少了股东各种奇葩理由的减持行为,而随着资本市场制度的完善,部分股价虚高的公司股东也加速了减持行为,监管层必需引起关注,特别是那些估值风险突出的公司而进行的清仓式减持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而那些利用虚假重组、拉升股价式的减持行为,也是市场不能容许存在的。” 龙灏进一步表示。

  与此同时,浙江以太投资李然称,质押股补仓资金离场也说明了,质押盘爆仓风险正在接触,这有利于缓解券商及银行的压力,风险的到消除。市场正在自愈,相信健康的行情不久就要到来。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