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第一前海董事长龚方雄:中国股市未来几年会跑赢美股

2019-03-09 11:18:51 新浪网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逆转向上,经济增长不但稳下来,而且比上半年好很多,这应该是大概率事件。”第一前海金融董事长,原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说道。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逆转向上,经济增长不但稳下来,而且比上半年好很多,这应该是大概率事件。”第一前海金融董事长,原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说道。

  而近期上证指数连续收阳,一度站上了3100点。在第53届沃顿商学院全球论坛上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龚方雄表示:“中国股市整体估值已经非常便宜,这一轮反弹,实际上是经济前景以及估值的驱使,应该很有持续性。”同时,他在这一轮市场反弹中,非常看好中国券商板块,因为他觉得未来中国证券行业的兼并重组是必然趋势。

  “中国股市未来几年会跑赢美国股市,因为中国股市相对便宜,而美国股市已经牛了9年,估值也很贵了。”他认为,可以多强调一点境内配置,少做一点境外配置,且境内配置应以国内股权类为主。

  以下为文字实录:

  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大概率逆转向上

  新浪财经:现在关于全球经济,有些人的观点比较悲观,您怎么看?

  龚方雄:全球经济最近确实放缓了很多,关键性的问题就是,这一轮周期有没有过去?在今年尤其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会不会有改善?我们觉得首先这一轮周期应该还没有过,下半年全球经济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首先是美国,由于受到全球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去年最后一季度经济放缓了很多,这种放缓会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再加上减税效应渐渐地消退。

  但是美国经济会不会放缓到衰退的地步呢?我们觉得可能性非常小。它营商环境很好,企业杠杆率非常低,现金流、盈利能力非常强;而美国家庭层面的负债率比金融危机前改善了很多。所以美国经济今年大概会保持2%到3%的增长。

  欧洲情况可能稍微差一点,但它整体利率环境比较低,流动性维持得比较充足。如果英国脱欧不确定性能够缓解,那么欧洲经济逐渐稳定可能性很大。

  全球经济最重要的是要看中国。去年下半年至今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放缓,是外部贸易因素和我们宏观调控主动放缓的结果。现在政策层面已经转向,去杠杆更加考虑分子、分母效益——你要让它比例降下来,有一个方法还是把分母做大,你不能把分母做小,分母做小,分子做小。

  再就是要深化改革,尤其通过改革开放来倒逼改革。当然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国际关系,我一直认为中美之间还是能达成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协议,解决彼此之间的纷争。其实美国的一些诉求从某种程度看也是我们改革开放的目标。我们要追求更加市场化的经济增长模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中美间有些问题实际上可以迎刃而解。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确实觉得如果中国有市场化改革开放的决心,那么中美贸易协议应该是可能达成的。如果达成了以后,对我们很多企业来讲,他们在未来几年发展、投资等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就会移除,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整个营商环境、出口环境都会改善。所以,下半年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逆转向上,增长不但稳下来,而且可能会比上半年好很多的情况,应该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中国股市未来几年会跑赢美股

  新浪财经:现在整个中国资本市场近期表现比较好,您也提到说中国大陆的资产配置是一个朝阳行业,您现在还这么认为吗?但是中国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渠道上可能还是相对有限的,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龚方雄:中国经济今年下半年很可能会反转,下半年经济增长会比上半年好很多,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要提前反应的,一般提前6到12个月。所以现在这轮资本市场的反弹,是我们去年底就预料到的。

  而且我们认为中国股市未来几年会跑赢美国股市,因为中国股市相对便宜,美国股市已经牛了9年,估值也很贵了。我们在这9年当中是熊长牛短,几乎没有牛市,整体估值已经非常非常便宜。在这种情况下,这一轮的反弹实际上是经济前景以及估值的驱使,应该是很有持续性的。

  怎么配置呢?从长远来看,总是要在全球进行的。但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进程是有节奏的,人民币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变成可兑换,资本账户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开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逐渐地增加境外配置,但是以境内配置为主,这应该是未来一两年的主项。

  境内配置肯定是以国内股权类配置为主。在经济前景可能改善的情况下,债权类可以相对低配,股权类就可以相对高配。尤其目前二级市场很多行业的估值已经非常便宜,我觉得多强调一点境内配置,少做一点境外配置。

  美国牛市已经持续九年了,它未来几年可能仍然有调整。如果它调整了以后,恰逢我们更加开放的时候,我们可以再加大全球资产配置。

  科创板对港股美股影响不大

  新浪财经:现在推科创板,如果更多的科技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对港股和美股会不会带来一些冲击?

  龚方雄:我觉得科创板的上市,对香港、美国的影响相对很小。原因在哪里呢?首先科创板的投资主体可能还是我们中国自己的钱,这部分钱以前没有在境外配置,也就是在境内多了一个配置的领域和主体而已。

  而香港和美国主要还是一些境外机构投资人参与,境外散户实际上非常小。而机构投资人现在跟着MSCI的节奏,逐渐增加在中国配置的比例,这个从长远来讲,可能会对香港有一些影响。但是它增加的节奏会非常慢,那么这种影响可能还会弱于经济周期、金融环境的变化。

  新浪财经:如果跟房地产相比,资本市场在未来几年是否更有配置需求?

  龚方雄:虽然房地产在任何国家都是基础配置,但是从增量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未来的趋势肯定是越来越看重资本市场,增量配置可能越来越少地会投向房地产。但是存量还有一部分,你让很多人把房子卖掉去买股票,这个很牵强。我们资本市场是不成熟的市场,是波动性很大的市场,而房地产市场是相对稳定的。

  未来中国证券行业的兼并重组是必然趋势

  新浪财经:对于现在A股的资本市场来说,您觉得需要完善的短板在哪里?

  龚方雄:我觉得首先要进有退。就是我们不仅要增加市场在资本市场中起作用的分量,还要改善和加强退市的制度。同时,资本市场不能只讲扩容而不讲改善质量。除了退市之外,改善质量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是并购和重组。

  例如美国,不管在经济周期低谷还是高谷,都会非常活跃。通过并购重组,两家企业变成一家企业,而且很多并购现金完成,那么过程中减少了股票的供应量,就会让市场更活跃。再者,股票回购实际上也是也是一种战略性并购行为,通过回购增加了它每股的价值。

  大家知道美国的券商,为什么美国有些巨无霸?像摩根大通也好,高盛也好,摩根史丹利(002588)也好,大家知道美国的五大券商控制了美国整个市场份额的多少?70%呀。而中国现在有100多家券商,十大、二十大券商加起来可能还不到市场的10%。那我们这么弱小的每个券商,等资本市场一开放,金融体系一开放,面对美国具有垄断性、定价能力很高、盈利能力很强的券商来竞争,怎么办?

  我们在资本市场开放的同时要加强、加快证券行业的并购,要加快形成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券商,这样的话,我们整个券商行业的定价能力、盈利能力、生存能力才能提高。我们在这一轮市场反弹中非常看好中国券商板块,因为看到未来中国证券行业的兼并重组是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