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解密爆炒股背后疯狂的游资:21家席位上榜100次

2019-03-11 07:17:57 证券时报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开年来,A股呈现单边上涨行情,成交量迅速放大,两市成交量近期多次冲突万亿门槛。其中,游资成为本轮最为活跃推手,频繁出没龙虎榜,月均成交额急剧攀升,“爆炒股”更是频频上榜;同时,借道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也是迅猛加仓,不满三个月累计净买入金额已达去年全年净买入规模四成以上,并在近期灵活调仓,先于大盘调整,率先出货。

  那么这些“爆炒股”到底成色几何?记者发现部分涨幅巨大“爆炒股”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业绩明显弱于同行业其它公司,甚至还有不少问题公司,在题材概念风口下成为“爆炒”对象。

游资凶悍
游资凶悍

  本轮股指上涨,前期超跌股成为反弹主力,各路游资相比去年加快了交易节奏,频繁出没龙虎榜,月均成交额同比去年急剧攀升。

  Wind统计显示,剔除机构专用席位,今年合计3724家游资席位登榜龙虎榜,截至3月8日成交金额累计约2970亿元,月均成交规模几乎是去年月均的1.55倍,活跃度激增;相比之下,机构席位今年活跃度反而降低,月均成交金额低于去年月均水平。

  进一步来看,新贵与老牌游资集体满血复活。另据东方财富(300059)网数据龙虎榜数据显示,近3个月来多达21家游资席位登榜次数超过100次。

  其中,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作为后起之秀,期间累计上榜次数达到1306次,成交金额约合201亿元,两项指标均位居龙虎榜之首,远超去年全年水平;今年以来该营业部出击的个股主要集中证券、有色、医药生物、通信、机械设备等板块,出击了东方通信(600776)、风范股份(601700)多只热门概念股。

  同时,老牌劲旅平安证券深圳深南东路罗湖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601688)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以及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证券营业部上榜次数紧跟其后,均超过250次,现身多只“爆炒股”。

  特别是近一个月内,东方通(300379)信、大智慧(601519)、领益智造、东信和平(002017)、东方金钰(600086)、华映科技(000536)等“爆炒股”均多次登上龙虎榜,分别上榜13次、7次、12次、18次、9次、13次。

  偏好深市

沪、深股通专用席位也积极现身龙虎榜抢筹。近3个月,深股通专席成交金额已经超过了老牌游资席位,累计超114亿元。个股中,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正邦科技等猪肉概念股获深股通专席重金加仓,涨幅居前,其中正邦科技涨上涨超过2倍,换手率高达144%。

  沪、深股通专用席位也积极现身龙虎榜抢筹。近3个月,深股通专席成交金额已经超过了老牌游资席位,累计超114亿元。个股中,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正邦科技等猪肉概念股获深股通专席重金加仓,涨幅居前,其中正邦科技涨上涨超过2倍,换手率高达144%。

  从专席用席位对比来看,深股通专用席位几乎是同期沪股通专席成交金额的近4倍,而目前北上资金更偏爱深市。上周北上资金净买入环比下降,其中沪股通合计净卖出46亿元,深股通则净买入约63亿元。

  整体来看,本轮涨幅中北上资金在提前埋伏,积极参与。去年11月,北上资金就大幅净买入469亿元,并持续净买入,今年加大了买入力度,目前累计净买入累计已达1258亿元,在不到三个月时间里,净买入了2018年全年4成以上规模。

  同时,北上资金高度敏锐,上周已经掉头出货。自3月4日北上资金成交量放大上触历史单日最高纪录后,大幅净买入仅持续了一天,便在3月6日开始净卖出,3月7日净卖出进一步扩大,高达近4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最高纪录,3月8日大盘下挫,北上资金同步净卖出。

解密爆炒股背后疯狂的游资:21家席位上榜100次

  “爆炒股”成色几何?

  那么这些“爆炒股”到底成色几何?记者发现部分涨幅巨大“爆炒股”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业绩明显弱于同行业其它公司,甚至还有不少问题公司,在题材概念风口下成为“爆炒”对象。

  无支撑的爆炒

  说起近期的妖股便不得不提“妖王”东方通信,也是在这一波行情中涌现出来的第一个十倍牛股。

  东方通信创立于1958年,1996年就登陆资本市场,拥有国资背景,是中国邮电通信行业的一家重点企业,而且公司一直“热点”不断,摩托罗拉、金融电子、“3G概念股”到如今的“5G概念股”等。

  但火热的背后却有点凉。公司2014年至2108年前三季度,当期净利润在7600万—1.8亿之间,但其中投资收益占比颇高,期间当期投资收益在4600万—6150万之间,2018年前三季度尤其2018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占净利润高达80%。另一面,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2015年以来均为负值。

  由于近年来东方通信业务发展停滞,此前股价长期低迷,之前已经连行业人士也很少关注,部分TMT研究员甚至未将其纳入观察对象。而对于此番被热炒的5G概念,公司近期也表示,目前国内5G网络建设尚未正式启动,具体发展进程尚未明确,该产业未来能否参与5G通信网络的建设及参与份额尚存在不确定性。

  如今以3月8日公司收盘价36.44元计算,东方通信市值已达到362亿,市盈率更是高达364,远高于其所在通信行业的平均市盈率105.87。横向对比来看,东方通信市值已逼近被视为5G龙头股之一的亨通光电(600487)(市值418亿),但亨通光电市盈率仅为16.4,而且亨通光电近几年业务发展迅猛,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200亿元到2018最新预测的约330亿元,同期净利润也从13亿增长到27亿。

  亨通光电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均是东方通信十倍级别的,但亨通光电从2月1日以来的涨幅仅有30%,远远低于东方通信的191%。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股票大智慧,从2月21日以来12个交易日里收获了11个涨停。大智慧最近因为互联网金融概念大火,但其业绩近年来也不太乐观,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17.6亿元、3.83亿元、-3882万元。在最新的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8200万元至9800万元,虽然实现盈利但同比减少74.41%至78.59%。

  大智慧也在风险提示中直接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并未发生变化,主要收入靠行情软件收入和数据服务收入,2018年净利润预计下降7成,还面临大额诉讼风险。但依然挡不住资金炒作热情。

  横向对比来看,大智慧市值从2月18日开盘的70亿多一点飙升至最新的258亿,动态市盈率-254。而同为炒股软件的东方财富,目前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04,且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9.1亿元-10.1亿元,同比增长约42.88%-58.58%。另外,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恒生电子(600570),目前市盈率96.4,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5.98亿-6.59亿元,同比增长26.96%-39.92%。但两家公司2月18日以来股票涨幅分别为42%和26%。

  另外,市北高新(600604)、风范股份、宣亚国际、东信和平等股票,业绩也均明显弱于同行业龙头公司,基本面也无重大变化,但却受到资金爆炒。

  问题公司遭“爆炒”

  另外,华映科技、*ST毅达、雏鹰农牧(002477)、领益智造、东方金钰、奥马电器(002668)、锦富技术等,一批前一段刚爆出严重问题的公司,同样遭到资金“爆炒”。

  华映科技目前因为实控人自身的麻烦,正陷入巨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危险,并且因为高度依赖实控人已经影响到公司短期主要业务发展,并且实控人选择撤离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公司面临实控人无法确定的尴尬。受一连串问题的影响,华映科技预计2018年巨亏超过37亿元。

  曾经的“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近年来问题不断,大股东陷入巨大流动性危机,去年大股东所持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还被爆出因5亿债券不能按期足额偿付,计划用公司火腿礼盒等存货来偿还债务,业绩预告中公司称因饲料供应不及,“猪饿死”而巨亏33亿。

  近期创出20个交易日19涨停的*ST毅达,在3月6日的公告中还表示,上市公司现任管理层仍处于失联状态,且公司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被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公司2017年净利润亏损11.28亿元,同比骤降24172.15%,;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0,利润约亏损1884万元,公司还提示了无法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风险。

  刚刚借壳上市不久的领益智造,2018年被爆出前实控人收购的东方亮彩踩雷金立手机导致业绩对赌不达标,随后逾11亿元的预付款又“下落不明”。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从预计盈利4.23-6.87亿元,到实际亏损5.81亿元,近期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预计亏损7.2亿。

  另外,东方金钰、奥马电器、锦富技术均属于前一段业绩“暴雷”公司,且数额较大。东方金钰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同比转亏;奥马电器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18.52亿元,同比转亏;锦富技术预计2018年亏损7.85亿元,同比转亏。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