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陌陌的旧模式与新故事:曾打算退市 如今靠直播持续16季度盈利

2019-03-13 16:07:56 每日经济新闻 

 

  熊猫直播骤然倒下,让人觉得直播行业是不是要“凉凉”?近日美股上市的欢聚时代、虎牙、陌陌发布的财报显示,上岸和没上岸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3月12日,陌陌(Nasdaq: MOMO)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不同于2018年三季报发布股价大跌,Q4财报发布后,陌陌股价大涨11.95%,报收36.4美元,市值75.29亿美元。

  以往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变了,从上市之初的郁郁不得志,到踩上直播风口被称为最赚钱的直播公司,陌陌只用了2年多的时间。从社交到直播的转变,再加上收购了探探,在陌生人或者说开放式社交领域,陌陌建立了自己的强势话语权。

  直播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无论是游戏还是秀场,无一不是做着用户荷尔蒙的生意。但能给人带来精神慰藉的社交领域,陌陌依然在探索。直播行业用户红利不再、增速趋缓的情况下,陌陌又该讲出什么样的新故事?

图片来源:东方IC
图片来源:东方IC

  持续16季度盈利 成本也“水涨船高”

  陌陌的这份财报,可谓亮眼,财报显示,2018年Q4陌陌净营收达38.44亿元,同比增长50%。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18年Q4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8.87亿元,同比增长22%。同时,2018年12月,陌陌月活用户达到1.133亿,这也是一个历史新高的数据

  从全年来看,2018年陌陌净营收达到134.08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28.16亿元,2017年同期为21.4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虽然占比略有下滑,对于陌陌来说,直播依然是其绝对的营收支柱。2018年第四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9.59亿元,与2017年同期的21.69亿元相比增长了36%。按照这个数据,2018年第四季度,陌陌直播收入营收占比大约为77%。

  陌陌2014年底上市,上市后的股价便一直在底部徘徊。上市半年多,2015年6月,陌陌便发出私有化要约,打算退市。这和很多中概股的命运类似,深感价值被低估,选择私有化回国。

  但直播的兴起改变了陌陌的命运。

  2016年,斗鱼、映客、虎牙、YY包括熊猫直播等纷纷崛起,资本蜂拥而至,当年直播平台投融资总金额超过百亿。本就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尝试了直播业务,迅速建立起巨大的流量池,从腾讯制霸的社交领域成功分到了一杯羹,并且赚了钱。

  此后,直播便逐渐成为陌陌的营收支柱,2016年8月17日,陌陌发布财报,第二季度陌陌净营收达9900万美元,同比增长222%,直播业务贡献了5790万美元。就在财报发布前,陌陌撤回了私有化要约。

  根据陌陌财报,陌陌已经连续16个季度实现了盈利。陌陌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的净营收在35.5亿至36.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在28%至32%之间。

  伴随财报发布的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决定,陌陌董事会宣布了每ADS派发0.62美元,即每股普通股派发0.31美元的特别现金股利方案。这些现金股利将于2019年4月30日支付给2019年4月5日交易日结束后仍登记在案的股东,除息日为2019年4月4日。此次派发现金总额约1.28亿美元。

  一位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虽然陌陌营收、利润均保持稳定,但是从行业来看,直播业务瓶颈较为明显。财报显示,陌陌成本支出持续走高,为陌陌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2018年Q4陌陌成本和支出为31.957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19.395亿元增长65%。成本和支出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提供直播服务的主播及虚拟礼物服务分成的增加,以及市场营销费用的增长。

  收购探探后 陌陌的新故事该怎么讲?

  直播增速放缓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Q1陌陌直播增速超过1000%,现在的增速不到100%。不过一位投资人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和直播行业整体发展曲线有关,并不代表陌陌的直播业务下滑了。

  毫无疑问,陌陌需要新故事,或者用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用的词:新引擎。

  低调的唐岩很少出席公开活动,几乎不面对媒体,只能从财报电话会议上,探知他对陌陌未来的规划。从唐岩的表述中可以看到他似乎并不担心行业整体的变化对陌陌的影响,比如他认为陌陌和陌陌收购的探探所在的开放式社交领域依然有新的机会。

  “有别于一些快起快落的潮流趋势,探索并建立新的社交关系,作为人类的一项基础需求,将会始终存在。据我们粗略估算,两个平台的MAU之和尚不足我们目标市场规模的一半。”也就是说,在唐岩眼里,中国还有很多地区的潜在高价值用户还没有接触过陌陌的直播,陌陌和探探的用户红利还有待挖掘。

  直播业务以外,陌陌的新故事或许可以从另外的营收业务中窥得一丝端倪。2018年Q4陌陌增值业务收入达到7.22亿元,同比2017年的1.94亿元增长272%。同时2018年第四季度移动营销营收为1.22亿元,移动游戏营收为2550万元。2018年第四季度其他服务营收则主要来自于公司联合制作的电视综艺节目《幻乐之城》。

  一个非常吸睛的点在于探探。2018年2月,陌生社交领域最大并购案诞生,陌陌宣布100%股权收购探探,包括530万新发A类普通股及6.009亿美元现金。毫无疑问,收购探探是陌陌非常重要的一步棋,探探也被陌陌高层寄予厚望。

  此前三季度探探对陌陌VAS业务(增值业务)收入贡献1.64亿元。唐岩提到,在未来两到三年,要把探探打造成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上述直播行业人士则分析称,未来增值业务将是陌陌重点需要攻陷的领域,并且陌陌也需要在成本支出上精打细算,行业粗暴烧钱的日子已经结束了,需要精细化运营。虽然陌陌此前也表示抖音等短视频的崛起不会对陌陌造成影响,陌陌最大的挑战来自直播行业本身,但用户时间有限,娱乐产品在争夺用户注意力这件事上,面对的挑战其实并无差别。

(责任编辑:崔智明 HF11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