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阎庆民:军工企业证券化率不足30%,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2019-03-27 20:09:55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阎庆民副主席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嘉宾、军工集团以及军工上市公司代表: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本次座谈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军民融合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国防科技创新步伐。军工产业事关国家安全,同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军工产业对于信息技术、新型材料、高端先进制造等行业具有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今天的会议安排了这三个行业的代表现场交流。协会通过国防军工行业委员会搭建了军工行业的沟通交流、发展促进平台,对于凝聚行业共识,促进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借今天这个场合,我主要就一些想法跟大家做个交流。

  一、资本市场助推军工行业取得较大发展

  当前军工上市公司整体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根据协会军工委数据统计,目前国防军工板块上市公司合计110家。其中,央企军工集团所属上市公司49家,其它央企及地方国有军工上市公司13家,民营军工上市公司48家。根据万得(Wind)数据,十一大军工集团下属 A股上市公司2016年以来资本运作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 年资本运作数量为 96 次,涉及金额为 774.36亿元。

  军工上市公司作为天然的军民融合载体,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中扮演“先锋队”的作用,在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实现了“三个提升”

  一是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协同发展程度提升。近年来军工企业通过股权和债权等多渠道融资,助推资源整合和跨越式发展;引入股权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内部建设,推动企业规范发展。比如2017年12月,军工龙头企业沈飞重组上市就是航空工业深化军民融合、混合经济所有制改革及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落实新国家安全观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实践,为公司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机遇和改革动力。一些民营军工上市公司也依托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如海兰信(300065)通过一系列境内外并购,实现从单一自主产品供应商到系统集成服务供应商的转变,成为军民融合中“民参军”的典型案例。

  二是军工资产证券化程度提升。资产证券化是军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的必要选择。近年来,各军工集团通过发行上市、重组并购等方式,加快改制转型,提高资产证券化程度。2018年十一大军工集团中,中核集团、中国航发和中航工业的资产证券化率(营收口径)均超过50%。

  三是军民融合程度提升。各军工集团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在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有效利用资本市场,推进重点军民融合产业股权多元化。改革体制机制,积极构建开放式军民融合平台,在资本、研发、产业和人才四个方面合力推进军民融合快速发展。创新军民融合经营和管理模式,加大军工体系开放力度。军工集团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前提下,试点引入优势民营上市公司参与军工科研生产,形成优势互补。

  二、军工上市公司发展空间广阔

  军工企业在行业管理和产品等方面具有特殊性,军工上市公司又具有公众公司和军工企业的双重属性,在当前发展中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扰,有待通过“一个深化、两个提高”来推动解决。

  (一)体制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

  军工企业作为技术密集、人才密集型企业,核心管理和技术人才是企业能否壮大发展的主要因素。从一些军工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军工上市公司反映来看,目前激励机制仍然较为单一,激励不足。在现行机制和政策下,如何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也还在探索。此外,整体外部环境上,创新机制有待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而军民技术融合需要较高层面的国防科技资源配置市场化程度,同时也需要完善技术创新成果转换机制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效降低军用和民用技术相互转化的难度,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二)资产证券化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产业整合,是世界主要军工企业的普遍做法。2014年至2018年,世界十大军工企业合计开展了约200次投资、合资及兼并收购,平均每个企业每年开展四次资本运作。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2015年全球最大的100家军工企业中80%为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大都在70%-80%。美国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雷神、通用动力等行业巨头,都是借助资本市场长期稳居世界军工企业排行榜前列。目前我国军工产业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平均不足30%,一些核心军品仍未实现资产证券化。军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

  (三)整体业绩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军工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低于成熟市场,且各板块之间差异较大,盈利状况整体有待提升。而另一方面市场关注度很高,给予了军工上市公司较高估值。估值最终要靠业绩来支撑,来实现公司与市场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三、推动形成合力,提升军工上市公司质量,努力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推动提升军工上市公司质量,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形成工作合力。

  (一)军工上市公司要坚持聚焦主业,充分借助资本市场,提高核心竞争力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而这个“晴雨表”功能主要通过上市公司来体现,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去年以来,证监会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包括大力优化股债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完善股份回购等制度,推进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提升资本市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度和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力。

  上市公司要及时、深入了解最新监管政策,用好各项政策,推动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结合军工行业的特殊性和企业自身需求,充分利用并购重组、债转股、回购等资本市场工具,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资产定价和缓释风险的重要功能,将各项政策有效结合,提升企业价值,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从根本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此外,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于2018年9月30日正式发布实施,对公司治理也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各军工集团及上市公司应当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在公司治理方面作出表率,规范运作,强化内控和风险管理能力。

  (二)证监会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服务军工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证监会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主线,紧扣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深化资本市场“放管服”改革,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2号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中,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作出了进一步的部署。证监会在工作中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继续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拓展各类股权融资渠道,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不断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军工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盘活资产、提质增效,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协会要坚持发挥自律组织优势,在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继续发挥作用

  协会作为上市公司的自律服务组织,是一个桥梁,一个窗口。协会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为会员和社会各相关方搭建平台,广聚会员智力、集合会员需求、反映会员诉求,在强服务、强自律方面发力,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协会国防军工行业委员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纽带,整合了十一大军工集团、央企军工上市公司以及部分地方军工上市公司与民营军工上市公司的优质资源,为军工行业会员在发展诉求、经验分享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军工上市公司健康有序发展。希望协会继续发挥好委员会的优势和功能,整合资源,集思广益,多调研、多交流、多协作,积极搭建政企对话平台,在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继续发挥作用。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军工企业背负强国强军的使命,应当是尖端科技与大工业的结合,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引擎、富国强军的先锋。希望各军工上市公司能够发挥“排头兵”作用,在各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继续深入落实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努力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新时代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