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苏北人效应”催热新三板 企业涌入投行门庭

2019-03-28 02:3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庞华玮广州报道

3月22日,上交所宣布了首批科创板受理名单,9家企业中新三板企业江苏北人(836084.OC)在列。

这极大地鼓舞了新三板市场的士气,多家新三板企业跟进公布拟赴科创板。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迄今已有16家新三板公司拟登陆科创板。

而在科创板潜力股的推动下,上交所受理科创板申请开闸之后,三板做市指数盘中触及800点,这是三板指数时隔半年后重上800点。

然而,3月27日,一位券商投行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量的企业来找我们谈想上科创板,但很多客户不了解,上科创板的条件很高,绝大部分企业从行业上看达不到科创板要求,我们甚至认为上科创板的条件比创业板中小板都高,比香港联交所、纳斯达克也不低。”

“另外,我们注意到我们的几个项目一公告上科创板股价就涨,因为科创板概念会导致股价大幅上涨,现在也出现一些企业为了蹭热点公告上科创板。”上述投行总经理表示。

江苏北人带头效应

作为上交所受理科创板申请的新三板第一家,近日江苏北人站到了聚光灯下。

江苏北人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一,即10亿市值,两年5000万或营收1亿。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江苏北人作为集成商,在产业链中科技含量比较低。

3月27日,上交所也明确表态,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考试通过或获得好成绩。

不过,许多新三板企业受到了江苏北人的鼓舞,据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介绍,“科创板正式受理江苏北人,展示了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的质地标准,让更多的新三板头部企业坚定勇闯科创板的志向和信心。”

自3月22日上交所受理第一批科创板申请之后,新三板新添3家公司公告拟去科创板上市,包括西部超导(831628.OC)、嘉元科技(833790.OC)、映翰通(430642.OC)等。

此外,有意思的是,正在追逐“三+H”股的盛世大联近日发出“暧昧”公告:“本公司注意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019年3月22日宣布了科创板对上市申请正式受理的最新动态。本公司正在为下一步行动制定策略,并积极评估内地及香港的资本市场状况及各证券交易所与其他融资平台的最新动态。”

对此,3月27日,一位盛世大联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正在评估两个市场,港交所方面并没有终止,只是延迟,科创板是下一步的计划,但是还没有确定。”

至此,新三板已有16家公司有意登陆科创板,包括江苏北人(836084.OC)、金达莱(830777.OC)、久日新材(430141.OC)等。(注:泽生科技、英内物联2家尚未公告,信息来自媒体公开报道。)

上述券商投行总经理建议,“如果有些机构说能够帮你上科创板,让你花钱的时候要慎重,如果花了好多钱,最后又上不了,可能对企业的影响比较大。”

助做市指数重回800点

3月22日,上交所宣布科创板受理名单之后,三板做市指数时隔半年重回800点。

就在此前一天的3月21日,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刚交出一份报告《科创板预期助推本轮做市指数》。

报告指出,自2018年年底以来,三板做市指数出现了三阶段的连续上涨:第一阶段是从2018年11月25日收盘的716.02点上涨至12月6日收盘的732.41点,历时9个交易日,做市指数共上涨了16.39个点,涨幅为2.28%。

第二阶段是2019年1月31日到2月18日的8个交易日,指数从710.92上涨到738.25,做市指数共上涨了27.33个点,涨幅为3.84%。

第三阶段是从2019年2月22日到3月11日的12个交易日的加速阶段,三板做市指数从2月21日收盘734.56上涨至3月11日收盘的772.24,合计上涨37.68个点,涨幅是5.12%。

“符合科创板定位要求的股票在第二、三阶段上涨中贡献显著。”彭海指出。

而彭海认为后续投资科创板概念股需谨慎:“之前市场预期已经很充分了。”(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