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磅出炉!2018公募基金股票分仓排名来了:中信证券4亿收入却丢冠,新科冠军竟然是TA!(完全名单)

2019-03-30 20:13:41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元也

  随着2018年基金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备受业内关注的基金交易分仓收入也随之出炉。作为券商研究所收入的重要来源,基金公司佣金分仓收入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券商综合实力。

  从总量来看,受去年权益市场低迷影响,2018年公募基金股票交易总额为8.39万亿,同比减少超8000亿元。而券商获得的公募基金佣金金额也比2017年同期的74.42亿元减少4.33亿元,达70.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分仓收入的前20名券商占据了市场超七成份额。其中,前20家券商2018年总共实现了50.79亿元的交易佣金量,占比所有券商交易佣金量72.46%,较上一年比例有所下滑;同时前20家券商去年股票交易量达到6.05万亿,占比总额的72%。

  从券商分仓佣金的排名来看,相较于2017年,去年排名出现了大洗牌。长江证券(000783)首次超越中信证券(600030)问鼎冠军,与此同时,也有老牌券商出现掉队迹象,但是,惊喜的是,一些中小券商大有崛起之势。足以看出,卖方研究的江湖已经开始出现变革,几年前的寡头垄断的格局逐渐被打破。

  基金君从2018年的券商分仓佣金数据中梳理了以下六大看点,以飨读者。

重磅出炉!2018公募基金股票分仓排名来了:中信证券4亿收入却丢冠,新科冠军竟然是TA!(完全名单)
  1 冠军易主 长江证券超越中信问鼎冠军

  和2017年没有券商分仓佣金超过4亿元不同,去年有2家券商分仓佣金超过了4亿元,分别为长江证券和中信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证券去年从基金交易中分取交易佣金4.06亿元,同比增长9.74%,超越中信证券,问鼎冠军。与此同时,在前20名券商中,分仓佣金增幅也居首位。

  2018年,中信证券分仓佣金为4.01亿元,同比增加0.61%,虽然有所增长,但仍不敌长江证券的“后发之力”,“无奈”让出冠军宝座。

  事实上,长江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排名近几年来节节攀升。2016年长江证券分仓佣金首次进入前十,在当年多数券商数据同比减少40%左右的情况下,仅长江证券呈现出较强的抗压能力,2017年,长江证券分仓佣金收入首次跻身前三,排名第二。

  在高手如林的基金分仓市场,长江证券今年为何能力克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夺得冠军?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江证券的研究服务确实比较有特色,获得了多家实力基金公司的青睐。天相数据显示,2018年,为长江证券贡献最多分仓收入的为大成基金、建信基金、财通基金、交银施罗德、华安基金等多家公司旗下基金。

  2 广发证券(000776)挤下招商跻身前三

  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600999)的排位战也甚是“胶着”,2018年,广发证券实现分仓佣金收入为3.42亿元,并以0.4亿元的微弱优势挤下招商证券,拿下前三名的最后一个席位。

  2018年,招商证券获得分仓收入3.02亿元,同比下降14.38%,排名第四,名次下降一位。

  3 光大、国泰君安排名飙升 搭上前十“末班车”

  在券商分仓佣金前20名中,光大证券(601788)和国泰君安的排名上升最快。2018年,光大证券分仓佣金收入为2.69亿元,排在第6位,较2017年上升5个名次。

  国泰君安证券的排名飙升也快,从2017年的第14名,飙升到2018年的第10名,成功搭上前十的“末班车”。2018年,该公司交易佣金金额为2.53亿元,同比增幅为6.73%,在前20名,增幅仅次于长江证券。

  4 银河、中信建投等券商掉队明显

  也有部分老牌券商的佣金分仓收入下降明显。

  2018年,银河证券佣金分仓收入为1.8亿元,较上一年的2.61亿元下降30.95%,是前20家券商中同比降幅最大的。排名也从2017年的第13名直接掉到第18名,位置有点“危险”。

  中信建投证券也遭遇相同境地,甚至更为尴尬。去年中信建投证券实现分仓收入2.44亿元,同比减少21.61%,名次则从第6名一路下滑至第12名。

  5 中小券商后劲十足 国盛证券爆发增长 名次上升50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众多参与分仓大战的券商中,一些中小券商后劲十足。

  从分仓同比增长幅度来看,国盛证券增长势头最猛,去年实现佣金分仓为0.66亿元,同比增长3012.31%。排名也从2017年的81名一路开挂,飙升至第31名,上升了50个名次。

  国盛证券的爆发式增长也自有其原因。2017年底,中泰证券研究所负责人杨涛跳槽加入国盛证券,并牵头组建研究所力量,挖掘了不少业内精英团队力量。作为新晋势力,国盛证券研究所去年交出的成绩单 也颇为让业内惊喜。如此看来,其和之前爆发增长的天风证券路径有点类似。

  此外,还有11家券商去年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幅超过100%,从这些券商的体量来看,均属于中小券商。其中,太平洋证券去年分仓收入同比增长182.78%,增幅仅次于国盛证券。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给券商的分仓要么看重券商的投研能力,要么看重券商的销售能力,而中小券商在销售方面能力并不强,获得较多分仓主要依靠其投研能力。

  6 多数券商的佣金率停留在万八 2家券商已降至万五左右

  据记者统计,目前多数券商的佣金率均停留在万八水平,佣金分仓收入排名靠前的长江证券、中信证券佣金率也分别是万8.5和万8.4。

  不过,尽管普遍是万八水平,但具体也是因公司而异,佣金水平还是存在微调的差异。

  数据上,14家券商的佣金率为万九,从规模来看,多是小型券商。此外,也有20家券商佣金率在万七以下,其中金元证券第一创业的佣金率最低,分别为万5.4和万4.6。而据记者了解,万五左右的佣金率已经属于“比较狠”的水平了。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