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西南证券2018年营收下滑10% 25亿本金踩雷质押

2019-04-04 11:59:21 和讯网 

  3月29日,西南证券(600369)(600369)公布了2018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西南证券2018年营业收入27.44亿元,同比下降10.3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亿元,同比下降66.08%。西南证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

洞察|西南证券2018年营收下滑10% 25亿本金踩雷质押

  从营收结构来看,经纪业务为西南证券的支柱业务。报告期内,经纪业务营收10.99亿元,受2018年交易规模和佣金率双降的影响,较去年同期下滑17.65%。西南证券的两融业务在市场规模下降的情况下市场份额逆势增长,两融期末余额76亿元,期末两融市场份额达到1%。

  同时。西南证券资管业务获得稳步发展,2018年该业务实现营收1.30亿元,同比上升19.27%。截至2018年12月末,母公司存续资管计划153只(含终止未清算产品),管理规模648亿元。

  西南证券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表现不佳。2018年度,自营业务营收8.24亿元,同比下降21.27%;投行业务营收4.50亿元,同比下降20.94%。

  报告期内,西南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信用风险暴露较多。年报中披露了6则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其中公司层面的诉讼涉案金额约2亿元;公司作为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层面的诉讼涉案金额约23亿元。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西南证券在2018年业绩报告中并未明确说明,只在年报中表示,面对国际贸易摩擦、经济下行压力、市场交易量持续下跌等形势,证券行业周期性特征凸显,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压力加大,加之受行业审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券商收入利润大幅下降,行业景气度有所降低,行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西南证券年报显示,2018年,因存在合规风控对投资银行类业务未全面有效覆盖、内部控制机制未有效执行、部分投资银行类项目对相关事项核查不充分等,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西南证券2018年3月28日公告显示,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8]58 号),证监会决定通过其官方网站对公司予以公开谴责并责令公司改正。对于证监会在2017年6月证券行业“自查自纠、规整规范”专项活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公司部分历史存量投资银行类项目存在的不规范等问题,公司正在按照监管要求逐项进行自查整改。同时,公司时任总裁余维佳、时任合规总监李勇已于2018年2月1日接受了重庆证监局监管谈话。

  同年5月15日,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发布对西南证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西南证券作为大智慧(601519)并购重组项目独立财务顾问时存在违规行为,要求西南证券总裁吴坚接受监管谈话。

  据媒体报道,此前,西南证券投行业务分别于2016年6月和2017年3月两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被证监会调查立案期间,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被强制按下暂停键。据统计,前后两次被立案调查时,西南证券以保荐机构身份推荐的在会投行项目分别有33个和18个。

  据了解,2018年,西南证券不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并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其他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诉讼共六宗,涉及本金25.44亿元。其中,涉及股票质押诉讼本金共24.88亿元。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