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易会满、方星海齐亮相!中日ETF互通将至,A股过去三年融资超5200亿…这个论坛释放多个关键信息

2019-04-22 20:35:13 和讯名家 

  中日ETF互通要来了!在这个论坛,不仅宣布了上述消息,证监会两位主席,易会满方星海还齐齐亮相。

  在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通过视频表示,中国证监会将以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加强与各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合作,以开放促改革,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中国资本市场。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推动中日ETF互通,有利于丰富跨境公募基金产品体系,更加便利两国投资者参与对方资本市场投资交易,这对于深化两国资本市场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日ETF互通将至
中日ETF互通将至

  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中方向日方提供2000亿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日本金融机构参与积极,相关工作进展顺利。去年10月安倍首相访华期间,中国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围绕推动ETF互通、加快市场准入、加强监管协作等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就在刚刚,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中日ETF互通项目协议,标志着两国资本市场深化合作迈出重要一步。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推动中日ETF互通,有利于丰富跨境公募基金产品体系,更加便利两国投资者参与对方资本市场投资交易,这对于深化两国资本市场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易会满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在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易会满因有重要公务安排,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易会满指出,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促进两国资本市场务实合作的具体举措。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中国政府的坚定立场。习近平主席多次就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中国证监会会同市场有关各方,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当前正在全力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努力形成更加开放包容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易会满表示,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准入。持续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稳步推进原油、铁矿石等特定期货品种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安排。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加强与各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合作,以开放促改革,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中国资本市场。

  易会满表示,中日资本市场合作具有深厚的传统和基础。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新中国第一只外币债券在日本成功发行。在中国资本市场建立发展过程中,两国监管机构、交易所和业界在行业交流、人员培训、监管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日本的证券机构积极加强与中国证券行业的业务合作,广泛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相关制度改革。参加此次论坛的很多朋友都是中日资本市场合作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在此我向各位表示由衷感谢!

  当前,中日资本市场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展望未来,中日资本市场开放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潜力巨大。中国证监会愿意同日方一道,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共同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为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310328)。中国证监会真诚希望,两国证券基金业同仁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凝聚共识,互学互鉴,增进友谊,共同谱写中日资本市场合作新篇章。

  方星海:资本市场能服务创新驱动

  方星海发表了题为“创新驱动及资本市场的角色”的演讲,他介绍了当前资本市场改革的进展,也对中日未来发展给出了表态。

  在谈及对创新驱动的看法时,方星海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经济增长、科技进步、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也面临着债务规模累积、环境资源制约、外部竞争加剧等问题,迫切需要推动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这一过程中,鼓励创新、支持创新至关重要。多年来,中国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如何释放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将创新驱动与资本市场更好结合,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方面具有重要功能和优势。

  一是资本市场能高效满足创新发展的资本需求。创新企业往往前期投入大、资金需求高,能否获得及时、足够的资金支持事关生死存亡。以生物医药行业为例,企业从成立到盈利平均需要五到十年,其间需要长期大量资金投入。资本市场能为这些企业提供不同期限、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满足不同行业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允许投资资金安全退出并实现收益回报,形成可持续的循环。同时,这个过程也是资本市场为不同技术水平、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定价的过程,是以最高效的方式将资金配置到技术投入上。

  二是资本市场能更有效地化解创新发展的风险。与预期明确、模式成熟的传统行业相比,创新企业往往具有投资风险大、技术迭代快、成果转化不确定等特点,市场前景相对不容易判断。对创新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和经营风险,传统的信用调查手段存在局限。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更加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依靠投行、律师、会计师的专业能力以及广大投资者的自主理性判断,能够更有效的识别风险。引导更多有风险承担能力的资本投入,也能很大程度吸收和化解风险。当前中国大量储蓄都是以债务形式转化为投资,对宏观杠杆率造成很大压力,必须大力提高股权融资占比,充分调动资本市场识别和化解风险的功能。

  三是资本市场可以帮助创新企业实现规范健康发展。创新企业的良好发展不仅需要技术进步与突破,也有赖于规范的公司治理。资本市场是一个法治市场、规范市场,在中介机构、自律组织以及监管部门等多方共同约束下,创新企业在运营规范、财务规范、公司治理等方面会取得长足进步,一步一步发展成为优秀的现代化企业。同时,“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创新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股权激励等资本化工具,提升员工的勤勉度与忠诚度,维持公司经营的持续及稳定,吸引更多的高技术人才加入公司,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A股三年融资5259亿,新兴企业占比24%

  在谈及A股对创新驱动的作用时,方星海指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促进创新科技与资本高度融合,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股票发行注册制。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进博会上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经过日夜不停地努力,科创板基本制度已经出台,并开始受理、审核工作。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为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提供了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标准、更市场化的发行定价机制,畅通了企业上市渠道。

  同时,近年来证监会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以市场化、法治化为方向完善IPO和再融资制度。2016至2018年,共核准21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发行上市,占各类新核准企业家数的27%,融资金额1262.27亿元,占比24%,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创新领域。

  经测算,三年时间A股融资5259.46亿元。

  二是支持创新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购买等审批,实施并购重组“分道制”,2016至2018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2690单,交易金额14779.37亿元,占全市场并购交易总额22%。重点支持对符合国家战略方向、掌握核心技术的优质境外企业并购,2016至2018年,境内上市公司完成跨境并购451单,涉及交易金额6035.75亿元。

  三是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多渠道股权融资。截至2018年底,新三板挂牌的高新技术企业共6947家,占挂牌公司数量的65%。同时,优化首发企业中创业投资基金股东的退出安排,鼓励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投融资支持,目前以科技创新等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公募基金产品已发行约490.29亿元,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在投本金为10439.47亿元,占在投本金总量19%。

  四是积极支持企业拓宽债券融资渠道。完善公司债券市场化发行机制,降低创新企业融资成本,2016年至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募资2548亿元。2016年10月成功发行首批创新创业公司债券,支持设置附转股条款,激发社会创新资本,截止2018年底,共发行“双创”债券50只,募集资金79亿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