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每卖一杯亏23块,瑞幸咖啡真的要上市了!估值接近300亿,10个月暴涨300%

2019-05-08 15:27:31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 安曼

  递交招股说明书仅两个多月,瑞幸咖啡就真的要上市了!

  瑞幸咖啡5月6日晚间更新招股书,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已于5月7日开始簿记,美国东部时间5月16日关簿,计划于5月16日确定IPO发行价,5月17日挂牌上市。

  根据最新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本次赴美上市最高集资金额为6.37亿美元(绿鞋后,包括CPP投资者)。瑞幸咖啡将其IPO定价区间设定在每股15至17美元之间,计划发行30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相当于2.4亿股A类普通股,一股ADS等于八股A类普通股。

  10个月估值翻四倍

  咖啡界的“独角兽”

  根据瑞幸咖啡的IPO定价,若按17美元的发行价上限计算,瑞幸咖啡市值将达42亿美元。按照上述指导价区间计算,它将成为今年迄今美国交易所53宗IPO中的第六大。

  事实上,瑞幸咖啡2018年1月才正式开展业务。去年7月,瑞幸咖啡募集到2亿美元,估值达到了10亿美元,成为了成长速度最快的独角兽之一。去年12月,瑞幸咖啡又募集到2亿美元资金,估值达到了22亿美元。

  4月18日,瑞幸咖啡在获得了由贝莱德集团管理的私募基金领投的1.5亿美元B+轮融资后,估值29亿美元,是A轮融资投后估值的近三倍。

  如果此次成功按照17美元的发行价发行股票,这将意味者瑞幸咖啡在短短的10个月时间内估值了增长300%,成为当之无愧的咖啡界的”独角兽“。

  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提前锁定5000万美元股票

  最新招股书显示,世界第三及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路易达孚与瑞幸咖啡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建设和运营一家咖啡烘焙工厂。

  作为完成此项合作的前提,在瑞幸咖啡完成首次公开招股(IPO)后,路易达孚将以等同于公开招股价格,定向发行的方式购买总额为5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

  据了解,瑞幸咖啡在5月7日和8日在香港举行投资者会议,而5月9日至16日则会在美国纽约、芝加哥等城市进行路演。

  消息人士透露,在香港的投资者会议上,瑞幸咖啡表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账上的现金与现金等价物为11.59亿元,加上贝莱德新投入的1.5亿美元,瑞幸咖啡拥有的全部资金约21.67亿元,刨去需要在一年内支付的8.12亿元租金、装修、银行贷款、设备采购等短期债务已所剩无几。

  照过去两个季度的烧钱速度,瑞幸咖啡只能坚持10个月左右,事实上,随着门店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瑞幸咖啡的资金缺口将越来越大。

  中国第二大咖啡连锁店

  要与星巴克一争高下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在全国已经有2370家直营咖啡门店,招股书称是全国第二大的咖啡连锁店。

在今年1月的战略沟通会上,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宣布了一个野心勃勃的目标:2019年新开店2500家,总计达到4500家,从门店数量和咖啡销量上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第一。
  在今年1月的战略沟通会上,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宣布了一个野心勃勃的目标:2019年新开店2500家,总计达到4500家,从门店数量和咖啡销量上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第一。

  星巴克第二大股东贝莱德突击入股

  是"投资"还是……?

  在贝莱德领投瑞幸之后不到半个月,瑞幸咖啡就急吼吼地确定上市时间了。

  此前有媒体分析,贝莱德的投资属于典型的“投资赛道”策略,而瑞幸和星巴克同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咖啡赛道上奔跑。

  目前阶段,瑞幸咖啡的市场规模和门店数量,还远远未达到一个成熟连锁咖啡企业的要求,因此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保证门店扩张和品牌营销,在短时间内达到一定规模,形成先发优势。

  虽然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营收4.785亿元,净亏损5.518亿元。在2018年全年,瑞幸咖啡一年卖出9000万件商品,营收8.407亿元,净亏损16.19亿元。

  也就是说瑞幸咖啡每卖出一杯咖啡就亏损23元。

  到今年3月31日,瑞幸咖啡亏损5.52亿元,账上现金减少至11.59亿元,但面临的短期债务增加至8.48亿元,其中有8.2亿元债务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相比2018年底,瑞幸咖啡的现金流状况恶化。

  加上今年瑞幸咖啡2000多家的开店计划,很明显,贝莱德领投的1.5亿美元是远远不够的。

  通过上市,瑞幸咖啡虽然可以增加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但是,如果找不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再多的投入也只是暂时帮助瑞幸咖啡获得一点续命机会。

  然而,瑞幸咖啡上市后,如果能维持在29亿美元以上的市值,那么对其背后的创投企业无论是突击”入股“的贝莱德还是早期的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来说,都将是最大的解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