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坚持价值投资 从容应对市场波动

2019-05-11 17:06:53 新浪网 

  周五,A股市场结束了持续几天的调整,出现了大幅反弹,盘中出现深V走势,尾盘上涨超过3%。之前的下跌让很多人丧失信心,很多看牛市的人都不敢说话了,我讲到坚定信心,保持耐心,静等不确定性消除,之前的下跌主要是因为谈判的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大家对于前景不明朗,这种时候,市场的走势往往是比较差的。一旦前景明朗了,股价就会出现强劲反弹。

  按照现在市场的趋势来看,牛市的格局已经形成了,且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而市场的震荡实际上是提供了一个低价买入绩优股的机会,特别是一些优质的白龙马股,在股价下跌之后,实际上就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所以大家要估测风险,把握机会,透过波动看到背后获利的可能。

  从资金流动来看,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虽然短期内出现了一些净流出,但是在过去一两年内,外资流入A股的量很大。目前,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已经超过了1.6万亿,和原来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相比仅仅差了2000多亿。如果外资再流入2000多亿的话,就将超过公募基金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外资一直是崇尚价值投资的,我在之前给大家反复强调,要跟着外资学投资,坚持价值投资,学习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从而在A股市场获益。过去三年,价值投资已经深入人心,很多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已经获得了很好的回报。我觉得价值投资能够在A股盛行,其实是一个历史的必然。因为A股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已经回到了基本面决定行情的阶段,而不再是靠炒消息炒题材,大家也应该可以明确感觉到。A股市场越成熟,将来价值投资会越盛行,这一点是确定无疑的。建议大家一定要转变投资理念,坚持价值投资。

  近两年A股先后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A股已经成为国际指数大家庭的重要一员。考虑到A股的市值是仅次于美股的世界第二大市场,外资对A股的配置会相应增加。之前外资对A股的配置很低,很多外资相当于从零到有,或是从少到多,因此资金流入是比较大的。外资的流入一方面增加了A股的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它增加了好公司的估值,更有利于价值投资的推行。我认为这一点是大家必须要关注的,现在正应该抓住价值投资的机会,跟着外资学投资。

  上周末我到美国奥马哈第四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感触颇深。股神巴菲特和芒格高达平均年龄高达92岁的高龄,仍然侃侃而谈,保持了良好的心态,他们其实就是价值投资者的胜利,他们的投资事业非常从容,不像大家炒股那么累,其中关键就在于选择好的公司,然后把资金分配到这个公司上,很少做交易,通过长期持有来获得回报。他们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资金量达到了几千亿美金,但是只有一、二十个人管理,其他的员工都分布在不同的企业。如果把所有子公司的人员算上,那可能是几万人,但是做投资、下决定的其实只有那几个人。

  芒格和巴菲特是其中的灵魂人物。他们手下有几位投资经理,其中两位可能会成为巴菲特的接班人。在这一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也把一些问题抛给这两个投资经理来作答,就是为了让投资者认识这两个基金经理,他们可能会是巴菲特的接班人。巴菲特表示在明年可能会让他们两个也一起上台,四个人来回答问题。这其实也很有意思,到时候股东大会上就是“双口相声”变成“多口相声”了。

  回到A股市场,我认为现在市场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市场的不确定性正在不断消除。我多次强调持有优质白龙马股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方式,建议投资者要改变炒题材或者是一旦市场波动就开始恐慌的心理。通过持有好的股票来应对市场波动才是最好的策略。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