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易会满力挺A股,资本市场平稳发展再添信心

2019-06-04 21:30:44 证券市场红周刊  盘和林

  6月2日晚,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亮相《新闻联播》,明确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在接近4分钟的采访内容中,易会满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客观存在但程度可控,并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及市场改革方向给出答案。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可控,资本市场韧性增强

  从当前情形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短期负面影响有限,更难以阻断我国经济中长期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此过程中资本市场显然也具备长期稳定向好的基础。从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四个维度来看,我国产业链整体渐趋完整,能够抵抗贸易摩擦的风险波动并逐步消化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为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提供良好基础,资本市场的韧性也在外部环境的打磨中不断增强。

  此外,美国政府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贸易额有限,在我国总出口规模中占比较小,而原产于美国的商品,我国可通过他国进口替代及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等措施加以适应。而“一带一路”、 全球经济共同体等战略让我国吸引了众多合作伙伴,并对经济的平稳运行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因而,我国贸易反制手段带来的经济运行不适或低于预期,贸易摩擦加剧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也总体可控。

  经济基本面提供稳定支撑,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

  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没有良好经济基本面作为支撑,资本市场的发展就会变成无源之水。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便可看出,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和提振实体经济的政策逐步落地,通过减税减费、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为资本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据统计,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3倍,低于美国道琼斯(18倍)、法国CAC40(18.2倍)、日经225(15.8倍)等全球主要股指。易会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处于历史低位的市场估值显示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拥有巨大潜力,这也充分显示了其对我国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的信心。

  科创板进入冲刺阶段,带动全面深化改革

  引弓待发的科创板聚焦着市场各方的目光。易会满指出,科创板能够助力科创型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重大改革,科创板的设立将更好的服务于专注核心技术、发展前景广阔的高新技术领域。从具体细则来看,科创股对科技创新企业具有更高的包容度,将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作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创新和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的“试验田”,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将有效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更为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将为我国更好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有益的参考。可以预期,以科创板为载体进行的制度创新,将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生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五大方向齐发力,打造资本市场良好生态

  针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易会满指出,提高违法成本、增加中长期资金、提高监管效力、创新退市方式、深化和完善境内外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五大方向,以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并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在未来的监管方面,易会满重点提及退市和加大违法违规成本。面对财务造假和关联交易等资本市场重灾区,提高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成本势在必行。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监管部门将积极推动相关法规的修改完善,创新执法手段,增强监管震慑力,让相关负责人的违规成本真正覆盖其利益攫取。

  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次发声可见,我国资本市场表现趋于理性,资本市场生态进一步改善,未来资本市场将朝着持续、稳定、健康的方向不断发展。在科创板带动全面深化改革和五大方向齐发力的努力下,我国资本市场将更加充分发挥资源配置、资产定价和风险缓释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作者系知名经济学者、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