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别只关注IPO过会率:注册制时代来临 科创板7月或开板

2019-06-07 09:1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别再只关注IPO过会率了,注册制时代已来临!科创板7月或开板

6月5日,注册制下迎来的首批三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全部顺利过会,尽管在预期之内,但这一过会仍让整个资本市场是十分关注。

  6月5日,注册制下迎来的首批三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全部顺利过会,尽管在预期之内,但这一过会仍让整个资本市场是十分关注。

  经过上市委审议后,证监会还要履行注册程序,约20个工作日。注册批文拿到后,进入询价发行阶段,询价结果满足上市条件的才能上市。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据此推送时间,科创板开板约在7月初。“20个工作日是法定最长时间,实际注册时间应该不用那么久。”其向记者表示。

  首批上会企业的审核过程,也向外界释放了多重信号。上市委的问询问题与核准制下的上会审核已经呈现出明显的监管不同。“通过审核过程可以看出,注册制的改革大大超出预期。”6月6日,多位投行人士如此向记者表示。

  审核呈现明显差异

  注册制相对核准制具有更完备、真实的信息披露要求,发行效率更高,淡化盈利水平要求,更注重企业未来的成长性等特点。而这些特点在本次审核中均已充分体现。

  例如,深圳微芯生物2016年至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只有502.60万元、1130万元、1897.61万元。这样的净利润水平显然难以登上主板、创业板的市场。这充分表明了注册制下的科创板没有净利润门槛要求。

  “注册制就是要淡化盈利能力指标,微芯生物净利润指标才1000多万但是也顺利过会,向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6月6日,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审核过程中,上市委更多强调的是提示风险以及信息披露的准确性。例如,在对天准科技的问询中,上市委要求说明行业分类和产业链定位及相关信息披露的准确性,以及产品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

  “与核准制相比,二者的审核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不同。其实从问询函中就可看出来,企业的第二轮问询的问题很多都与发行条件或证明真实性没有太大关系了。”6月6日,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记者表示。

  注册制下,过会率也不再是市场关注的重要指标。王骥跃认为,过会率指标应被淡忘而不再成为市场焦点,在注册制下,过会是正常的,不过会才是不正常的,如果预期不能过会,都走不到上会这个节点。

  “更进一步,在市场化法治化注册制下,审核环节重要性都应被逐渐淡忘,发行定价及公司的投资价值、市场的投资功能,才是市场的焦点。”王骥跃向记者表示。

  注册制超预期来临

  “通过这次审核可以看出转变比较大,审核理念宽松了很多。注册制改革超预期。”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实际上,多位投行人士认为,注册制改革的速度和力度大大超出预期。

  王骥跃表示,首批过会企业没有耀眼明星,恰是上交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注册制理念的体现!做好信披相关的审核工作,让市场去挑选公司并对公司定价,监管不再对发行人质量背书,不再人为干涉审核流程,是注册制审核最大的进步!

  王骥跃表示,注册制推出超预期,要问交易所点赞。“到目前为止,上交所坚定着注册制理念,扛着方方面面的压力。改革推进不易,需要执行者的担当,为上交所点赞。”王骥跃表示。

  注册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恒大研究员任泽平称“注册制,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改革。”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逐步落地, 改变的不仅仅是发行制度,A 股市场和监管生态面临重塑。

  任泽平指出,注册制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具有重大深远影响, 是监管重心的后移和监管制度的升级。一方面发行门槛降低、放权于市场。但另一方面,如果仅仅门槛降低,没有对公司治理的要求、没有对证券欺诈的重罚、没有严格的退市机制,将沦为“伪注册制”,会酿成危险后果。

  “注册制改革一定涉及到一系列的制度变革、一系列的法律的修订,不是简单换个名字 ,是一场触及资本市场制度灵魂深处的改革。”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

  科创板和注册制的结合意义重大。中原证券策略研究员林思闪指出,注册制淡化对企业盈利的要求,主要对市值与营业收入做出界定,而科创板上市的战略新兴产业一般具备轻资产、盈利周期长的特征,难以从银行贷到钱。加上科创板允许不同股权架构的公司上市,进一步弥补了造成高科技企业到海外上市的制度缺憾。

  此外,任泽平建议,参考美国资本市场经验,我们建议要站在顶层设计高度审视注册制及配套制度,以注册制为抓手,重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以严格退市为后盾的市场生态,同时在立法、司法环节促进法律法规体系、惩处力度与投资者保护等外部环境改善, 股市长牛慢牛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