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创16周以来新高,大基建板块罕见获青睐,13股连续七周获净买入

2019-06-16 20:46:09 和讯名家 

  经历了五月份的“卖卖卖”后,北上资金六月份以来连续两周净买入,本周净买入金额高达156.61亿元,净买入金额创近16周以来新高。

  截至6月14日,A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反弹行情沪指本周(6月10日至6月14日)上涨1.92%。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做多情绪也较为明显,本周净流入156.61亿元,继整个五月净流出后,六月份已连续两周维持净流入状态,且本周净流入金额创近16个交易周以来新高。

  大基建板块本周获大幅加仓

  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背景下,本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环比增加行业数增至27个,仅轻工制造行业呈现小幅净流出状态,持股数量环比净流出不到1%。从净流入行业来看,受益于政策利好,本周大基建板块获明显加仓,建筑装饰、钢铁、机械设备及建筑材料行业增仓都超过5%。其中,建筑装饰行业获加仓最为明显,北上资金本周持有建筑装饰股票16.54亿股,环比增加7.71%;其次的钢铁及机械设备行业股票数量均增超6%。

  相比之下,向来备受北上资金青睐的大消费板块,本周加仓比例较低,如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股环比增幅不超过0.2%。

  时间拉长来看,5行业已连续四周获北上资金加仓,金融板块也在内,分别是传媒、纺织服装、非银金融、银行及农林牧渔行业。

  755只陆股通成份股本周获北上资金加仓

  从成交活跃股来看,本周共有34股上榜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20股获净买入。

  本周上榜的成交活跃股中,食品饮料、银行等行业最为集中,均有5股上榜。个股来看,居净买入前三的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中国平安海螺水泥(600585),分别获净买入29.11亿元、9.48亿元及8.53亿元,贵州茅台(600519)本周股价上涨5.9%。另外,中兴通讯招商银行五粮液(000858)净买入金额均超过5亿元。

  上榜活跃股中,海通证券(600837)本周遭北上资金净卖出金额高达2.76亿元,净卖出金额居首,其次的浙江龙盛(600352)、格力电器(000651)净卖出金额均超过2亿元。

  整体来看,本周北上资金增仓股数量大幅上升,共计755只。增仓比例超1个百分点的有国检集团、安通控股及安琪酵母(600298)。其中主营建筑材料、建筑装饰的国检集团本周获北上资金加仓最为显著,由上周的5.74%增至8.28%,获加仓2.54个百分点。当升科技(300073)、中国银河、华测检测(300012)等19股获加仓超0.5个百分点。

  从北上资金减持股来看,也有3股减仓超1个百分点,分别是彤程新材、苏州科达及杰克股份。三棵树遭北上资金减仓0.99个百分点,医药股东阿阿胶(000423),券商南京证券、电子股工业富联遭北上资金减仓比例均超过0.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富联上市满一年,本周限售股解禁导致其股价直接跳空下跌,本周跌幅近8%。

  北上资金连续四周卖出87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 5月17日以来,北上资金连续四周卖出87股,数量上较上周的连续减仓股有所下降。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计算机及化工股居多。

  从持股比例变动来看,与四周前相比,12股减仓超1个百分点。三棵树、海能达(002583)及信维通信(300136)位居净卖出前三名。3股持股比例下降均超过2.5个百分点,三棵树减仓最为显著,超过10个百分点。大华股份(002236)、福耀玻璃(600660)、中国巨石(600176)分别遭北上资金减仓2.1、1.43及1.42个百分点。

  不过从持股数量来看,北上资金持有的ST银亿股票数量几乎下降一半,金安国纪(002636)、绿盟科技(300369)、梦网集团持股数量较四周前均降超75%。

  北上资金连续七周加仓13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连续四周对118股加仓。行业来看,传媒、公用事业、化工股数量居多,均有9股。另外,食品饮料及有色金属股数量也较多,均有8只。

  更进一步来看,以上118股中有13股连续七周获北上资金加仓。具体来看,生物股份持股比例增加显著,北上资金最新持股比例较七周前增加2.25个百分点,该公司禽流感动物疫苗的综合研究和生产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或因非洲猪瘟疫影响,该股近来持续获北上资金加仓。居其后的是2只食品饮料股,分别为涪陵榨菜(002507)及伊力特(600197),北上资金持股比例较七周前分别增加1.95及1.59个百分点。化工股润土股份、国恩股份(002768)较七周前持股比例均增超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纺织服装股比音勒芬自4月份以来连续十周获加仓,最新持股较七周前增加近1个百分点。另外,山西汾酒(600809)、温氏股份、海澜之家(600398)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加仓。诚志股份(000990)获加仓0.71个百分点,该公司主营生命科技与医药,显示材料等,在OLED、工业大麻等方面也涉及相关业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