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半年股权质押大盘点! 279股大股东全仓质押

2019-07-02 18:56:54 证券市场红周刊  齐永超 侯纯

  今年上半年,两市有40家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出现“被平仓”,如邦讯技术(300312)、深南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在被爆出股权质押遭强平后引发股价巨震大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两市共新增3683笔股权质押,合计新增质押股数约为928亿股,涉及1269家上市公司。当前来看,两市9成上市公司都有股权质押现象,质押人或是实控人,或是普通大股东,作为一种融资手段,质押行为无可非议,而对于那些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引发平仓风险、经营不佳且股价长此不振的个例,投资者则应给予重视。

  两市整体质押率降低 279股大股东全仓质押

  读者是否还有印象,2018年两市因高股权质押暴雷、股价连续重挫,最终招致强制平仓的案例接踵发生,典型的个股上海莱士(002252)、*ST欧浦、*ST天马、*ST北讯、*ST印纪、金洲慈航、*ST龙力等。据不完全统计来看,全年两市公告因股权质押问题遭被动减持的共涉及逾30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两市则约有多达40家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出现“被平仓”。

  据统计,截至上半年收官数据来看,两市有3271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行为,占两市总上市公司家数达9成。整体质押率由2018年的16%降至当前的15.16%。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8日),两市共新增3683笔股权质押(含365笔解除质押),合计新增质押股数约为928亿股,涉及1269家上市公司。对比来看,2018年上半年,两市新增质押股数为1315亿股,共涉及1638家上市公司,2017年则为新增质押1564亿股,涉及1518家上市公司。相较于2018年、2017年的质押高峰,今年新增质押的股份数额呈现为降低。见附图

  近五年(2015~2019)上半年同期两市新增股权质押情况

上半年股权质押大盘点! 279股大股东全仓质押

  数据 来源,Wind资讯 两市新增质押股份数额、整体质押率均呈现降低,但上市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全仓质押的现象依旧不减。去年同期,共有1884家存在第一大股东质押的现象,其中有397家质押率在90%以上,全仓质押的为207家。今年上半年,两市有2097家存在第一大股东股权质押的现象,质押率在90%以上的有456家,全仓质押(99.99%)的有279家,其累计质押数占持股数比例均值为54.5%。综合观察来看,这些全仓质押的上市公司,几乎均集中在一些中小市值的民企当中。见附表1

  附表1,截至上半年两市大股东全仓质押的部分个股一览(质押股数排行)
上半年股权质押大盘点! 279股大股东全仓质押

  大股东全仓质押股六成业绩现金流不佳

  与中小民企大股东全仓质押风盛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贵州茅台(600519)、长江电力(600900)、格力电器(000651)、万科A、上汽集团(600104)、恒瑞医药(600276)、海天味业(603288)、海螺水泥(600585)、伊利股份(600887)、中国国旅(601888)等一大批次大市值个股则均鲜有大股东的质押行为,他们也多是那些基本面良好、经营稳定的行业龙头。

  中小民企大股东集中高比例质押,也正是资金面紧俏的一个表象。结合现金流与业绩状况来看,以上279家大股东全仓质押的上市公司中,现金流不佳与业绩滑坡占据多者。其中,仅st或*st个股即占到了55席,它们多是一些业绩连续下滑、现金流恶化且股价跌幅巨大的股权质押股。从整体业绩与现金流来看,279家大股东全仓质押股中,今年一季度业绩滑坡与现金流为负值的占据了近6成,此外,2018年度与2018三季度连续两个报告期现金流均为负值的也占据了将近6成。见附表2

  附表2,大股东全仓质押、现金流不佳与业绩滑坡的部分上市公司一览(质押率排行)

注:表中均为剔除了st类个股
注:表中均为剔除了st类个股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