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4万亿的风口之下,又一家餐饮巨头冲击IPO

2019-09-02 22:01:34 和讯名家 

  自海底捞上市之后,国内餐饮企业开始大力冲击IPO。

  自海底捞上市之后,国内餐饮企业开始大力冲击IPO。

  近日,网红酸菜鱼“太二”母公司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由招银国际独家保荐。

  实际上,这并非九毛九首次冲击资本市场,早在2016年,其IPO申请曾获证监会受理。

  据该招股书,九毛九拟募集资金3.13亿元,将用于新建餐饮门店项目和餐饮门店更新升级建设项目。

  不过,两年之后,九毛九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并开始筹备港股上市。

  从6张桌子到70000平米的餐饮巨头

  24年前,一名来自山西的大学生下海到海南,因一次偶然的机会盘下了一间小面馆,叫山西面王。这间小小的面馆仅57平方,且只能塞下6张桌子,连同他太太在内,一共6名员工。

  这个大学生叫管毅宏,便是九毛九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此后,这家小店改名为“九毛九”: 定位做老百姓(603883)的生意,定价谨慎、克制,不追求暴利。

  小店从57平米变成120多平米,再变成了250平米,发展至今已多达73300平米。

  2002年是“九毛九”的转折之年。因为,管毅宏锁定了当南方最大的城市之一:广州。小店迅速被传开,管毅宏的生意已经从"养家糊口"到"发家致富"。

  2005年,在海南、广州先后各开出3家分店,并最终确定在广州设立总部,以此为大本营。

  苦心经营10余年后,这家面馆的生意仍然很好。截至目前,九毛九拥有269家自营餐厅、41家加盟餐厅,覆盖全国31个省市,总店面积已超过7.3万平米。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九毛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69亿元、18.93亿元和12.37亿元;同期内净利润分别为0.72亿元、0.73亿元和1.02亿元。

  网红酸菜鱼,一年卖出5.4亿元

  招股书显示,九毛九目前拥有5个自营品牌,包括以西北菜系为主的品牌“九毛九”,以老坛子酸菜鱼为主的品牌“太二”;以煎饼为主的“2颗鸡蛋煎饼”;主营四川冷锅串串的品牌“怂”;精品粤菜品牌“那末大叔是大厨”。

  其中,“九毛九”、“太二”是九毛九的主力品牌,占往期总营收均超过98%。

  从上图可以看出,自2016年太二酸菜鱼开始运营以来,该店利润占比就呈现逐步提升趋势。太二现在在全国拥有98家直营店,在中国所有酸菜鱼餐厅中排名第一。

  近几年,太二对母公司的收入贡献从2016年的6700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5.4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82.3%。

  而更为惊人的是,太二的翻坐率高达4.9,其中一线城市翻坐率5.0,而二线城市中翻坐率最高更是达到率5.5.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海底捞的4.8(2019年上半年整体翻坐率).

  值得注意的是,太二自开店以来,仅在2017年关掉了一家店,而关闭原因是由房东终止相关租赁协议。

  2019年上半年,太二再度贡献了5.38亿元的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45倍。实际上除了7家下半年才开业运营的餐厅,其他的91家店上半年共实现收入5.4亿元,简单计算便可得知,一家太二酸菜鱼半年收入约6000万元。而91家太二餐厅上半年的经营利润也达到了1.25亿元。

  随着太二门店的增加,2019年上半年太二的利润贡献已经超过以面食为主的九毛九。也就是说,没有太二,光靠九毛九面食店的生意,九毛九要想在A股上市,业绩体量或许还不够。

  借力IPO,九毛九计划进一步扩张

  由于长期深耕于华南地区,九毛九的店面大部分集中在广东,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九毛九来自广东地区的收入比例占比均在70%左右。

  而随着近年来中国餐饮服务市场的快速增长,九毛九的目光渐渐转向来广东以外市场。

  九毛九此次拟在香港市场募资的一个主要用途就是扩大范围铺店面。

  其预计自2019年至2021年新开设约370间自营餐厅,其中约240间太二餐厅、约54间九毛九餐厅及76间其他品牌餐厅等。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2018年至2024年,中国酸菜鱼餐厅市场总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33.7%,并于2024年达到705亿元。

  据九毛九招股书披露,其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开设一间新的太二餐厅,平均成本从180万元升至230万元。

  若以250万元的平均成本计算,2019年至2023年,九毛九需分别投入1.5亿元、2亿元、2.5亿元开店,累计达6亿元。

  这意味着,若九毛九成功IPO,那将来太二排队的情况或许就会有所好转。

  4万亿庞大市场!国内仅10家餐饮公司上市

  都说民以食为天,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呢?

  据九毛九招股书,近年来,中国餐饮服务市场经历快速增长后,总收入由2014年的2.89万亿元增至2018年的4.27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2%。未来,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7.16万亿。

  不过,目前在资本市场中,A股仅4家餐饮公司,它们分别是:全聚德、广州酒家、西安饮食(000721)和*ST云网(主业转型);但香港资本市场上的餐饮公司却达到来34家,其中内地餐饮企业6家,分别为:海底捞、合兴集团、味千(中国)、呷哺呷哺、唐宫中国和国际天食。

  这意味着,国内餐饮企业已经登上资本市场但上市公司仅10家。而10家上市餐饮企业中,总市值超过100亿元但仅海底捞和呷哺呷哺两家公司。

  就在近期,海底捞披露来其2019年中报,上半年,海底捞实现收入116.95亿元,净利润达到9.11亿元。而就在业绩披露后,海底捞股价盘中创下上市以来最高股价37.95港元。而其最新总市值已经接近2000亿港元。

  海底捞也是10家上市餐饮企业中唯一一家营收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公司。

  有市场人士认为,餐饮行业的业绩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流行性和不稳定性,所以餐饮企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并不稳定。同时,这些问题也会成为餐饮企业在a股上市的阻力。

  不过,除了九毛九,也仍有餐饮企业在谋求上市。今年6月,中饮巴比视频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招股书,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收9.9亿元,净利润达1.43亿元。

  撰文/制表:全小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景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