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ST印纪跌停锁定面值退市 还有哪些“仙股”需要警惕

2019-09-05 07:01:11 第一财经日报 

  魏中原

  曾经的传媒牛股——印纪传媒(002143)(002143.SZ)(下称“*ST印纪”),如今却陷入了或将“面值退市”的窘境。

  9月4日开盘后,*ST印纪股价一字跌停,收报0.71元/股,跌停封单共计37万手。同时,公司收盘价已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1元。

  这意味着,若无意外,即便在未来5个交易日*ST印纪股价连续涨停,9月11日(第2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仍将低于1元。*ST印纪作别A股中小板或已成定局。

  *ST印纪或将成为继中弘退(000979.SZ)、雏鹰退(002477.SZ)、*ST华信(002018.SZ)后第4家“面值退市”股。

  “面值退市”提前锁定

  相关证券法律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结合此前的三家股价跌破面值的公司均已被交易所退市的情况,*ST印纪‘面值退市’应该没有悬念。”

  曾是A股“明星股”的*ST印纪总市值巅峰超400亿元,实际控制人肖文革也走上人生巅峰,问鼎“川股首富”。胡润2016年发布的中国富豪榜榜单中,肖文革以215亿的财富排名第103名。

  天眼查显示,*ST印纪主营业务为从事娱乐影视及广告营销业务。公司先后投资、制作或发行了《钢铁侠3》、《长安十二时辰》、《无人区》、《北平无战事》等多部国内外知名影视作品。

  彼时,*ST印纪上市过程颇具话题性。2014年,印纪影视借壳“养猪股”高金食品登陆A股。借壳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肖文革。至此这个以生猪屠宰、加工、冷冻、销售等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摇身一变成为文化影视公司。

  借壳重组时,印纪传媒曾承诺2014年~2016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0亿元、5.58亿元、7.19亿元;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90亿元、5.01亿元、6.50亿元。

  “精准”地完成三年业绩承诺后,*ST印纪2017年的营收净利润便开始下滑。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更是巨亏17.86亿元,同比上年下滑332.37%。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股东数仍有3.45万人,其中多数是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暴雷后股价下跌期间买入,买入成本在4元/股左右。这3万多名股东已是血本无归。

  主营业务进退两难

  8月30日晚间,*ST印纪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ST印纪营业收入为5980.31万元,同比上年下滑8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200.46万元,同比上年下滑523.90%。

  *ST印纪表示,受债务违约、银行账户被冻结等事项影响,公司整体流动资金紧张,目前已暂缓影视业务和IP衍生业务的对外投资等回款周期不稳定的业务,近期无新增影视业务及IP衍生业务投资。

  2018年下半年,*ST印纪爆发债务危机,截至2019年4月20日,*ST印纪到期未偿付债务本金及利息超过9亿元人民币。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ST印纪的账面货币资金仍在持续下降,且应收账款数额较大、周转较慢。

  *ST印纪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仅有2756.9万元;应收账款9.63亿元,占比总资产36.24%,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高达3020天;存货3.25亿元,存货周转率仅有0.16。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今年半年业绩来看,*ST印纪亏损根源是主营业务和治理结构。主业方面,*ST印纪是以影视投资为主,资金链紧张导致公司难以继续去投资影视作品。加之*ST印纪仍有不少影视剧存货。主营业务停滞也是进退两难。”

  与此同时,*ST印纪的广告业务也未贡献业绩。报告显示,分行业来看,整合营销、影视及衍生两大业务分别贡献营业收入3993万元、1985万元,占比总营收分别为66.77%、33.20%。而2018年年报显示,上年公司的广告服务占比总营收82.51%,达2.9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ST印纪至今仍未回复2018年年报问询函,并于今年7月11日,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彼时,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对*ST印纪的债券违约、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大幅下滑、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库存商品具体内容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说明。

  “仙股”数量仍在攀升

  自今年以来,A股市场退市力度加强。9月4日晚间,*ST华信发布公告称,深交所作出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并自2019年9月12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成为A股第3家“面值退市”公司。此前,8月27日,*ST雏鹰进入退市整理期。

  第一财经曾在今年7月30日的《半年业绩预亏“仙股”风险大增,“面值退市”恐接二连三》中报道,部分股价即将或已跌破1元的公司面临退市的风险。

  彼时,沪深两市股票中,收盘价低于2元的股票共计60只。

  一个多月过去了,A股的“仙股”和“准仙股”数量有所增长。记者梳理统计,截至9月4日收盘,目前股价低于2元的个股累计66只,低于面值(1元)的个股共计8只。

  除了雏鹰退、*ST华信退及*ST印纪,股价低于面值的还包括金亚科技(300028)(300028.SZ)、

  *ST大控(600747.SH)、*ST神城(000018.SZ)、*ST欧浦(002711.SZ)、*ST华业(600240.SH)。

  业绩表现方面,上述4家股价低于面值的公司中,只有*ST大控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仅98万元。其余3家均录得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ST神城和*ST华业分别巨亏14.17亿元、27.35亿元。

  壳资源是上市公司最宝贵的资源,今年来有不少ST公司提前开启“保壳模式”,拟以通过业务重组、出售资产的方式改善经营状况。

  但保壳结果有的则不尽如人意。以*ST海马(000572.SZ)为例,公司于今年4月和5月两次公告出售旗下相关房产。但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仍然亏损1.78亿元。

  还有扭亏为盈后收到问询函被指是否存在利润操纵。*ST大控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下降68.7%,实现归母净利润103.79万元。*ST大控股价已连续10个交易日低于1元。

  上交所问询函“闪电”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比说明此次冲回相关诉讼预计负债的依据、冲回时点、具体金额及测算依据,说明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半年度冲回前期预计负债实现盈利,是否存在操纵利润的情形也需要进一步做出说明。

  上海某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股价一直徘徊在1元、2元,且业绩亏损的公司,投资者应警惕其可能的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