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机床龙头违约!300亿债务压顶,从世界第一到破产重整... ...

2019-09-25 18:06:31 和讯名家 

  导读

  曾经的世界第一,却敌不过负债高企。

  在债务危机中不断挣扎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机集团”),随着债权申报期临近,最后的摊牌时刻已近在眼前。

  9月24日晚,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沈机集团2015年度第一期10亿元中期票据“15沈机床MTN001”(101560055)的付息日为9月23日,但截至当日仍未收到沈机集团支付的付息资金。

  就在几天前,*ST沈机(000410.SZ)刚刚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沈机集团重整计划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截至9月17日下午5时,共有598家债权人向*ST沈机管理人申报了债权,申报金额62.89亿元;控股股东沈机集团的申报债权人数量为173家,申报金额达308.81亿元。

  眼下负债累累的沈机集团曾经是中国制造业的一颗明星。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沈机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ST沈机曾是世界最大的机床生产制造商之一。2012年2月,美国加德纳公布的世界机床行业排行榜上,*ST沈机以27.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0亿元)销售收入排名世界第一。

  *ST沈机的前身为始建于1935年的沈阳第一机床厂,解放后“一·五”期间曾被列为国家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196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中2元券正面中工人所使用的车床,就来自于*ST沈机,是新中国第一台自行研制的普通车床。

  上世纪八十年代,沈阳第一机床厂被称为中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首。

  虽然*ST沈机历史辉煌,但近年来的业绩却“惨不忍睹”,直至走到如今的窘境。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2年开始,*ST沈机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已连续6年为负。2013年-2019年上半年,其扣非后亏损净利润总额已超过50亿元。

  业绩不断下滑,*ST沈机在评级机构眼中也逐渐从“香饽饽”变成了“垃圾债”。

  小债了解到,*ST沈机能坚持到现在仍位列A股,已经算是幸运。同属于沈机集团麾下的昆机股份(600806.SH),因为严重亏损以及财务造假等行为已于2018年5月被退市

  作为*ST沈机的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也已自身难保。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沈机集团流动负债合计293.4亿元,总负债349.2亿元。而同期公司则亏损21.1亿元。而有着“沈机教父”之称的关锡友及多位公司高层,此前也已纷纷辞职。

  2019年7月17日,对沈机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被法院受理。法院查明的事实显示,沈机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重整原因,且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此后不久,8月16日,沈机集团下属的*ST沈机也同样进入破产重整,法院指定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沈阳机床管理人。

  双双被法院裁定重整,沈机集团这一老牌国企的未来引人关注。据9月6日晚*ST沈机公告显示,大型国有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已经报名参与公司重整计划。这一消息让*ST沈机的股价强势翻红,8个交易日内6次涨停,股价从9月6日的5.31元/股上涨到9月25日的7.12元/股,涨幅超过30%。

  似乎,资本市场对于沈机集团再度燃起热情。你对此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