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中珠医疗股东“花式掏空”现形记,大股东6.3亿交易瞒天过海,二股东违规担保“不甘示弱”

2019-09-27 16:21:39 和讯股票  捡财君

  作者:捡财君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是A股市场一大顽疾,屡禁不止。从“华泽钴镍案”到保千里、乐视网(300104,股吧)、资本玩家鲜言控制的*ST匹凸和ST慧球等上市公司的闹剧,上市公司屡屡被掏空。这些大股东将上市公司当成圈钱的工具,当成免费提款机。被掏空的上市公司成为A股市场的僵尸和空壳,背负巨额债务。关键是这一恶行极大损害了中小投资者利益,小股民被迫为实控人违法违规行为“买单”。被掏空的公司股价往往连续跌停甚至退市,散户损失惨重。

  总结发现掏空上市公司的手法主要有四:一是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如乐视网公告贾跃亭及关联方欠款超75亿元;二是通过巨额对外投资、预付款等转移资金,如保千里自查公告显示,原大股东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的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其主导的对外投资金额达32.75亿元;三是直接占用和使用上市公司资金;四是违规让上市公司为大股东借款提供担保,使上市公司背上巨额债务。

  在上交所上市的中珠医疗(600568,股吧),就是大股东资金占用的一个缩影。据其披露,截至2018年底,其大股东利用关联交易、违规担保、理财投资等多种手段,共计占用资金9.87亿元。曾经的“眼科药业第一股”中珠医疗陷入一片质疑声中,不断有媒体怀疑上市公司已经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

  说到中珠医疗,公开资料显示,中珠医疗于2009年通过借壳在上交所上市。中珠医疗的前身是中珠控股,而中珠控股的前身是潜江制药。潜江制药在2001年5月上市,是国内唯一一家眼科用药生产基地及首家眼科医药上市公司。而除医药、医疗器械外,中珠医疗还涉足融资租赁、房地产等领域。在2015年至2017年胡润百富榜上,中珠集团董事长许德来均以20亿元的身家上榜。

  关联交易被质疑大股东“提款机”

  2019年1月24日,中珠医疗发布公告,拟以6.3亿元的价格,收购珠海中珠商业投资有限公司30%的股权。而调查显示,中珠医疗的第一大股东是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珠集团”)。而辽宁中珠的第一大股东也是中珠集团。不论辽宁中珠还是中珠医疗,背后都指向同一个人--“中珠系”实际掌舵者许德来,因为交易指向同一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被上交所认定为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中,中珠商业的营业收入为0,且净亏损1100余万元。同时在评估报告中,其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67.10 万元,但经评估后,报告认定中珠商业的评估价值为27.7亿元。

  然而,中珠医疗之后在未披露、也没有履行必要审批程序的情况下,于2019年5月办理了中珠商业30%股权的工商变更,并且中珠医疗已向子公司支付了这笔交易涉及的6.3亿元。这次收购的最大受益人正是“中珠系”背后的许德来,因此有人质疑中珠医疗是大股东的提款机。

  在中珠医疗发布2018年财报时,就因为中珠集团占用中珠医疗9.87亿元资金饱受诟病。而截止2018年年底,中珠医疗的账面资金仅为10.28亿元,也就说中珠集团占用比高达96.01%,审计机构因此对其财报出具了保留意见。

议市厅丨中珠医疗股东“花式掏空”现形记,大股东6.3亿交易瞒天过海,二股东违规担保“不甘示弱”

  违规担保,二股东也对中珠医疗“下手”

  根据中珠医疗披露《关于收到湖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告显示,从2017年12月以来,公司通过购买信托产品、提供融资租赁、支付保证金、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等方式,向控股股东中珠集团及其相关方提供资金。2018年1月以来,上市公司向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一体投资控股集团的债务提供质押担保,导致上市公司资金受限;2019年1月份后,公司又向中珠集团支付现金收购了包括房产、股权在内的三项资产。

议市厅丨中珠医疗股东“花式掏空”现形记,大股东6.3亿交易瞒天过海,二股东违规担保“不甘示弱”

  6月19日,中珠医疗在回复公告中披露了如何为一体集团提供质押担保事宜。一体集团持有中珠医疗12.83%的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一体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刘丹宁。而一体医疗由中珠医疗全资控股。

  2018年,一体医疗用账户1.859亿元资金为一体集团的1.75亿元贷款提供质押担保。不仅如此,一体医疗还为刘丹宁妹妹的公司提供担保,2019年1月,一体医疗提供人民币2亿元的储蓄存款对关联方画仓投资(该公司控股股东刘艺青为刘丹宁之妹)向建设银行贷款1.9亿元提供银行存单质押担保。

  回函中刘丹宁声明一体医疗对其妹妹的担保由自己担责。刘丹宁已承诺安排分期还款,截至目前,画仓投资已归还银行贷款4000万元。6月3日,一体集团与一体医疗签订权利质押合同,一体集团以其对深圳市天佶担保有限公司、宋俊杰享有的债权5198万元做质押物,为一体医疗对画仓投资的担保2亿元提供反担保。

  据中珠医疗5月30日公告,2019年5月16日至5月29日,控股股东中珠集团及关联方已通过现金偿付38034万元。

  经营不善业绩持续下滑,二级市场股价低迷

  根据财报显示,2017年,中珠医疗业绩便急速下滑,当年实现营收9.81亿元,同比减少10.73%;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减少42.43%;2018年实现营收5.73亿元,同比下降41.61%;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亏损18.95亿元,同比下降1218.8%。而这与一体医疗经营受挫分不开关系。

议市厅丨中珠医疗股东“花式掏空”现形记,大股东6.3亿交易瞒天过海,二股东违规担保“不甘示弱”

  中珠医疗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5.73亿元,其中医疗器械营收4956万元,占总营收的8.6%;医药营收3409万元,占总营收的6.8%;房地产3.2亿元,占总营收的55.8%。虽然房地产业务占比最多,但是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中珠医疗并不占优势。

  另外,公司2019年盈利状况也不太理想。中珠医疗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6亿元,同比下降57.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1100万元,同比下降1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亏损达1128万元,同比下降114.88%。

  中珠医疗公布的中期报告显示,其上半年营收为2.3亿元,同比减少47.36%;净利润为1131.91万元,同比减少80.26%。中珠医疗称,净利减少主要是由于医疗器械和地产板块收入下降所致。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中珠医疗房地产业务上半年实现2399万元的营收,同比暴跌90.24%;医疗器械业务实现2525.85万元的营收,同比大跌78.71%。

议市厅丨中珠医疗股东“花式掏空”现形记,大股东6.3亿交易瞒天过海,二股东违规担保“不甘示弱”

  经营状况的不善,伴随着是二级市场股价长期下跌,相较于2017年,2018年的股价下降了约70%。

议市厅丨中珠医疗股东“花式掏空”现形记,大股东6.3亿交易瞒天过海,二股东违规担保“不甘示弱”

  在业绩下滑的背景下,中珠医疗各大股东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陆续减持股份。尤其在2018年下半年减持次数激增。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股东减持26笔却只有一笔增持。其中员工持股计划累计减持近1.39亿股,完成清仓,合计套现超过4亿元。

  另外中珠医疗大股东资金紧张、股票质押率高的情形确存在。2018年年报显示,中珠医疗的第一大股东中珠集团共持有占公司总股本23.83%的股份,而股份质押率为100%。

  2019年6月5日,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还曾发布公告称,因中珠集团股票质押违约,上海仲裁委员会已做出裁决,中珠集团需偿还本金3.98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

  最近几年来,大行其道的各类的资管产品,也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新变种,大家在投资过程中还需仔细甄别。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危害甚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被掏空的上市公司不仅“缺血”维持和发展业务,往往还背上巨额债务,增加了接盘者拯救公司的难度,其他中小股东则无不损失惨重。被掏空的上市公司往往资不抵债,也会给涉及其中的金融机构带来巨大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