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壳资源不能成为资产重组中的对价

2019-09-29 07:13:39 证券时报 

  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重组题材股票,最近显得较为活跃。股市盘面中甚至出现了ST股票大面积涨停的状况,其中的一些公司基本面实在是乏善可陈,就其拥有的资产而言,实在看不出有多大的重组价值。但是,凭借它作为上市公司的地位,还是有不少资金卷入炒作。很明显,这里所炒的,就是壳资源。

  壳资源的价值

  从理论上来说,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也就是其上市地位,本身并不具备交换价值。但是在上市公司相对稀缺、企业上市难度比较大的背景下,作为上市地位的这个壳,也就被认为是具有某种特殊的价值。简单来说,一方面在融资上拥有一定的优势,另一方面则流动性好,在交易活动中容易获得相应的溢价。很多资金就是看中了这一点,对那些业绩不佳,但拥有壳资源的公司乐此不疲。炒作的内容不是公司的资产,而是作为上市公司的资格,也就是壳资源。

  本身不具备具体价值的壳资源,在某种市场条件下被大肆炒作,这显然是不正常的,反映出市场过度投机的一面。一段时间来,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对壳资源的炒作,明确资产重组中构成借壳上市的,视同IPO,必须进行专项审核。由于制定并实施了较为严格的制度,对于那些单纯的卖壳行为予以了限制,使得那些带有浓厚投机色彩的以卖壳为特征的所谓资产重组,在市场上难以得到认同,这也就导致了一段时间来,资产重组行情的降温,以及壳资源大幅度“贬值”。今年已经出现的一批股价低于1元面值却无人愿意去重组的股票,有的甚至因为连续多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而按规定被强制退市,这是市场理性运行的结果,也是对价值投资的一种倡导与张扬。

  重组重在资产

  拒绝对壳资源的炒作,并不是要否定资产重组。

  资产重组作为企业发展中一种重要形式,其特点是通过并购等手段,实现不同企业之间的取长补短,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资本市场上股票的流动性强,上市公司的信息相对透明,并且在二级市场交易中形成了市场定价,这为收购、兼并之类的资本运作提供了比较好的条件,通过构架企业间的深度合作乃至完成相应的整合,以做大做好企业为目标的资产重组,从来都是应该得到支持的。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推动资产重组在规范的道路上加快进行,这既是金融服务实体的一种具体表现,同时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项实际措施。但应该指出的是,这样做并不意味着是要让壳资源重新表现出价值。在这里,重组的是资产,而不是拿上市资格来换取某种利益。

  在重组过程中,壳资源不能成为对价,否则也就使得在资本市场上寻租成为合理合法的事情,至于对壳资源的炒作,就更应该予以打击。不能否认,现在的确有个别公司所提出的资产重组方案,其本质内涵就是出让上市资格,并没有做到与收购方(也就是借壳方)的优势互补,这种纯粹的卖壳重组,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是应该予以否定的,因为它在本质上偏离了资产重组的目的。进行卖壳的公司大股东,没有把公司搞好,浪费了社会资源,在脱身时通过卖壳再来赚一笔钱,这显然是极端不合理的。也许,有人会提出,卖壳重组,可以让公司股票上涨,解决中小投资者的亏损问题。这看似有点道理,实际上理由是站不住的。买者自负,这是投资的基本逻辑,对所投资的公司出现选择错误,这是作为投资人必须要承担的风险,当然如果是因为受到公司的信息误导,那么就可以走诉讼索赔的道路,无论如何不能把风险转给市场,以社会资源来作为补偿。因为这不但将导致资源的错配,更是在投资理念上开了倒车。

  资产重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题材,但壳资源不能成为资产重组中的对价,否则资本市场就必然会陷入怪圈,上市公司质量也就难以得到真正的提高,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