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财政部:当前没有阻止中国企业在美上市计划

2019-09-29 09:00:10 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

  【美财政部:当前没有阻止中国企业在美上市计划】据彭博社28日报道,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目前没有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计划。28日,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莫妮卡·克劳利(Monica Crowley)在一份邮件声明中称,“当前,美国政府未考虑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第一财经)

  据彭博社28日报道,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目前没有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计划。

  28日,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莫妮卡·克劳利(Monica Crowley)在一份邮件声明中称,“当前,美国政府未考虑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The administration is not contemplating blocking Chinese companies from listing shares on U.S。 stock exchanges at this time。)

  克劳利上述表态是为回应彭博于27日的一篇报道。该报道称,白宫官员正考虑限制美国资本对中国的投资,包括让一些中国企业从美国交易所退市的新闻。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考虑的其他政策选项包括限制美国政府养老基金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对那些被纳入美国企业管理的股票指数的中国企业设置限制措施等。

  此前,纳斯达克于当地时间27日回应称:“纳斯达克市场的一大关键核心在于对所有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提供非歧视和公平的准入,这使得我们能够创造出一个有活力的市场,并为美国投资人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机会。”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联合创始人史密斯(Kathleen Smith)表示:出于种种原因,上述措施难以做到。交易所和指数公司是私营企业并非政府所有,强烈反对政府干预。

  “目前我们认为白宫只是施压,将中国企业从美股除牌不大现实。”史密斯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

  另外,证券经纪和债券承销商瑞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布朗(Scott Brown)也对媒体表示,围绕着贸易摩擦的利淡消息具有破坏性,只会给市场增加不确定性,并给企业投资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相关报道】

  纳斯达克回应:对所有符合上市要求企业提供非歧视和公平准入

  受美政府或限制企业对华投资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周五由涨转急跌,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超过1%。中概股也大跌,阿里巴巴、京东和百度跌幅居前,阿里巴巴大跌超过5%。

  近两年上市中概股下跌比例超七成

  中概股大跌的原因之一是可能遭遇退市风险。对此,纳斯达克回应称:“纳斯达克市场的一大关键核心在于对所有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提供非歧视和公平的准入,这使得我们能够创造出一个有活力的市场,并为美国投资人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机会。”

  中国赴美上市公司数量近年来不断上升。2018年有42家公司成功登陆美股市场,2019年有23家公司赴美上市,2018年上市中概股数量甚至超过了2017年及2016年赴美上市公司总和。2017年至今,73家中资企业上市募资近120亿美元。

  在美国市场,中国ADR首次公开发行的销售对象会涵盖互联网和科技专业投资者、新兴市场和中国主题基金、高增长管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买家等拥有不同关注目标的庞大投资者群体。

  据统计,现有的230家美股中概股公司中,有93家公司市值在1亿美元以下,占比超过40%。而更为令人遗憾的是,近一年多时间里,中概股的市场表现惨不忍睹:去年和今年上市的中概股中,股价下跌数量占比达到七成。而且在国内科创板市场推出的背景下,也将有助于一些海外上市企业回归。

  阿里巴巴于今年6月17日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将其普通股一拆八,以便增加其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经由上市之初的2300亿美元左右升至目前的4000亿美元左右。

  目前已经有中概股企业主动从美国退市。今年5月24日,在纽约、香港两地上市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根据美国证券交易法申请自愿将其美国预托证券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之后,中芯国际证券交易将集中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

  而一些企业退出美股后的估值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以完美世界(002624,股吧)为例,在美股退市前公司市盈率还仅为14倍,而回归A股上市后,最新市盈率已达35倍。

  美国企业已为关税蒙受上亿美元损失

  周五的市场动荡也波及了美国的三大股指。美国芯片股受挫最为严重。镁光科技在发布了明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展望后,股价大跌近10%。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和英伟达股价也分别下跌近4%和3%。

  在镁光科技周四盘后公布的财报中,公司表示近期影响公司业绩最大的因素来自中国。由于镁光对华为的供货受限,使得公司蒙受巨大的损失。“我们对华为的销售大幅下滑。为此我们已经向商务部申请授权,以增加供货,但是至今我们仍未收到相关的许可,这使我们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镁光CEO Sanjay Mehrotra在分析师会议上指出。

  他还强调,如果镁光继续无法获得对华为供货的授权,那么未来公司的业绩将会进一步恶化。Mehrotra表示:“我们非常注重收入的多元化,但华为对我们的一些出货确实造成了实际的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自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以来,美国企业为关税所支付的损失已经高达1.5亿美元。不仅仅是以芯片为主的科技公司严重依赖中国市场,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国的制造业企业也高度受益于中国市场。

  以柴油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Cummins)为例,2001年,公司的销售还亏损达58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受益于中国的制造工厂,康明斯的年收入已经达到24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的销售贡献高达40%。

  “这些美国制造企业的未来已经和中国市场紧紧捆绑在一起了。”彭博社评论道。这也意味着美国企业不可能撤出对中国的投资,反而是会做出更多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投资决策。

  美国特殊化学品企业亨斯迈(Huntsman)聚氨酯亚太区总裁潘律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亨斯迈集团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也是亨斯迈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作为进入中国最早的全球聚氨酯巨头,亨斯迈目前在中国的累计投资已达150亿元人民币。今年亨斯迈还将亚太区地区总部落户上海,并不断通过加大投资,满足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美国纺织巨头莱卡公司全球服饰业务总裁Julien Bor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们对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以提高生产和创新能力,中国已经从莱卡公司最重要的生产地转变为最重要的研发地。”今年1月,山东如意全面完成对莱卡的收购后,莱卡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并于今年5月在佛山成立了莱卡公司全球第四个研发实验室、国内首家研发中心。

  美国汽车厂商更是依赖于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为此,特斯拉已经将超级工厂开到上海临港(600848,股吧)。据介绍,工厂正以前空前的速度建设,生产设备已经进厂,相关生产设备正在调试,包括机器人(300024,股吧)设备等,安装调试顺利。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也是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一个外商独资制造业项目和首个海外生产基地。工厂一期生产Model 3等系列车型。从长远看,这一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待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多次表示,特斯拉只有在中国本土生产才具有竞争力。特斯拉在上海的总投资规模接近80亿元人民币。“临港新片区是特斯拉的‘梦想之城’。从拿地到开工仅历时2个多月,开创了‘临港速度’的新纪录。”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来源:第一财经)

  中概股除牌?市场人士认为难以实施

  周五美股盘中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有关方面正考虑将中概股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牌,以限制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投资。

  中概股在美股退市将累及美股主要股指数十亿美元资金。据美国政府部门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累计156家,总市值达到1.2万亿美元。

  消息拖累中概股盘中集体跳水,阿里巴巴收跌5%,百度跌幅3.7%,京东及拼多多跌幅均曾超过7%。中概股不振也拖累纳指跌穿8000点整数关口,收盘跌幅1%。

  在回应媒体询问时,纳斯达克方面表示:“美国资本市场的关键素质是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非歧视性的、公平的准入机会,这是所有美国交易所遵循的法定义务,也因此为美国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者机会,创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

  有媒体列出了可能采取的三种做法:,一是告知交易所将中概股除牌;二是要求MSCI明晟、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将中国股票从它们的指数当中剔除;三是美国政府养老金不再投资中国资产。同时市场评论认为,这些在实际中无法实施。

  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联合创始人史密斯(Kathleen Smith)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有关询问时表示:出于种种原因,上述措施难以做到。一方面,交易所和指数公司是私营企业并非政府所有,强烈反对政府干预。就政府养老金计划而言,白宫可能会施加一定压力。“目前我们认为白宫只是施压,将中国企业从美股除牌不大现实。”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对第一财经就此时的问询回复中未不予置评。

  另外,证券经纪和债券承销商瑞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布朗(Scott Brown)也对媒体表示,围绕着贸易摩擦的利淡消息具有破坏性,只会给市场增加不确定性,并给企业投资带来巨大负面影响。(来源:第一财经)

  延伸阅读>>>

  白宫要出歪招?一则消息美股全线杀跌!美元“钱荒”不断 大鳄频频减持

  发生了什么?美股跳水 中概股大震荡 原来是白宫“说了这句话” 刚刚纳斯达克回应了

  美国或限制本土企业的海外金融投资 中概股集体下挫!A股周一该怎么走?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