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保持信心和耐心 持有优质资产等待市场回暖

2019-10-21 14:26:46 新浪网  杨德龙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周一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走势,两市成交量依然不大,市场走势出现了一定波动,猪肉、鸡肉等养殖股继续强势表现,主要受益于猪价上涨,公司盈利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表现,所以猪肉股、鸡肉股在周一继续大涨。

  今年上半年,前海开源基金在配置的时候,除了券商配置的较多之外,就是猪肉股了,因此在一季度获得较好的回报,从4月份开始配置了黄金,抓住了之后黄金上涨的机会,所以说我们在不同的阶段,配置不同的资产,主要是从基本面出发,去挖掘一些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和板块,获得了不错的收获。这也是我一直给大家强调的,一定要坚持基本面研究,现在市场属于基本面决定的行情,必须要抓住基本面反转的机会,配置业绩可以持续增长的板块和个股,才能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上周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整体来看呈现出逐季回落的态势,说明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指望经济能够出现较快的回升,确实也不现实,因为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之前支持经济增长的一些引擎正在减弱,靠投资拉动、出口带动的这种模式正在逐步让位于消费拉动、科技带动,这样的话,经济的绝对增速可能会台阶,但是经济增长质量在提升,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在逐步的兴起。

  从经济的质量来看,这几年经济质量其实是在不断提升的,经济的附加值也在提升,像以往那种动辄10%以上增长的行业,越来越少,很多行业进入到个位数增长阶段。从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之后,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行业龙头股会享受更多的市场份额,因为行业龙头具有比较大的竞争优势,能够克服行业低迷以及行业增速放缓,所以行业龙头股在当前这个阶段更具有投资价值。

  我在2016年提出白龙马股的概念,现在已经深入人心,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建议大家要抓住行业龙头股的机会,行业龙头股的股权价值会在未来越来越高,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去关注这些行业龙头股。做实业和龙头股竞争相比,不如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行业龙头的股票,从而做他的股东,这样的话胜算更大。现在我国很多行业都已经胜负已分,度过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行业龙头股的行业地位是很难动摇的。现在再挖掘黑马,难度非常大,我们还是要配置白马股,这样才能够抓住市场机会。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但市场内外部不确定因素确实在增加。特别是外部的环境趋于复杂、多变,经济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9月份我国M2同比增长8.4%,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CPI同比上涨达到了年初定的目标3%,而进出口总值则下降3.3%。这说明,通胀的压力已经存在,但是还不足以改变央行的货币政策,因为这次通胀上升,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了鸡肉以及其他食品价格的上涨,从而推高了CPI,其实核心CPI还处于下降通道,央行更关注的是核心CPI的变化。

  四季度我国金融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促进经济企稳。预计央行仍会继续贯彻定向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有可能再次采取定向降准,或者降准的方式对于制造业、民营企业进行支持,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对于对外贸易方面,我国出口的韧性正在增强,虽然有贸易摩擦的影响,但是通过与其他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增加贸易额,来对冲与美国贸易的减少。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御贸易摩擦的影响。现在贸易谈判也在稳步推进之中,现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如果将来能够签署协议,可能会对经济乃至资本市场,都会带来较大的利好刺激,市场信心也会有所回升。

杨德龙:保持信心和耐心 持有优质资产等待市场回暖

  受到消费税推出的影响,消费板块最近持续调整,比如白酒是前期表现非常突出的明星板块,但但最近受到消费税等方面的影响,出现了持续的回落,而白酒的龙头股股价在前段时间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出现了一定的回落、白酒是我一直以来看好的一个板块,我认为消费白马股是可以拿着养老的品种,白酒无疑是消费股里面增长最确定、增速最稳定的一个板块,可以继续看好。短期的调整也是对前期过快上涨的一种修复。确实过去三年,白酒的超额收益特别大,这可能会导致一些获利盘出逃,从而造成短期的调整,从长期来看,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仍然是最值得长期持有的品种。接下来继续上攻的趋势依然存在。

  其实猪肉也属于消费品的一种,虽然划到了养殖板块,但是它也是和人们吃穿住行用相关的消费行业。所以猪肉价格的上涨,从因素上来看是由于非洲猪瘟带来的供给减少,但是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它具有一定的持续性,预计到明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仍然会维持在高位,明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才会有所回落,生猪崽出来需要一定的周期,所以猪肉在周一再次大涨也是这个原因,但确实猪肉属于周期性行业,盈利好的时候特别好,盈利差的时候可能会造成较大的下跌,对于猪肉股的投资要把握节奏,在盈利周期上行的时候配置,在盈利周期高点的时候一定要减仓,从而锁定收益。

  回到A股市场上,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最低的位置,和A股历史高点6124点相比,现在的估值只有当时的20%,而和其他国家的资本市场相比,现在A股的估值也是在估值洼地,应该说市场的调整已经充分的释放了风险,大盘的风险其实不大了,但现在缺少市场信心。3000点是一个重要的指数关口,所以在3000点附近反复争夺,显示出多空分歧依然较大,市场没有形成快速回升的态势,也是市场在等待时机,等待一些确定性的利好消息,才会有更大的上涨。

  现在市场仍然是以震荡为主,但是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建议大家在当前这个位置,保持信心和耐心,一方面对于行情的中长期趋势有信心,另一方面要对市场的调整有耐心。市场调整的时间可能较长,选择优质股票、做好公司的股东,仍然是抓住当前行情最根本的办法。规避绩差股和题材股,特别是一些有退市风险的股票,是当前最重要的一个投资思路。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