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档案|年底处置资产调节利润?元力股份高溢价剥离网游资产遭深交所问询

2019-12-23 15:30:14 和讯网  捡财君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A股“年考”将至,如何增厚利润以交出一份满意的全年“成绩单”成为不少公司操心的大事,通过出售资产、利用会计手段等方式进行利润调节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上市公司年底突击调节利润或为规避退市风险,或为稳定股价,或为增厚业绩,原因不一而足。近一段时间,监管层也加大了这一方面的监管力度。

  12月22日,上交所下发了关于对福建元力活性炭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主要关于元力股份(300174,股吧)披露《关于转让广州原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00%股权的公告》这一事项许多方面存疑,深交所质疑公司存在年底处置资产调节利润的情形,同时要求公司说明与交易对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业务往来等。

A档案|年底处置资产调节利润?元力股份高溢价剥离网游资产遭深交所问询

  12月17日,元力股份披露《关于转让广州原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拟以4,500万元的价格将广州原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原力”)100%股权转让给杨斌,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元力股份将不再持有网络游戏资产。

  游戏业务“频繁”挪腾是为何?

  深交所关注到,元力股份自2018年6月成立广州原力以来,先后分别于2018年8月、2018年10月、2019年5月、2019年7月投资设立厦门汇杰斯特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起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原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心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心源”),投资游戏业务,并分别于2018年12月、2019年5月、2019年10月先后将广州创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创娱”)、广州冰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创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心源等游戏业务资产出售。

  2018年6月以来元力股份分步出售游戏资产的同时新增多项游戏业务投资,深交所要求说明其原因及合理性,相关投资决策是否审慎。同时要求补充披露除处置广州原力股权外,2019年以来元力股份处置其他网络游戏业务资产的具体情况,相关的会计处理以及对元力股份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并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交易标的广州原力溢价17倍合理性在哪?

  公告资料显示,广州原力截至2019年10月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50.48万元。而本次交易元力股份计划卖出的价格为4500万元,溢价17倍。

A档案|年底处置资产调节利润?元力股份高溢价剥离网游资产遭深交所问询

  深交所要求说明本次交易的定价依据及合理性,相关的会计处理及合规性,并说明对元力股份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以及是否存在年底处置资产调节利润的情形。请会计师对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发表意见。

  广州原力连续亏损、经营现金流持续下降

  资料显示,元力股份于2018年6月将广州创娱及其部分子公司的股权划转给广州原力,并以2018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将2016年8月收购广州创娱100%股权资产组形成的商誉在广州创娱资产组和广州原力资产组之间重新分摊,其中广州原力资产组分摊商誉1.11亿元。

  广州原力2018年、2019年1-10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549.11万元、-1,237.0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72.18万元、-7,506.48万元

  深交所要求说明广州原力近一年又一期连续亏损、经营现金流持续下降的原因,2018 年度广州原力资产组是否存在商誉减值迹象以及未计提商誉减值的合理性。

  还要求元力股份说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杨斌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业务往来或可能造成利益输送的其他关系及认定依据,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利益安排;交易对方是否具有股权转让款的支付能力及公司保证股权转让款收回的具体措施。

  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19.61%

  元力股份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同比下降23.55%;净利润6695.13万元,同比下降19.61%。

A档案|年底处置资产调节利润?元力股份高溢价剥离网游资产遭深交所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元力股份主营木质活性炭的生产销售,2011年上市之时是A股市场唯一一家活性炭上市公司。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元力股份称:1、公司主营的活性炭、硅酸钠业务延续良好势头,业绩持续增长。2、广州原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游戏产品处于投入阶段,产生较大的亏损。3、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约为2,650万元,其中转让广州冰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投资收益2,332.84万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