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东方证券合规遭处罚!公司过度依赖经纪业务 风控缺失股票质押频频“踩雷”

2020-01-07 11:42:10 和讯股票  小水

  1月3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对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显示,东方证券因合规问题被罚。

洞察|东方证券合规遭处罚!公司过度依赖经纪业务 风控缺失股票质押频频“踩雷”

  合规领域存五大问题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决定显示,东方证券在合规领域也存在五大问题:

  一是未将合规职责与风控职责严格区分,合规部内设风险经理岗,承担财富管理业务部、场外业务部、托管业务部风险管理职责。

  二是部分分支机构合规人员不具备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三是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

  四是对下属子公司现场合规检查不足,近三年仅开展过1次。

  五是对合规有效性评估中发现问题的规范力度不足,2017年合规有效性评估发现的54项问题中,有22项尚未完成落实规范。

  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八条、第三十一条、《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第十八条、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公司经营管理层应当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的要求,切实履行合规管理职责,为合规总监、合规部门、合规人员履职提供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支持和保障。

  过度依赖经纪业务

  东方证券第一大股东是申能集团持股比例为25.27%,申能集团为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子公司。

  潘鑫军为现任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长宁区办事处愚园路分理处党支部书记;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整党办公室联络员、副主任科员;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长宁支行工会主席、副行长、行长,党委书记;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洞察|东方证券合规遭处罚!公司过度依赖经纪业务 风控缺失股票质押频频“踩雷”

  根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东方证券的营业收入为136.07亿元,同比增长107.25%;归母净利润为17.41亿元,同比增长92.67%。

  因三季报未披露收入结构,从半年报收入结构来看,证券销售及交易业务14.39亿元,占比16.97%;投资管理业务13.66亿元,占比16.11%;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53.89亿元,占比63.55%;投资银行业务5.40亿元,占比6.36%。

  具体来看,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尾大不掉,资产管理业内领先,但收入下滑较大。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方面,2018年半年报、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半年报其占总营收比重均超60%,行业内竞争格局延续、佣金率持续下行,该项收入增长的速度明显落后其成本增长的速度,未来大概率将拖累总体利润。基金销售作为经纪业务的新模式,东方证券2019年上半年基金销量706.62亿元,相较2018年上半年719.97亿元的销量略有下降。

  资产管理方面,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9年1-6月,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2位。东证资管权益类基金近三年绝对收益率47.46%,排名行业首位。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3.66亿元,同比下降35.38%。

  频频“踩雷”或与合规有关

  在半年报中,东方证券还披露了信用减值损失,共计 4.7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 3.72 亿元,增幅 375.6%,主要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的减值准备增加所致。融入方分别为*ST东南、*ST刚泰、*ST大控,其中*ST大控根据退市新规已经触及了“面值退市”的红线,三家上市公司融资总金额高达18.25亿元,但2019年7月9日公告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仅为4.27亿元,占融资金额比例不足24%。

  此外,2019年10月30日,东方证券再次公告称,公司拟对融资人大连长富瑞华集团有限公司以股票大连控股为质押物的股票质押融资项目计提信用减值准备。于2019年半年度末累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人民币1.91亿万元。公司按照账面价值和预计可收回金额之间的差额,本次计提单项信用减值准备人民币4.6亿元,累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人民币6.5亿元。

  然而,从研究所实力和自营业务可以看出,东方证券拥有较为完善的证券研究团队,产能也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投研能力,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却频繁“踩雷”。由此可见,东方证券踩雷并不是因为投研团队能力不足,而是风控与合规方面出现漏洞,为了短期业绩增长、控制人员成本,公司有可能突破了风控合规底线,风险面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总体来看,东方证券存在诸多问题。面对行业同质化严重,而公司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在营收中的地位短时间内很难动摇,该项业务已触及天花板,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短期遇到瓶颈;投资银行业务很少能拿到规模大、质量高的项目。改善经营管理状况和加强合规管理已成为东方证券的重中之重。如果下半年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经营状况,年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不充分,大概率将吞噬本年利润。另外,合规意识淡薄也会进一步把公司推入危机之中。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