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财富证券1亿债券怎么办?二审判决承担受理费达百万,最新年报亏损逾两亿,董事长胡贺波上任不足一年阻力重重

2020-01-08 15:22:55 和讯股票  小水

  去年6月,中泰信托因与财富证券债券回购合同纠纷一案不服一审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近日最高法作出二审判决,驳回财富证券的诉讼请求。一审案件受理费人民币597050元,二审案件受理费人民币597050元,均由财富证券负担。

  康思资本私刻公章

  二审判决显示,中泰信托上诉,涉案的《债券远期买卖协议》加盖的“中泰债券投资(HH1期)单一资金信托专用章”系伪造,多份协议为信托产品的委托人北京康思资本冒用其产品名义所签,并在二审中提交了一系列证据,包括交易发生时康思资本法定代表人承认私刻公章签署协议等。

  最终,最高法作出了二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一审认定此前4笔交易的《债券远期买卖协议》与涉案2017年1月16日《债券远期买卖协议》一样,当事人不是中泰信托。中泰信托是按照康思资本出具的委托人指令,与财富证券进行交易的。最高法驳回了财富证券的诉讼请求。一审案件受理费人民币597050元,二审案件受理费人民币597050元,均由财富证券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远期买卖协议》显示,财富证券应于2017年1月16日向乙方或乙方指定的第三方购买面值均为1亿元的16红果小微债、15兴安债。其中,16红果小微债的净价为99.0050元,全价为99.0382元。15兴安债的净价为101.5050元,全价为101.9452元。财富证券应于2017年2月16日按约向中泰信托或中泰信托指定的第三方卖出上述债券,中泰信托或中泰信托指定的第三方应按约买入。财富证券在此期间收益率为资金成本+50BP。若有一方违约,则违约方须赔偿另一方由此产生的损失,并按违约金额、违约天数支付日万分之三的违约金。

  因中泰信托公司仍未在2017年4月18日向财富证券公司回购该15兴安债,该债券至今仍由财富证券公司持有。

  根据最高法判决,财富证券公司持有的1亿元15兴安债只能去找康思资本。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北京康思资本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管理人,于2014年12月24日在协会登记,目前有8只产品在协会备案。成立于2012年5月,注册资金3000万,专注于中国债券市场,目前管理数亿元人民币。

  2018年财富证券亏损逾2亿元

  根据天眼查数据,财富证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39.65亿元,大股东为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96.49%,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人民政府。

  董事长胡贺波,1994年6月参加工作,他长期在财政部门工作,曾任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17年履新到了湖南财信金控集团。2019年4月4日出任财富证券董事长,上任刚刚满半年。胡贺波还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三份建议案,就包括了提高股权融资比重、运用政府专项债券实施逆周期调节等话题。

洞察|财富证券1亿债券怎么办?二审判决承担受理费达百万,最新年报亏损逾两亿,董事长胡贺波上任不足一年阻力重重

  天眼查显示,2016至2018年,财富证券营收和净利润连续三年大幅下降,分别实现营收13.43亿、9.93亿和5.7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6.45%、26.05%和42.12%;净利润3.83亿、1.04亿和-2.3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0.78%、72.83%和324.25%。

  过去一年屡遭处罚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财富证券过去一年已被被监管点名4次,涉及其信用、经纪和资管3条业务主线。此外,沪深交易所均表示拟暂停财富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具体处罚如下:

  2019年3月1日,北京证监局对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朝阳东三环中路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监管指出,2016年8月至2018年6月间,该营业部存在多起同一证券经纪人名下不同客户同日同一IP和MAC地址委托的异常交易,多次触及预警,涉及客户30人次,营业部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查处理,未对证券经纪人实施有效监控。

  2019年3月12日,财富证券收到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出具证保函[2019]73号《整改通知书》

  2019年5月14日,湖南证监局对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的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根据湖南证监局公告,2016年至2017年期间,财富证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在运作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未及时向个别委托人披露个别季度的资产管理季度报告;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制度不健全;未有效控制资管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之间敏感信息的不当流动和使用,未有效避免资管业务与其他业务之间的利益冲突。

  10月14日,财富证券发布了收到纪律处分事先告知文件的公告。财富证券称,公司于10月8日分别收到上交所会员部下发的《纪律处分意见书》(上证会函〔2019〕180号)和深交所会员部下发的《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会员部处分告知书【2019】第【4】号),沪深交易所均表示拟暂停财富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