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证监会已启动调查核实!华创证券电话会议请到“假高管” 是“真傻”还是“假傻”?公司合规或存不少漏洞!

2020-02-21 18:08:54 和讯网  小水

  2月19日晚间,一份华创证券遥望网络电话交流会被爆出“翻车”的音频。遥望网络董秘马超当场揭穿华创团队所邀请的假高管身份。

  遥望网络什么来历?

  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数字营销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以“科技简化工作,产品美化生活”为愿景,通过自研数字营销服务平台及产品体系构建,深度整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端媒体与内容资源,为个人与企业用户提供优质的数字内容服务。公司主要业务为互联网广告投放业务及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

  根据遥望网络官方发布的信息,马超,现任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硕士学历。2010年9月至2011年2月,在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总行资金营运中心从事风控工作;2011年7月至2012年5月,任职上海新泉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员;2012年7月至2016年5月,任职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高级业务总监;2016年5月至今,任职杭州遥望网络董事会秘书兼投资总监。

  至于遥望网络为什么会被华创证券所关注,还要从2018年8月13日A股上市公司星期六(002291,股吧)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说起。该公告称,星期六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杭州遥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4679万股股份,占遥望网络总股本的88.5651%,交易价格为17.71亿元。其中,星期六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4.72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12.99亿元。本次股权收购直到2020年1月7日才彻底完成。

  而此前,星期六主营业务是时尚鞋包服饰的生产销售,2019年遥望网络并表后,星期六三季报营业收入大增2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32.56%。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星期六股价增长近5倍。

  “假高管”为遥望网络前产品经理?

  根据录音可知,事件的具体过程,电话会上“假高管”一直就遥望的数据进行介绍。

  突然,遥望网络的董秘马超接入了电话打破了会议的,“我是遥望网络的马超,我想请问一下华创证券,(发言的这位)是遥望的哪个陈总?到底是哪里出来的陈总,遥望中层以上就没有姓陈的。”

  不久之后,华创证券传媒研究员潘文韬给出答复,称解读遥望信息的专家并非遥望领导,而是专家库的专家。

  录音中,马超指出,华创传媒团队已经是第二次出现这样的假专家事件。遥望网络希望和投资者交流,但不是以这样欺骗投资者的方式,更不要搞假专家、假数据。

  会后,华创证券与遥望网络沟通核实,邀请参会介绍情况的“假高管”是经第三方专家公司推荐、曾担任遥望网络“微小盟”平台产品经理,已从遥望网络离职。

  另外,华创证券对此发表声明回应道,已经责令研究员潘文韬停职并启动问责机制,整顿作风纪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格尽职调查、会议交流、会议纪要和研究报告的合规审核,强化内控管理。并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特以致歉。

  根据公开资料现实,华创证券成立于2002年1月,是国资控股的贵州省内唯一证券公司。现任董事长为陶永泽

  陶永泽,男,196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学学士。1983年-198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某部服役;1988年-1993年,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工作;1993年-1995年,中国联通筹备组工作;1995年-2001年,贵州省贵财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兼贵州实联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2001年-至今,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洞察|证监会已启动调查核实!华创证券电话会议请到“假高管” 是“真傻”还是“假傻”?公司合规或存不少漏洞!

  财新网采访某券商分析师过程中,该分析师表示,第三方推荐过来的“专家”电话会造假非常容易且普遍,电话会议不属于券商公开发表的研报,这种报告相对于公开研报的监管本身就不严格。卖方自己本身也没有多大的动力去核实身份真伪,只要拿到佣金就行了。他认为华创证券的上述电话会应该没有向证监会进行报备,应该存在合规问题。

  事实上,华创证券在合规方面出现问题并非首次。去年1月23日,债券承销过程中,华创证券叶海钢、吴宏茗、葛源、沈伟采等五人,因未采取有效手段对发行人之实际控制人庄敏的对外投资信息进行核查,亦未对部分大额其他应收款的形成原因、构成内容进行核查等问题,遭证监会处罚。

  由此可见,华创证券合规意识确实有待加强。毕竟,穿救生衣在大海游泳要比裸泳安全得多。

  2月21日晚间,最新消息,证监会注意到华创证券电话会议媒体相关报道,已启动对此事件的调查核实。经核实相关机构和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