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东海证券资管再现违规,三管理人员被监管谈话,新董事长上任仅3个月;去年年内收6张罚单,副总离职,前董事长被公安带走配合调查!

2020-03-04 17:47:56 和讯股票  小木

  近日,中国证监会江苏证监局接连公布三条行政监管措施,揭露了东海证券资管业务违规,原总裁赵俊等3人遭监管谈话一事。

  据行政监管措施[2019]26、27、29号显示,经查,东海证券在资产管理业务展业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风险控制制度和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二是信息披露不及时;三是个别业务开展过程中未勤勉尽责。

  因此根据《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3号)第五十六条的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东海证券时任产品经理彭华、时任分管资产管理业务副总裁及资产管理分公司负责人彭晓星、时任公司负责人赵俊三人分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洞察|东海证券资管再现违规,三管理人员被监管谈话,新董事长上任仅3个月;去年年内收6张罚单,副总离职,前董事长被公安带走配合调查!

  去年上半年业绩大涨 合规风控却屡屡现问题

  据东海证券官网显示,东海证券成立于1993年,前身为常州证券。注册资本金16.7亿元。公司总部位于常州市延陵西路23号投资广场18层。下设88家分支机构,辖东海期货、东海投资东海国际金融控股、东海基金等6家控、参股子公司。

  另据天眼查显示,东海证券排名前三的股东分别为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1.59%;山南华闻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22%%;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39%。

  现公司董事长为钱俊文,生于1964年,2019年6月进入东海证券任党委书记一职,2019年12月经江苏证监局核准任东海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任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常州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常州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等多职。

东海证券董事长钱俊文
东海证券董事长钱俊文

  总裁为殷建华。生于1962年,曾任青岛证监局上市处处长、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副局长;江苏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等职。2020年1月经江苏证监局核准任东海证券总裁。

东海证券总裁殷建华
东海证券总裁殷建华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半年东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59.50%;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2308.26%,大幅增加。然而在业绩大幅增加的同时,却是一张张罚单接踵而来。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年内东海重拳共收到来自证监系统的6张罚单,6次处罚涉及受托管理、合规、内控、私募托管业务等多个方面。

  2019年1月23日,东海证券因作为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债券的受托管理人,却未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被江苏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2019年4月9日,东海证券因总部合规管理人员数量不足被江苏证监局开出罚单。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7年10月1日《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实施以来,因合规管理人员比例不合规定被处罚的第一例。

  2019年6月25日,东海证券再次被证监局处罚。据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书(2019)50号显示东海证券存在以下问题:在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作出合理判断,业务开展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的问题。

  2019年8月29日,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被江苏证监局采取出局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经查,东海证券作为壹泽皓扬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壹泽皓扬”)的综合托管人,存在未全部获取并保存签署完成的壹泽皓扬证券投资基金合同原件,未谨慎勤勉地为壹泽皓扬证券投资基金提供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的情况。

  2019年9月13日,东海证券公告称,收到山东证监局下发的监管警示函,被罚原因是东海证券在“16洪业02”公司债券承销的尽职调查过程中存在缺陷。

  2019年11月11日,东海证券福清中路证券营业部因合规等四项问题被福建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可以说东海证券的2019年是被处罚贯穿的一年,同时通过以上处罚可以看到,东海证券上述“罚单”和不少中小券商面临的处境相似,虽不涉及大案、要案,但仍不可回避合规风控上存在着的漏洞。

  去年上半年资管计划暴雷三次

  除上述6张罚单以外,东海证券去年资管计划也暴雷不断。仅上半年就曾暴雷三次,分别涉及“11凯迪MTN1”、“13中森债”、“16中信国安(000839,股吧)MTN002”等。数据显示,东海证券当期对上述资管产品计提减值准备1.87亿元。中诚信在评级报告中表示,“在信用违约风险加大的环境下,公司前期发行的资管产品出现较多违约事件,受此影响资管收入大幅下降,公司整体投资管理能力仍须进一步提升”。

  去年年内两名高管离职 前董事长被公安带走配合调查

  另外,东海证券去年的高层变动更是风波不断。据了解,东海证券前任董事长为朱科敏,生于1971年,2003年进入东海证券任董事长,任期16年,2019年7月18日东海证券公告其辞职并被公安带走“配合调查”,离职前除东海证券董事长一职,还身兼东海证券党委书记,东海基金董事长、东海投资董事长等多职。在被公安带走调查后,至今未传出任何消息,暂不清楚是否与东海证券有关。

  同时,在东海证券前任董事长朱科敏离职前后,东海证券时任副总裁彭晓星、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巫兰亦先后辞职。至此,东海证券展开了高管团队的重新调整组建,而此次新任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都有着监管履历,未来是否能够吸取教训,避免或减少公司在合规、经营上出现问题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