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之后,从麦当劳看中国餐企如何变革?

2020-03-23 15:01:33 和讯网  彭怡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首期主打:探究疫情之下餐饮业未来趋势。本篇稿件来源:彭怡,20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三学生

  一场疫情,席卷中国,受其影响餐饮业正经历寒冬,无数企业面临淘汰,但所谓破而后立,危机下,企业如果能够发现短板、变革发展,或许能够转“危”为“机”。

  疫情影响,餐饮业受到严重冲击,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餐饮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报告》显示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仅在春节7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这次疫情,对所有餐企都是一次考验。诸如西贝、海底捞、眉州东坡这样的大企业早已告急求救,一些中小企业已是岌岌可危,但麦当劳却没有按下暂停键,两相对比就更令人疑惑--国内餐企究竟差在哪了?又该如何变革?

  食品安全是基础 应对预案是保证

  疫情期间,大家订购外卖的首要考虑因素就是安全。

  一方面,从食材上来说,麦当劳建立并实施了级别很高的食品安全与质量标准,以此进行食材供应链的管理。质量保证流程不仅仅涉及到正在进行的产品,同时还有对线上供应商的访查。

  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麦当劳是最早一批推出“无接触点餐、配送”应对预案,并最早采用“配送放心卡”的企业。

  2月1日起,麦当劳外送服务麦乐送在全国推出“无接触配送”,并通过六大防疫措施的持续优化,让消费者更安心地接受外送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的餐饮环境。

疫情之后,从麦当劳看中国餐企如何变革?

  只有将安全落实到方方面面,顾客才敢点、敢吃。因此,国内餐企无论是食材上还是制作、配送上,都要执行严格的安全标准,才能赢来顾客的信任。

  外卖:第三方外卖平台合作和自有外卖建设同步发展

  年后,疫情严重,多地叫停餐饮堂食,大多数餐饮企业只能通过外卖救急。

  但外卖平台提点费高是餐企进入外卖的大难点,平台佣金、强制折扣再加上推广费,企业基本没什么利润。

  麦当劳的外卖策略在这时就显出了极大的优势。

  目前中国外卖市场运力不足,而麦乐送拥有垂直独立的物流配送团队,配送效率较高,本就存在一定壁垒优势。再加上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在第三方平台获取订单,通过自有骑手送餐。麦当劳获取流量的同时,确保了品牌能利用自身发达的餐厅网络来控制产品质量。

  “疫情促使配送到家服务需求迅速增长。” 中国烹饪协会指出,未来餐饮企业有必要考虑通过自建体系,或选择与组织方式和物流体系健全的相应平台合作,使外卖成为未来业务新增长点。

  数字化、个性化

  “外送、数字化和未来餐厅体验是麦当劳中国加速发展的三大动力。” 正如麦当劳中国品牌拓展总裁庞琦所说,数字化是未来餐饮企业一大趋势,麦当劳很早就开始布局数字化。

  (1)数字餐厅

  这次疫情,麦当劳能迅速推出“无接触点餐、取餐”正是基于数字餐厅发展。在2016年底,麦当劳中国就宣布了“未来2.0”战略,加速餐厅升级,通过数字化的硬件、个性化的产品与人性化的服务,全面提升顾客用餐体验。双点式柜台、触屏自助点餐机、动态电子餐牌和便捷的移动支付,都将为顾客打造全新的消费体验。在2.0的硬件布局方面,2017年,麦当劳已覆盖了1800家餐厅。计划经过一 年的规模化复制,2018年全国覆盖率远到90%以上。

疫情之后,从麦当劳看中国餐企如何变革?

  (2)大数据精准分析

  在中国,麦当劳“通过利用支付宝领先的大数据分析的能力,对消费者在不同平台的消费行为进行分析,对于麦当劳深入洞察消费者,或者提供创意O2O营销方式都有很大帮助。”

  在支付宝麦当劳服务窗中,“支付宝早餐闹钟”功能利用支付宝大数据,清晰勾勒出消费者从起床到早餐的应用场景,让早餐闹钟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进一步增加了麦当劳早餐到店率,成为利用大数据进行O2O精细化运营的经典案例。

  (3)数字化软件,加强与顾客联系

  麦当劳推出“i麦当劳”微信小程序以及麦当劳APP,以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顾客可以通过该“i麦当劳”加入会员,在柜台手机支付时可获得积分,并进行产品兑换,并在会员日享受半价优惠。

  疫情期间,麦当劳通过小程序推出了多重优惠,吸引了很多消费者。

疫情之后,从麦当劳看中国餐企如何变革?

  麦当劳通过小程序、APP加强与顾客的联系,创造了更多的忠诚客户。这次疫情也显示出顾客粘性的重要性,面对大量外卖商家,消费者会选择自己熟悉的、信任的商家下单,平常积累的客户忠实在疫情下就有了大用处。

  轻资产模式,现金流充足

  近年来,麦当劳力推特许经营为主的轻资产战略,2016年开始,公司自营餐厅的占比开始显著下降,特许经营餐厅的数量开始上升。 截至2018年底,特许经营的餐厅数量为35,085家,占总餐厅数接近93%。而麦当劳最终的目标是实现95%的数量,因而意味着在未来特许经营的占比还有进一步加大。

疫情之后,从麦当劳看中国餐企如何变革?

  出售餐厅及资产使麦当劳的现金规模迅速上升,抵消了资本开支,投资现金流不断向好,2017年为净流入。2018年,麦当劳的自由现金流改善了14%以上。

  疫情影响,多家餐企现金流告急,麦当劳稳定健康的现金流在此时就显示出极大的优势。

  近年来中国餐饮一直不断改革,疫情只是一针催化剂,将问题提前暴露,过往83年,麦当劳经历过SARS、禽流感,以及目前的“肺炎”疫情。突发的危机必然会在一时间内影响其业绩表现,却从未将其彻底击倒。

  不破不立,国内餐企在这次危机后,若能够借鉴麦当劳的经验,为企业的长足发展大力变革,破而后立的企业也能像麦当劳一样--直面危机,从容应对,持续增长。

疫情之后,从麦当劳看中国餐企如何变革?

  参考资料:

  1、https://www.iyiou.com/p/113410.html

   2、https://www.iyiou.com/p/112218.html

  3、http://www.chinaz.com/start/2014/1112/373860.shtml

  4、http://www.techweb.com.cn/news/2016-03-18/2298913.shtml

  5、http://www.chinamedia360.com/media_web/case/info/3/2878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