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市公司理财热情高涨 “资产荒”下低回报何解?

2020-03-31 07:05:44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璐庆

  [ 截至3月30日,今年来1000余家上市公司的累计理财金额超过万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87.1亿。 ]

  上市公司掀起“理财热”。

  3月30日,佳电股份(000922,股吧)(000922.SZ)公告,拟用不超过7亿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该金额占到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38.19%。

  近一周来,包括佳电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其运用自有资金理财的计划。3月24日,顺丰控股(002352,股吧)(002352.SZ)更是公告运用150亿进行理财。

  据第一财经统计,截至3月30日,今年来1000余家上市公司的累计理财金额超过万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87.1亿。

  其中,绝大部分上市公司投向了流动性好、安全性高的结构性存款等产品,也有不少风险偏好较高的上市公司,则用于购买信托计划或进行证券投资。

  上市公司掀起“理财热”

  3月30日晚间,金陵药业(000919,股吧)(000919.SZ)公告,将使用不少于6亿的自有资金购买银行或金融机构发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

  金陵药业刚刚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金陵药业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4.66亿,也就是说上市公司拿出40%以上的资金进行理财。

  进一步来看,顺丰控股150亿的理财,更是将上市公司的理财需求充分体现。3月24日顺丰控股公告,在不影响正常经营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安全资金存量高效运作,用于购买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保本类理财产品,提升资金资产保值增值能力。此次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额度为不超过人民币150亿,拟投资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保本类理财产品。

  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的统计,截至3月30日,今年来公告理财的上市公司有1010家,累计理财金额在百亿以上的有6家,在10亿以上的也有246家。统计显示,这1010家上市公司合计累计理财金额为10454.9亿。

  其中,累计理财金额最大的兴瑞科技(002937,股吧)(002973.SZ)能达到1308.1亿,排名第二的江苏国泰(002091,股吧)(002091.SZ)为222.2亿,苏宁易购(002024,股吧)(002024.SZ)排在第三,为220亿。

  在去年同期,可统计的进行理财的上市公司有1086家,累计理财金额为9567.8亿。也就是说,相比去年同期,上市公司用来理财的金额增加了887.1亿。

  比如,江苏国泰在2019年同期的累计理财金额为112.5亿,今年则增加了近110亿,是去年的近一倍。

  目前,上市公司理财主要是出于保本为目的并兼顾收益,理财产品类型包括保本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具体到产品来看,则包括结构性存款、货币基金、流动性好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逆回购、信托计划、券商收益凭证、委托贷款、私募净值产品、定期存款等。

  除了购买安全性较高的金融机构产品,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上市公司,也会尝试进行证券投资。

  收益率大比拼

  值得一提的是,保证收益的产品年化收益率通常并不高,比如某挂钩利率结构性存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1%~3.7%、招商银行挂钩黄金三层区间一个月结构性存款的年化收益率为1.5%或3.3%。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挂钩利率结构性存的一款产品,年化收益率为3.6%等。

  另外,在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一直处于下行通道,上市公司通过货币基金理财自然也很难获得高收益。

  2019年,泰和科技(300801.SZ)购买了2.12亿的货币基金,期限最长的为9个月,最短的不到2个月。到了2019年9月3日,泰和科技集中将该货币基金全部赎回,收益为40.89万。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可统计的297只货币基金中,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5.25%,最低的为0.34%,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15%,中位数是2.14%。

  相比之下,非保本浮动收益的信托计划等产品,则具有较高的收益率。比如浙商金汇信托为金明精机(300281,股吧)(300281.SZ)发行的“浙金金明1号单一信托”的年化收益率为8.5%;西部信托发行的“西部金明1号单一信托”的年化收益率则达到9.5%。

  “上市公司购买信托还是比较多的,我们公司和上市公司合作的也不少。信托收益率要好于银行理财,安全性也是要好于私募的。”北京一位信托业务部门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表示。

  当然,并非所有的信托产品都具有如此高的收益率。比如云南信托发行的“云南信托-国泰君安天盈宝稳健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年化收益率,则为4.8%~4.9%。

  资产荒再现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市场预计主要经济体未来增速预计普遍将下滑。随着各国央行接连宣布货币宽松政策来应对下行压力,全球降息潮来袭,流动性宽松或将引发资产荒。

  3月30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至2.20%。数据显示,上次中标利率为2.40%。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调后,7天期逆回购利率已创2003年1月7日以来新低。

  “在流动性分布较均衡的市场中,各类机构冗余资金相对较少,在流动性分化的环境中,具有资金优势的投资机构持有大量低成本资金,由于这类机构投资风险偏好较一致,会进一步加剧‘大量资金追逐少量资产’的资产荒现象。”华西证券认为。

  体现在二级市场上,就是随着无风险收益率的快速、大幅下行,各行业二级市场利差被动走阔,1月平均走阔5.9个BP、2月平均走阔13.2个BP。

  另外,业内人士也认为,上市公司热衷理财而非投资再生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疫情影响下,“现金为王”便是避险之选。而流动性宽松加上资产荒的出现,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便顺理成章。

  “流动性宽松和资产荒背景下,信用债的信用利差也压缩到了历史极值附近。从政策上看,降低融资成本和对冲疫情冲击的大方向不变,央行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博时荣升稳健添利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李汉楠向第一财经表示。

  统计也显示,当前货币宽松、流动性充裕,机构年初建仓配置需求旺盛,中高收益资产持续稀缺,债券收益率持续破位下行。十年期国债、国开自1月跌破 3%、3.3%以来继续下探,并且在3月9日分别跌至2.5205%、3.0271%,其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达到2002年7 月以来最低点。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