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LCD低效产能加速出清,TCL华星高效产能迎来契机

2020-04-13 10:29:48 和讯 

  全球低世代LCD面板生产线正在加速出清。近日,韩国三星显示器对外宣布,为摆脱因LCD市场不景气带来的经济赤字,三星将于今年年底关闭旗下所有液晶显示屏LCD生产线。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加入低效产能出清阵营的,还有LG显示器、夏普、松下和飞利浦等公司。

  这些面板厂商在出清低世代LCD面板生产线之后,将让出巨大的市场空间。TCL华星在高世代LCD面板生产线优势显著,有实力抢占低世代LCD面板生产线关闭后遗留的市场空间。

  恶劣竞争环境下,全球加速处置低效产能

  TFT-LCD面板产业链遵循着著名的“西村法则”:即液晶面板的玻璃基板尺寸具有逐年扩大的趋势,每3年约扩大1.8倍。从1991年起发展至今,TFT-LCD工业已经从第1代升级到了第11代。

  作为高标准化的产品,液晶面板主要差异在于尺寸,因而整个行业呈现出清晰的“高世代打击低世代”逻辑:随着面板世代越来越高,则经济切割大尺寸面板的基板利用率越高,成本越低。高世代线因而从生产大尺寸转向生产小尺寸,对低世代线形成打击。

  此前,全球LCD生产厂商,以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韩国、日本为主。2011年中国大陆厂商高世代(6代线以上)LCD产能仅占全球总产能的仅1%左右,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但是到了2017年,中国陆厂已超韩国排名第一,占比达到40%。据IHS预测,到2024年,中国大陆地区G6以上LCD产能的全球占比将达到68%。

  学者陆风曾在《光变》一书中认为,当中国企业能够在较低的价格水平上盈利,全球显示行业的价格水平就基本稳定,因而能够让国际厂商获利的价格势必然为中国企业带来超额盈利,从而开始崛起对主流厂商造成威胁。

  超额盈利带来的结果是世代线及产能的进一步升级。凭借高世代产能,中国大陆面板企业形成对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的低世代产能的打击,逐步挤占低世代产能厂商的市场份额。

  从面板市场历次周期性发展和产业链转移历史来看,飞利浦、夏普、鸿海精密等这些曾经的液晶巨头在面板行业下行的周期,为避免与新崛起的龙头企业竞争、造成较大亏损而战略性地选择产能出清,以改善经营状况。

  比如在2008年,荷兰电子巨头飞利浦公司减持其液晶面板合资公司LG-飞利浦的股份至极少量,从而退出液晶面板业务。2015年,夏普公司困于亏损,将液晶面板业务出售给台湾鸿海精密。到了2019年,郭台铭梦碎液晶面板,610亿液晶面板工厂刚建成就面临出售困境。

  这次,三星、LG等企业也是一样。

  早在去年10月份,三星就已向外界宣布,出于市场对液晶显示器需求下降以及供应过剩等原因,公司决定陆续关闭韩国部分液晶面板生产线。当时三星在韩国的两条LCD面板8.5代线,其中一条已经停产,另一条仅维持客户的需求供应。

  彼时,TV面板陷入寒冬,面板价格持续跌破现金成本,亏损率达35%-40%,中国大陆厂商仍穷追猛打,持续释放产能。

  原本预计今年基于中美贸易争端局部缓解、以及包括东京奥运会等大型赛事的举办会推动TV市场,为面板行业迎来一线复苏,但疫情先后在大陆及海外的爆发很快压制了面板行业上升苗头。韩厂对面板行业最后一丝期望彻底破灭,加速LCD产线的停产与撤退。

  TCL科技(000100.SZ)近日举办的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其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廖骞曾表示,从产业角度,半导体显示产业全球竞争格局的变迁,不会因疫情改变,疫情加速了低效产能的出清,促使竞争优势向头部企业集聚。

  除了韩企,中国市场上规模较低、体量较小的低世代产线也同样面临淘汰。疫情发生以来,南京中电熊猫经营压力与日俱增,近日正面临被母公司华东科技(000727,股吧)出售的困境。据悉,TCL华星、京东方、惠科等企业都参与竞购,欲把握这次资产重组的机会。

  填补市场空缺,TCL华星高效产能优势尽显

  全球LCD面板低效产能的出清、以及关闭LCD产线后,所遗留的市场需求缺口巨大。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TV面板出货277.5M,其中LGD及三星分别占比15.2%及10.9%,二者相加为近25%的产能。一旦他们退出LCD面板行业,将留下巨大的市场空白。

  更有实力抢占缺口市场的,是具有高效产能的面板厂商,比如TCL华星。自成立以来,TCL华星一直布局高世代LCD面板生产线。t1和t2两条8.5代线保持满产满销,第1条11代线t6在2019年底按计划达产,为今年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第2条11代线t7厂房已经封顶,预计2021年初量产。

  即使占据高世代LCD面板生产线的先机,TCL华星依然加紧苦练内功,以极致效率成本求生存。

  去年,显示面板价格持续下降至历史低谷,出现行业性亏损,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聚。TCL华星通过改善业务流程,推进极致降本增效,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保持效率和效益行业领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同比增长22.9%;深圳t6(G11)工厂年底实现满产,t4(柔性AMOLED)工厂年底开始量产,为今年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今年,TCL华星以“提质增效”作为工作主题,对比标杆,查找差距,归因于内,切实改善,全面增强核心能力;继续推进极致降本增效,提高经营质量,积极拓展新市场和优质客户,实现经营业绩增长。公司今年要实现t6工厂满载生产;t3工厂技改扩产;t4一期爬坡上量,确保客户交付,并完成二期、三期建设;t7(G11)项目年底投产;继续做到满销满产,持续提高产能,增加销售收入。公司要大力发展视频交互和商用产品技术和业务;提高LTPS和柔性AM-OLED产品技术;进一步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不断提升产业市场地位,提高经营效益。

  随着全球LCD低效产能加速出清,TCL华星高效产能迎来契机。今年疫情期间,基于工厂良好的运营以及对疫情较好的管控,TCL华星无停产状况,供应链保持了稳定,其市场份额还在持续提高,2月份的LCDTV面板出货情况,TCL华星出货量、出货面积以18.8%和19.6%的份额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液晶电视面板供应商。

  未来,TCL华星将进一步巩固高效产能优势。随着各产线陆续投产,TCL华星未来5年大尺寸面板产能面积将达17%的复合增长率,中小尺寸面板产能面积预计可达到26%的复合增长率,增速居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