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博股份IPO疑案追声:研发不配科创板 扩产已陷迷局

2020-04-29 08:05:08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电鳗快报》文/高伟

金博股份冲关科创板遇到麻烦了!《电鳗快报》发现,金博股份除了董事长借款增资被疑“空手套白狼”、大股东似乎也不“干净”外,公司在专利及业绩方面,也难于科创板匹配。让人们担心,一旦上市可能会给社会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

此外,市场还对公司的这次IPO的扩产产生疑问:扩产没有必要,IPO还有他图。

投研减少 专利已空

《电鳗快报》据招股书,金博股份独家或以第一起草单位身份牵头制定了5项国家行业标准,拥有“碳/碳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66项。其中国内专利65项,韩国专利1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最新申请专利日期是2018年12月13日,分别为单晶炉用导流筒内屏、导流筒外屏及导流筒、单晶炉用导流筒外屏及导流筒、一种导流筒外屏及导流筒、一种单晶炉用导流筒外屏及导流筒。

也就是说,2019年,该公司并无新增专利。与2010年8项专利、2011年的9项专利、2012年的8项专利相比,成果相差甚远。也与科创板的属性拉开距离。

除此之外,金博股份部分核心技术,并未申请专利。是否存在相关技术水平处于瓶颈或重大技术难题无法突破的情况?但如果不申报专利,金博股份又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呢?

从研发投入情况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职员工288人,其中研发人员37人,研发人员占比12.85%。在研发投入上也出现大幅缩减,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仅10.88%,远远低于2018年的15.67%。如图:

业绩存疑 采购有疑

《电鳗快报》还发现,金博股份业绩持续存疑,2018年的碳纤维采购量与产品产量之间也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2017年-2018年,金博股份的毛利率持续增长,分别为64.95%、69.32%,不过这一趋势并未持续,2019年毛利率大幅下滑,仅为62.3%。在3月11日的审议会议中,上市委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聚焦了金博股份的毛利率问题,要求其说明,2018年毛利率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在下游客户议价能力逐渐增强的情况下,高毛利率水平的可持续性。人们不禁要问,毛利率下滑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根据招股书第144页披露,金博股份在2017年到2019年采购碳纤维的数量分别为104.16吨、142.08吨和202.51吨,但与此同时,招股书第140页披露,公司的产品产量在2017年到2019年分别为118.99吨、178.46吨和201.88吨。对比两项数据,可以发现在2018年,公司的产品产量显著超过了同期采购的碳纤维原材料数量。与此同时,2018年末金博股份的原材料存货账面余额168.87万元相比2017年末的304.59万元,仅减少了140万元左右,与当年2465.9万元的碳纤维采购金额相比仅占到5%左右。这也就意味着金博股份在2018年采购的碳纤维数量,远低于同年产品产量,却并未导致库存原材料的大量消耗。进而对应着2018年度的单位产品消耗碳纤维数量,与2017年和2019年存在重大的差异。在产品结构、生产流量都未发生过变化的背景下,金博股份2018年的碳纤维采购量与产品产量之间的差异,应当如何解释呢?

扩产已陷迷局 募资还有他图

根据招股书,2016年-2019年1-6月,其主要产品热场系统系列产品销量分别为65.32吨、103.69吨、128.8吨、104.98吨,该产品连年为公司贡献了99%左右的收入,是名副其实的核心产品。在此次募集资金中,计划以2.29亿元用于建设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占总募集资金的71%。如此明确的扩张计划,体现出金博股份的雄心壮志,但该公司并未说明该项目的内部收益率。

其中,项目拟投资 22931.00万元,通过购置土地、建设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

购买设备等提升公司的生产能力,加快新产品产业化的进度,以应对市场对于先

进碳基复合材料迅速增长的需求。项目建成后,发行人预计新增先进碳基复合材

料产能 200 吨/年。项目预计建设期为 2 年。

业内人士分析称,实际上,公司或将大部分资金用在购置土地和房产上。据招股书,用于“厂房、办公楼”的资金高达8055万元。

“如本次募集资金不能满足项目资金的需求,公司将以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途径自行解决资金缺口,从而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如果本次募集资金超过项目资金的需要,则公司将会将超募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等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业务上。”公司招股书的此句描述,显得意味深长。

《电鳗快报》根据金博股份现有的经营情况来看,其产销率却在走下坡路。上述项目如果顺利投产,其新增产能可否顺利消化也是个未知数。

毕竟,2016年-2019年6月,金博股份的核心产品产销率分别为89.07%、87.63%、72.69%、125.99%,可以看到,2016-2018年产销率逐年下滑。还有一项数据,逐年攀升的存货跌价损失:2016-2019年1-6月,这家公司的货跌价损失分别为-40.79万元、-29.20万元、-157.94万元、-346.51万元,其中2019年1-6月该项数据出现陡增。

在存货跌价损失逐年攀升的情况下,金博股份的扩产真的有必要么?

截至发稿时,金博股份对《电鳗快报》3月20日发去的求证函仍无回复,我们将继续关注金博股份上市进展。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