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皖通科技宫斗戏白热化:实控人自爆新董事长李臻曾涉嫌行贿!净利亏损遭质疑,定增计划要凉凉?

2020-05-07 20:34:37 和讯网  西贝

  近日,皖通科技(002331,股吧)被接连更换董事长一职事件推上了风口浪尖,两个月内接连更换三任董事长在上市公司极为罕见,这也使得皖通科技的内斗进一步白热化。

皖通科技宫斗戏白热化:实控人自爆新董事长李臻曾涉嫌行贿!净利亏损遭质疑,定增计划要凉凉?

  两月内现三任董事长罕见 李臻被曝曾涉嫌行贿罪

皖通科技宫斗戏白热化:实控人自爆新董事长李臻曾涉嫌行贿!净利亏损遭质疑,定增计划要凉凉?

  5月7日,皖通科技发布公告显示,皖通科技董事会于2020年5月4日收到廖凯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廖凯由于工作调整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廖凯辞职后将继续在公司担任董事、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总经理等职务。2019年廖凯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50.9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廖凯在3月10日就任董事长,系皖通科技控股股东南方银谷的股东,去年11月当选皖通科技董事。皖通科技今年3月发生“宫斗”,李臻、王辉、周艳等3名董事联名提议罢免时任董事长周发展(同时也是南方银谷实控人),而廖凯、甄峰两位南方银谷背景的董事选择“倒戈”。

  同日,皖通科技还发布公告称,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李臻担任董事长的提案,该议案同意6票,反对3票。

  然而,对于李臻担任董事长一职,皖通科技实控人、原董事长周发展对董事长变动提出质疑,两个月内出现三任董事长在上市公司极为罕见,并直指李臻在担任副董事长期间有涉嫌行贿二级公司会计人员的行为,称其德不配位。

  为此,董事周发展、董事易增辉、独立董事伍利娜均对本议案投反对票。

  董事周发展认为:

  5月2日刚刚开完董事会,5月4日却突然又发起董事会,更换董事长。这么短时间,这么草率做决定,视上市公司治理为儿戏,如果此议案通过,则皖通科技在两个月内出现了三任董事长,这在上市公司是极为罕见的。

  李臻在担任副董事长两个月内(1)涉嫌收买行贿二级公司会计人员;(2)刚当上副董事长,就筹划贱卖上市公司资产。这样的职业操守一旦当选董事长,将会把皖通科技带入深渊。对公司经营及中小投资者将是巨大的伤害。

  李臻完全没有管理大型企业经验,能力极度不匹配。能力不足,德不配位。

  在大股东已经提请发起临时股东大会的背景下,本次董事会及表决议案毫无意义,也说明现在皖通科技董事会治理混乱不堪。

  董事易增辉投下反对票,他认为李臻不熟悉科技型企业的经营管理,不具有企业的管理能力,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方向提不出具体的可实施的规划,经营科技实体企业与他熟悉的二级资本运作公司是有本质区别的,因此认为李臻不适合作为实体上市公司的领头人。

  独立董事伍利娜反对的理由则是时隔不到两个月又换董事长,恐引起中小股东担忧和疑虑。

  资料显示,皖通科技主营业务是为高速公路、港口航运、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的行业用户提供集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运行维护为一体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开展军工电子信息业务。

  控股股东将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具体时间独立董事持保留意见

  5月7日午间,皖通科技发布董事会会议决议显示,南方银谷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请罢免9名董事会成员中的6名,包括刚上任的董事长李臻。

  事实上,此前,南方银谷递交的拟于5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相关议案,内容涉及对现任董事会进行改选。皖通科技日前召开董事会进行审议,最终两项议案通过一项,并要求南方银谷重新修订相关议案。相关议案在董事会和监事会层面均被否定。

  为此,才出现了南方银谷将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一幕。

  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董事会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应当以书面形式向董事会提出。

  截至发函日,南方银谷持有公司56,593,019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73%,有权向董事会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为此,皖通科技独立董事伍利娜同意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同时,伍利娜表示,有关此议案中提到的“公司董事会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再行召开董事会审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具体时间”与《关于公司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中提到的“公司拟定于2020年5月28日召开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有不尽一致之处。

  对此,伍利娜持保留意见。

  一季度净利亏损遭质疑,定增计划要凉凉?

  4月28日,皖通科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皖通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下滑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亏损824.01万元,上年同期为947.66万元。

  对于业绩,皖通科技原董事长周发展对业绩提出异议,认为一季度的业绩背后,与皖通科技筹划的定增事项有关联,亏损的业绩有利于定增战投方拿到更低的筹码。

  根据中国证券报消息,一份疑似皖通科技的定增方案显示,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引入西藏景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藏景源”)和上海创世盘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创世盘古”)作为战略投资人。此前皖通科技原董事长周发展,因心腹“叛变”,被罢免了董事长职位,很快西藏景源趁机举牌,导致周发展控制权被挑战,而惊奇的是“叛变”对象与西藏景源之间有诸多关联,或是联合上演了一出“无间道”。

  而按照上述方案,实施定增后,周发展所控制的南方银谷在皖通科技的持股稀释至12.36%,而西藏景源、创世盘古持股分别达到12.29%、4.00%,双方股权之争一触即发。更多迹象表明,西藏景源以及皖通科技的多个自然人股东皆与德辉系有交集。其介入皖通科技多年,“德晖系”一直“按兵不动”,直到南方银谷的出现。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