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基建”大幕拉开 功率半导体迎来市场红利

2020-05-09 08:39:04 中国经营报 

  “新基建”大幕拉开 功率半导体迎来市场红利

  赛道“领跑者” 华微电子头部优势凸显

  本报记者/尹丽梅/童海华/北京报道

  “新基建”是近期热词之一。新冠疫情暴发后,市场对上马新一轮基建项目抱有预期。日前,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从此前5G、特高压等七大领域向更多领域扩围。

  在“新基建”的风口下,半导体芯片等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作为服务5G的核心,电子行业成了支撑“新基建”的基石之一,“半导体”这类硬科技成为当下资本的“关键词”。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5G等“新基建”的到来,有望引导我国半导体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新基建”将成为2020年半导体市场回暖的主要动力。

  “5G、新能源等‘新基建’均涉及功率半导体芯片等基础元器件,功率半导体产业是‘新基建’的‘心脏’,本土功率半导体芯片需求将趋于旺盛。”吉林华微电子(60036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微电子”,600360.SH)一位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谈道。

  华微电子是国内功率半导体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自2001年3月上市至今,建立了从高端二极管、单双向可控硅、MOS系列产品到第六代IGBT国内最齐全、最具竞争力的功率半导体器件产品体系。

  “新基建”东风起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中国和世界经济都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冲击,全球经济弱企稳的格局被打破。当前经济环境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重点提及的“新基建”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近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发改委最新界定的“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三方面内容,涵盖众多领域。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则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政府加快‘新基建’进度,一方面,是为了对冲疫情冲击导致的需求萎缩,‘新基建’将是投资的重要增长点,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则是从长远发展考虑,为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结构转型、提质增效打好基础。”有业内人士分析道。

  半导体芯片是新兴工业的基础,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上游产业。半导体设备作为“新基建”领域的底层支撑,业内认为,“新基建”政策将会带动数字IC、模拟IC、射频器件、功率半导体、传感器以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全面发展。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有望引导我国半导体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其中,半导体行业是 5G 通信网络的上游,因此,整个5G通信网络的建设不仅为其带来了大量的中下游的新增需求,也成为2020年半导体市场回暖的主要动力。”万联证券分析师王思敏表示。

  华微电子方面一位负责人也对记者谈道:“5G、新能源等‘新基建’均涉及功率半导体芯片等基础元器件,功率半导体产业与‘新基建’息息相关,是‘新基建’的‘心脏’。半导体芯片作为‘新基建’领域的底层支撑,叠加半导体产业化的结构机遇,本土功率半导体芯片需求将趋于旺盛。”

  国联安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章椹元亦表示,在大力发展“新基建”的东风之下,半导体作为“新基建”中的基础建材,未来行业发展可期。同时,其认为,半导体市场庞大,自给率严重不足,科技强国势在必行,半导体国产化将加速。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持有上述观点。其普遍认为,在5G和光学创新等需求带动和中美贸易摩擦、国产替代进程加快等因素作用下,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将有所收益,进口替代进程有望加速。

  中金公司研究部认为,在“新基建”以及进口替代推动下,预计2025年中国通信基站用电源类功率半导体市场将达到126亿元。

  市场研究机构HIS Markit预计,未来中国功率半导体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9亿美元,年化增速达4.8%。

  “领头羊”助推行业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在“新基建”与国产替代的加持下,国内半导体以及功率半导体厂商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据悉,目前包括华微电子等众多国内功率半导体厂商均已进入华为供应链。而且,作为全球5G网络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华为、中兴针对国产功率半导体的采购量也与日俱增。

  然而,纵观全球半导体产业,中国半导体市场体量更大,增长更快,但国产化率低,且MOSFET、IGBT等中高端芯片高度依赖进口,多处于产业链中下游。

  我国半导体产业国产替代需求强烈。根据国信证券研报分析,在国产替代方面,国内半导体市场有10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而随着“新基建”风口的到来,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国产替代将会成为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主线,除了设计环节,芯片代工、封装、测试以及配套设备和材料等更多环节将会迎来协同发展。

  华微电子是国内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首家上市公司,主要生产功率半导体器件及IC,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力电子、光伏逆变、工业控制与LED照明等领域。目前公司已形成IGBT、MOSFET、VDMOS、FRED、SBD、BJT、IPM等为营销主线的系列产品。在国内功率半导体行业,华微电子拥有专利74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其还自主掌握了IGBT薄片工艺、Trench工艺、寿命控制和终端设计等核心工业技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我国半导体生产龙头企业,华微电子当前拥有4英寸、5英寸与6英寸等多条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及IC芯片生产线,芯片加工能力为每年400余万片,封装资源为24亿只/年,模块1800万块/年。同时,今年6月,其8英寸生产线将投入使用,未来华微电子将成为替代进口的有力竞争者。

  华微电子目前正在加大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产品的布局。近日,吉林省商务厅发布《吉林市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产业园项目》相关事项说明,上述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将斥资102亿元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61.91亿元,利润20.43亿元,投回收期7年(税后,含建设期2年),投资利润率20%。

  吉林省商务厅资料显示,该半导体产业园将由华微电子现有厂区(30万平方米用地)和高新北区(80万平方米用地)组成。其中,现有厂区主要进行4、5、6、8英寸IGBT、MOSFET等芯片生产制造。高新北区规划建设以下区块:产业园研发实验中心、新能源汽车配套模块生产基地和终端生产基地、建设年产3GW光伏逆变器项目、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生产基地。

  “公司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在迫切需要实现核心科技自主可控、核心产品国产化替代的行业背景下,加速自主研发。随着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将为华微电子在新能源汽车、变频家电、光伏、军工等新兴领域发力提供支持,实现在中高端市场版图上的进一步拓展。”华微电子方面表示。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