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拉动内需 滞涨消费股有望后来居上

2020-05-30 17:04:54 和讯名家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虽然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处于下滑状态,但下滑幅度环比较3月明显收窄。”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多部门和各地密集出台减税降费、发放消费券等刺激政策,助力消费市场改善,预计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大概率持续回暖。整体来看,在目前外围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加大内需拉动显得更为重要。就消费行业来看,持续处在复苏状态当中,投资者可关注相对滞涨的商贸零售、餐饮旅游、航空等板块机会。

  商贸零售 关注三条主线

  本周商贸零售领域利好不断,6· 18电商购物节启动,各大电商平台纷纷通过发放巨额现金消费券和补贴方式力促消费,将进一步推动消费复苏。万联证券分析师陈雯指出,短期来看,消费刺激手段成效显现,商圈客流量增加,疫情后线下消费场景逐步恢复,看好二季度百货行业的业绩修复。中长期来看,新零售快速发展和进化,疫情加速线下消费往线上消费转移,继续看好电商板块。

  山西证券(002500,股吧)分析师谷茜表示,疫情对一季度宏观经济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为了提振消费需求国家着手加快物联网、5G等新基建的商用步伐,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在线上消费渗透率不断提升的后疫情时代,建议关注与疫情相关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实体零售企业对线上线下融合程度的进一步推动,重点关注线上渠道占比较高,自建供应链优势明显,集中度明显提升的细分行业,主要关注以下几条主线:第一,食品CPI较高+必选刚需属性,疫情提升企业数字化程度和线上渠道占比,超市板块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永辉超市(601933,股吧)、家家悦(603708,股吧);第二,电商渠道渗透率提升带动线上渠道价值凸显,下沉市场增量潜力较大迎来品牌及市场集中度提升的南极电商(002127,股吧)、珀莱雅(603605,股吧);第三,中长期看实体零售全渠道布局具备抗风险价值,连锁板块的细分龙头具备估值修复的机会,建议关注爱婴室(603214,股吧)、豫园股份(600655,股吧)等。

  潜力股精选

  永辉超市(601933)业态不断优化

  家家悦(603708)区域优势明显

  南极电商(002127)业绩继续增长

  珀莱雅(603605)受益线上快速增长

  旅游景点 即将迎来旺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其中在“推动消费回升”中,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山西证券分析师刘小勇预计未来各地在国务院政策指导下将有序组织开展“安心出游节”等线上线下旅游促销活动,推出文旅消费券等促进消费措施,推出更多安心消费服务和产品,加快本地游、周边游复苏,助力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随着疫情控制行业秩序恢复,看好后续板块内各子行业业绩修复能力。

  从长期来看,旅游业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渤海证券分析师杨旭指出,从长期角度仍然推荐以下几条投资主线。第一是逻辑清晰且壁垒较强的免税行业;第二是估值处于低点且具备较大弹性的酒店行业龙头;第三是对门票收入依赖较低且具备异地复制能力的优质景区类公司。综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国国旅(601888,股吧)、锦江酒店宋城演艺(300144,股吧)、首旅酒店(600258,股吧)等。

  潜力股精选

  中国国旅(601888)具中长期投资价值

  锦江酒店(600754)成长潜力有待释放

  宋城演艺(300144)景区演艺赛道佼佼者

  首旅酒店(600258)入住率有望回暖

  航空运输 进入新周期起点

  随着疫情的逐渐平稳,航空运输整个行业都将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中金公司分析师杨鑫认为,航空需求复苏有望加快,叠加油价同比下跌,2020年二季度业绩环比改善可期;当前估值触底,随着一季度业绩风险释放,当前风险收益比高。

  在国内的政策环境之下,我国三大航作为央企,当前时点给投资人带来永久性亏损的风险很小。与本次危机事件之前相比,航司目前的估值已经处在历史性的底部,风险已经得到了充分暴露。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分析师许可指出,如果疫情接下来持续时间较短,则航司亏损收窄,估值将率先修复。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重压之下必有海内外航司难以为继,全行业再次迎来大重组将不可避免。届时我国三大航所面对的,无论国内线格局还是国际线格局,都有望迎来改善,甚至是超预期的显著改善。

  当前我们正站在航空股新一轮大周期的起点上。许可表示,由于行业属性的原因,事件性冲击导致的航空股寻底时间一般持续最多一到两个季度。同时中外航司历次经验也表明,航空股大周期级别的行情,从底部启动之后,持续时间往往会在一年以上。我们坚定看好中国航空板块当下的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师沈晓峰指出,目前航空悲观预期充分,三大航估值仅为约1.0-1.1倍市净率,国际油价低位边际利好航司成本。建议关注东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603885,股吧)等。 

  编辑|李里

  本文为|金融投资报jrtzb028(微信号)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