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首闯精选层两企业迎挂牌委5问: 毛利率和偿债风险再度被问及

2020-06-11 07:05:4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周楠

  [ 在第一次审议会议上,挂牌委针对两家公司的偿债风险、毛利率、曾受行政处罚等内容共提出5个问题。 ]

  [ 在6月初首轮问询中,股转公司就曾对艾融软件的毛利率情况和颖泰生物的偿债风险提问。 ]

  [ 截至6月9日,已受理50家挂牌公司的申请文件,并向其中的47家企业发出了问询意见。 ]

  艾融软件(830799.OC)、颖泰生物(833819.OC)精选层挂牌申请双双过会。6月10日,全国股转公司召开精选层挂牌委第一次审议会议,当天下午,上述审议会议结果出炉。

  首闯精选层报喜的同时,两家企业还需进一步回复挂牌委提问。在第一次审议会议上,挂牌委针对两家公司的偿债风险、毛利率、曾受行政处罚等内容共提出5个问题。

  第一财经记者关注到,上述两公司均在6月初刚刚结束首轮问询回复,而在当时的问询中,股转公司就曾对艾融软件的毛利率情况和颖泰生物的偿债风险提问。

  两公司首闯精选层告捷,也宣告着精选层审议大幕正式拉开。目前,精选层审议已全面加速,本周将出现一周多审情况——本周六、日(6月13日、14日),球冠电缆、同享科技、龙泰家居、佳先股份等4家企业将参加第二场、第三场审议;下周,贝特瑞等公司也将陆续接受审核。

  “注册制下过会率都不会太低的,关键是看信息披露充不充分,如果不充分可以一直提问。”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对记者表示。

  挂牌委审议会议上抛出5大问题

  此次通过审议的两家企业基本情况为:艾融软件,成立于2009年3月,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金融IT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于2014年6月挂牌新三板,为创新层企业,是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金融软件公司;颖泰生物,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农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三大类。2015年10月公司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入选创新层,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华邦健康(002004,股吧)(002004.SZ)子公司。

  颖泰生物6月1日刚刚结束第一轮问询回复,50个问题涉及信息披露、规范性等。而在10日的审议会议上,股转公司挂牌委再提出3个问题。

  此次挂牌委关注到公司短期、长期偿债风险,和(子)公司曾受多项行政处罚的情况,并要求其作出相应说明。

  挂牌委同时表示,颖泰生物持有Albaugh公司20%的股权,2017、2018、2019年度发行人对Albaugh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7.02%、13.76%、4.94%。要求其说明报告期内与Albaugh公司间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的抵销过程、抵销结果及财务影响。

  记者关注到,在对颖泰生物的第一轮问询中,股转公司即关注到公司的偿债风险。

  据颖泰生物公开发行说明书,截至2019年底,公司有息债务总余额约为53.81亿元,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债券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应付债券系发行人2017年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12亿元,票面利率为6.80%,期限为5年期,附3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股转公司此前要求其说明,报告期内各期短期借款的具体构成、借款资金的具体用途、使用期限,以及是否存在短债长用的情况。还需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周转困难,是否存在债务集中兑付的风险等。

  在对艾融软件的审核中,挂牌委此次关注到公司人员变化、毛利率等问题,共提出2个问题。

  “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钱咸升、钱先生的技术研发等人员变化情况,发行人与钱咸升、钱先生在报告期内是否存在人员混用的情况,是否存在共同采购、销售的情形,是否存在为发行人分担成本、费用等情形。”挂牌委表示。

  资料显示,钱咸升全称钱咸升(北京)网络科技股份公司,“钱先生”(含PC端)则是钱咸升旗下APP,艾融软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张岩、吴臻,张岩同时也是钱咸升的控股股东,因此,上述两企业为艾融软件的关键关联方。

  与此同时,艾融软件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水平,期间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销售净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挂牌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其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开拓能力、技术壁垒,报告期内净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艾融软件的毛利率问题在第一轮问询时亦被提及。据其公开发行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2.69%、55.25%和44.41%,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股转公司曾要求其量化分析报告期内技术开发业务(包括按业务类别互联网金融、电子银行、应用安全)和技术服务业务毛利率变动的原因。

  预计注册制下过会率较高

  “首批两家精选层企业的顺利过会,标志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将点燃新三板二级市场新一轮行情重新启动的导火索,开启新三板改革长牛。”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记者表示。

  通过挂牌委审核后,上述两公司将进入证监会核准环节。与此同时,还有较为庞大的精选层“后备军”等待股转公司挂牌委会议审议。据股转公司数据,截至6月9日,已受理50家挂牌公司的申请文件,并向其中的47家企业发出了问询意见。

  从受理到上会,颖泰生物用时44天,艾融软件用时43天,目前精选层审核工作已全面提速,过会率问题为市场高度关注。

  北京某PE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注册制下,精选层的过会率可对标科创板。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科创板共受理上市企业205家,已过会企业109家,已提交注册企业107家,上市企业70家。

  “精选层材料完备,决定权交给市场。”上述PE机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