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吉利汽车拟科创板上市 缓解缺钱窘境?

2020-06-19 08:00:00 和讯名家 

  吉利汽车冲击科创板,这背后无疑是公司在行业资本整体低迷之下的积极探索

  出品 | 每日财报

  作者 | 魏文

  目前,国内自主汽车品牌回归A股已成大势所趋,在比亚迪(002594,股吧)、长城汽车早在A股上市后,吉利汽车也迈出了向A股冲刺的关键一步。

  6月17日晚,吉利汽车拟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消息,一经发布,迅速霸屏。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已形成A股和港股并驾齐驱的战略意图。受此公告影响,6月18日早盘吉利汽车(00175.HK)开盘大涨近5%,并带动了吉利汽车相关概念股集体走高,行情令外界看好的同时,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

  事实上,今年2月份,吉利汽车就已在资本市场运筹帷幄,比如与沃尔沃汽车业务合并,将登陆香港与斯德哥尔摩两大资本市场。此次又谋划人民币股份进入科创板,这背后无疑是吉利汽车在行业资本整体低迷之下的积极探索,凸显吉利也面临着资金压力的挑战,对其扩大融资渠道又多了一份力量。

  资料显示,吉利汽车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专注于研发、制造以及销售乘用车的汽车生产企业,于2004年在香港上市。2019年,吉利汽车销售新车136.2万辆,营收97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82.6亿元人民币。在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20全球品牌组合价值最高的十大汽车集团”排行榜中,拥有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吉利集团名列第九位,这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国汽车品牌。

  陷于“缺钱”窘境,筹谋回归A股上市

  在投资人看来,吉利如能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其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

  由于A股汽车股当前的估值较H股汽车股的估值约有65%的溢价,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的吉利回归内地上市,也将提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吉利回归A股,有助于提升国内汽车板块上市公司质量,扩大A股汽车板块市值,使资金得到更合理分配。对于吉利自身而言,扩充A股融资平台,能够享受板块更高估值中枢水平,增加流动性,能够增加国内投资者的参与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全球车企均不同程度的陷入了“缺钱”窘境,吉利也不例外。今年5月29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吉利与配售代理签订协议,同意委任配售代理作为公司代理人促使承配人以每股10.8元港币的配售价认购6亿股配售股份,预计所得款项约为64.47亿港元。

  简单来说,就是吉利汽车通过折让约7.85%配股,净筹了64.47亿港元的资金。配售完成后,李书福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将由43.88%稀释为41.2%

  不仅如此,《每日财报》梳理发现,近两年来吉利汽车的股价,一直在走下坡路。自2017年11月份的高点以来,公司股价跌幅超50%,市值缩水了约1500亿港元。业绩方面,吉利汽车的净利也遭遇了四年来的首度下滑。根据吉利汽车2019年报告显示,2019年的净利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大幅下滑35%至81.90亿元,而上一年同期净利润为125.53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存量市场汽车销量持续下滑、经济动荡不断加剧,业绩净利下滑,在此内外交困下,吉利汽车此时来了个乾坤大挪移,拟定回归科创板上市,好的一面是为国内A股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强了融资力度,也有利于吉利向国际化科技公司转型发展进一步靠拢。

  向国际化科技公司形象转型,研发投入累计近千亿元

  《每日财报》注意到,此次吉利筹谋科创板,也与国家不久前推动的利好政策有关,可以说为吉利回归A股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4月30日,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将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的市值要求调整为“二选一”,要么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要么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而吉利汽车在这方面的条件都已具备,符合这一标准。

  从吉利汽车最新市值来看,截止6月18日,吉利汽车的总市值为1232.47亿港元,并在技术研发和创新方面遥遥领先。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投入超200亿元,约占销售额的6%,在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吉利汽车已经连续3年成为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企业,今年1-5月市占率达6.9%,都均符合上述公告中政策的要求。

  事实上,自2007年以来,吉利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大打技术牌,并将研发支出占收入比保持在5%-7%的区间。据李书福在之前的投资会上透露,吉利控股集团公布近十年来全集团研发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

  基于此,吉利控股集团在技术成果上已拥有了大量发明创新专利以及完整的知识产权。在智能网联方面,吉利控股集团已申请100多个知识产权,主要涵盖自动驾驶、AI语音识别等。据吉利方面透露,在“新四化”浪潮下,吉利汽车还将加大新能源领域以及智能网联方面的研发投入。同时,吉利控股还在全球化研发体系上进行深度布局,建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共有2万名研发人员。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近年来通过收购和布局,也正在向着一家国际化的汽车集团努力。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了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2018年,吉利控股再以约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其第一股东;2010年以18亿美元将资金周转困难的瑞典豪车品牌沃尔沃收入囊中。这些并购使得吉利品牌,不论在技术上还是科技创新上,都为转变成一家国际化科技企业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显然,吉利汽车借助此次科创板上市,进一步奠定了朝着一家国际化科技公司去努力转变的形象。

  声明: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