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致勤治下锦泓集团两难:业绩下滑却背负39亿高额负债,收仲裁中心通知无米下锅,为3年前收购计划再定增6个亿

2020-06-19 17:47:40 和讯网  西贝

  面对高负债、商誉减值、运营能力不济等诸多问题,锦泓集团(603518,股吧)遇到这一摊子麻烦事,都与其几年前一桩收购案带来的后遗症有关。

王致勤治下锦泓集团两难:业绩下滑却背负39亿高额负债,收仲裁中心通知无米下锅,为3年前收购计划再定增6个亿

  业绩下滑高额负债

  锦泓集团给自己的定位是高档服装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牌营销及终端销售,主要拥有三个品牌:定位中高端休闲服饰的TEENIE WEENIE、定位高端女装的VGRASS、定位中国文化元素的元先。

  公开资料显示,锦泓集团原名为维格娜丝,2014年12月在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致勤、宋艳俊夫妇,截至目前,二人合计持有公司47.74%股权。

  作为一家经营中高端服装的公司,过去一年,锦泓集团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2019年报显示,锦泓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13亿元,同比下降5.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降60.1%。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锦泓集团表示,2019年,公司将亏损的意大利子公司终止经营,对其店铺装修等资产项目进行报废,对其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

  此外,锦泓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致勤在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也解释到,公司战线铺得太大,为了推动维格娜丝国际化,2017年公司在意大利米兰奢侈品商圈开设了旗舰店,该店亏损对公司业绩影响比较大。

  2019年业绩的下滑,仿佛又给锦泓集团蒙上了一层忧郁的面纱。

王致勤治下锦泓集团两难:业绩下滑却背负39亿高额负债,收仲裁中心通知无米下锅,为3年前收购计划再定增6个亿

  我们翻阅近三年的财报显示,锦泓集团的营收、净利润的增长背后,公司也面临着高额负债。年报统计显示,2017年-2019年,锦泓集团的负债总额分别为47.6亿元、39.7亿元、40.8亿元。截止到2020年一季度末,锦泓集团总负债为39.62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7.86%。

  事实上,锦泓集团2019年不尽如意的业绩在2020年并未止住的迹象,2020年一季度其业绩表现更为糟糕。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锦泓集团一季度内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同比下滑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万元,同比下滑95.48%。

王致勤治下锦泓集团两难:业绩下滑却背负39亿高额负债,收仲裁中心通知无米下锅,为3年前收购计划再定增6个亿

  伴随着营业收入、净利润双下滑的趋势下,锦泓集团产品的毛利率连续走低,2017年至2019年,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69.69%、69.05%和67.71%。直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锦泓集团产品的毛利率已下跌至63.49%。

  收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通知,为收购定增6个亿

  锦泓集团不愉快的事不至于业绩表现差这一事件。

  6月18日,锦泓集团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17日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邮件,申请人衣念上海要求公司依据2016年9月1日公司与E-Land Fashion Hong Kong Limited(下称“衣念香港”)签署的《关于Teenie Weenie品牌的资产与业务转让协议》,在甜维你(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下称“甜维你”)运行三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之后,按相同的估值倍数由公司向衣念香港收购甜维你剩余10%股权。

  衣念上海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寻求的的具体救济如下:a)被申请人立即向申请人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约3.07亿元及逾期付款违约金(以约3.07亿元为基数,自2020年5月6日起至实际清偿之日止,按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贷款利率上浮50%计算);b)被申请人负担申请人因本仲裁程序而所产生的全部费用,以及;c)其它仲裁庭有必要且适合的救济措施。

  目前双方尚未就甜维你2019年估值净利润等核心内容达成一致,尚未签署关于甜维你10%股权转让的协议。

  锦泓集团收购甜维你最早可追溯到2016年,当年8月底,锦泓集团披露筹划收购资产的重大事项,之后该重大事项“揭盅”:公司拟以现金收购衣恋时装香港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持有的甜维你品牌及该品牌相关的资产和业务。

  根据安排,本次收购分两步走:第一步,锦泓集团收购甜维你90%股权;第二步,甜维你运行满三个会计年度后,锦泓集团再收购剩余10%股权。根据收购方案,第一步收购中,甜维你整体估值为49.32亿元,对应90%股权的收购价格为44.39亿元。

  然而,三年之后,锦泓集团却面临着业绩较差、资金面相对紧张的局面。面对上述仲裁案,锦泓集团不得不选择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来维持并购案遗留的问题。

  5月28日,锦泓集团披露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7499.73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1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2.95亿元支付收购甜维你10%股权价款项目、1.33亿元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改造升级项目,1.8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负债率攀升 被移除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收购甜维你之后,锦泓集团的资产负债率由2016年末的8.59%上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57.86%。今年5月15日,东方金诚曾发布评级报告,维持锦泓集团主体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维持“维格转债”的信用等级为AA,并移除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在评级报告中,东方金诚称,截至2020年3月末,锦泓集团货币资金为9.91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5.37亿元,短期有息债务为12.74亿元,账面货币资金对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不足。鉴于2020年5月,公司与杭州金投签订补充协议,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延期两年,按此计算,未来一年公司刚性债务合计约2.58亿元。

  报告预计2020年,在零售疲弱的背景下,公司盈利仍将有所下滑,同时2022年仍存在一定债务集中偿付压力。另外,报告提到,锦泓集团资产总额中商誉和无形资产占比较高,仍面临一定减值风险。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