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水发众兴收购派思股份踩雷:市值跌百亿、净利亏损、业绩补偿落空

2020-06-23 17:06:24 和讯名家 

 

6月19日下午派思股份(603318,股吧)发布了一份颇为隐蔽的公告

公告称,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 Energas Ltd. 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被冻结,公告披露的数据显示, Energas Ltd. 被司法冻结了3500万股股份,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为46.67%,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8.7%。

股权冻结情况

冻结期限为三年。冻结申请人为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原控股股东“赖账”

细看公告才发现,起诉并冻结股东 Energas Ltd. 股权的不是别人,正是派思股份的控股股东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发众兴”) 。

“本次股票被司法冻结是由于水发众兴向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依法判决派思投资、谢冰向第三人大连派思燃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以及逾期支付补偿款的利息,Energas Ltd.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而触发的财产保全措施。”公告表示。

虽然显示是一份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公告,但是实际上这份公告也意味着作为派思股份的原控股股东,派思投资、谢冰作为转让方已经无法按照协议约定承担业绩补偿义务。

逼不得已的水发众兴也只能诉诸于法律,强制要求股权转让方完成业绩补偿义务。

2019 年 1 月 15 日,经派思投资、谢冰与水发众兴集团就整体交易方案中尚未明确事项进行友好协商确定,各方签订了《大连派思燃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29.99%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书补充协议书(二)》。

在当时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时,派思投资、谢冰给水发众兴画了张“大饼”。

其中关于公司业绩承诺约定,派思投资、谢冰共同承诺, 标的公司2019 年度、2020 年度和2021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 5000 万元、人民币 6000 万元和人民币 7000 万元,三年累计承诺净利润 1.8亿元。

承诺盈利5000万,如今亏损1.2亿

而2019年派思投资不仅营业收入下滑了23.43%,归母净利润还由2018年的438.2万直接转为亏损1.2亿元,进入2020年一季度,派思股份净利润继续亏损963.65万元,似乎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

实际上,早在2019年三季度,派思股份的业绩就开始陷入亏损。2019年三季报显示,派思股份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下滑22.11%,归母净利润更是暴跌至亏损6621.52万元,断崖式下跌717.91%。

也许是出于对公司业绩的不满,谢冰的总经理职务也在2019年12月18日终止。公司发布公告称,谢冰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

在水发众兴集团与派思投资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之时,派思股份的业绩就已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2018年年报显示,派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同比下降25.07%,归母净利润由前一年的5472.99万元直接缩水至438.2万元,暴跌九成有余。

水发众兴为何看到派思股份业绩萎靡仍然要推进收购?不得而知。

不过,一系列迹象都已经表明,派思股份的业绩出现下滑趋势,而作为原控股股东的派思投资也在去年年底出现股权遭冻结的情况。

派思投资持股此前已遭全部冻结

2019年12月7日,派思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东大连派思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派思股份的股权全部遭到了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

当时已经有媒体质疑派思投资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如何进行业绩补偿?目前看来,一切都得到应验。

而对于控股股东水发众兴来说,迎接他们的将是漫长且繁琐的官司,即便胜诉,派思投资是否有能力来执行,仍然是未知的事情。

对于看好山东国资企业入主的投资者来说,投资派思股份也让他们深受其害。面对股价的持续下跌,一位投资者向董秘发出了灵魂之问。

“派思股份的市值已连续跌了102亿,从2019年11月的131亿市值跌到现在29亿市值,一路下跌并且没有一次反弹。”投资者要求公司解释,面对公司股价的崩盘,就剩个壳值,有什么措施让投资者走出派思这个深坑。

派思股份董秘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2020年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扭亏为盈。

水发集团董事长尚智勇曾对媒体表示:“通过收购派思股份,我们在资本市场成功搭建起了主业发展平台,利于水发众兴推进在天然气领域的战略布局,未来将定位为清洁能源综合供应商,打造成为水发众兴旗下的清洁能源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水发众兴主要业务包含水、电、气三大板块,收购对象派思股份主要从事燃气装备业务、燃气运营业务和分布式能源综合服务业务,与集团天然气板块业务具有协同效应。

净利润的大幅亏损也让派思股份的现金流承压,一季度报显示,派思股份账面货币现金只有9000多万元。

今年5月份,派思股份曾向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派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增资,资金上捉襟见肘的派思股份最终借助关联方山东水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增资。

水发控股集团向鄂尔多斯市派思增资4.5亿元,派思股份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

增资完成后,派思股份持有鄂尔多斯派思出资额50,300.00万元,出资比例为59.79%,水发控股集团持有鄂尔多斯派思出资额33,831.77万元,出资比例为40.21%。

6月11日,鄂尔多斯市派思液化天然气项目已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这个110万方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在经过六个月试运行后正式投产。

鄂尔多斯派思能否为派思股份的扭亏为盈做出贡献呢?水发众兴能否追讨到派思投资的业绩补偿款呢?派思股份未来能否扭亏为盈?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立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