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区维修时突发火灾!卓越新能被疑整改不到位酿大祸

2020-07-13 07:47:27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电鳗快报》 文/高伟

7月12日,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新能)紧急发布公告,其东宝厂区在设备维修过程中意外发生火情。《电鳗快报》注意到,卓越新能曾因抽查发现安全隐患,多次被责令限期整改。市场质疑:这次火灾,是否与其整改不到位有关?

一场火灾 两人失联

据卓越新能公告,7月12日上午10时,龙岩卓越东宝厂区在设备维修过程中意外发生火情。事故发生后,龙岩卓越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救援,并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报告,配合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救援及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截至下午17时,据福建龙岩消防救援支队通报消息显示,目前福建消防总队调动了厦门、漳州、泉州三地消防的化工编队携带工业泡沫车、大吨位水罐车、泡沫供给车等专业设备前往支援。已有百余人抵达现场增援。“起火物质为地沟油、植物油、生物柴油、甲醇等物质,现场浓烟较大。据了解目前有2人失联2人受伤。支队调集全市8个消防站、27辆消防车93名指战员增援。省消防救援总队接报后,立即调集漳州、厦门、泉州、支队化工编队前往龙岩增援。目前,增援力量正陆续到场,事故正在处置当中。”龙岩消防表示。

据福建龙岩消防介绍,着火区域为罐区,有约150立方米罐体三个,主要储存地沟油、植物油、生物柴油等;周边有大小罐体数个,储存物质均为地沟油,另有两个甲醇罐体,现场浓烟较大。据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介绍,起火的厂区日常只有较少的工作人员进行运维。另外,现场易燃物多,给扑救带来一定困难。

《电鳗快报》发现,卓越新能是一家专业利用废油脂(地沟油、酸化油等)从事生物柴油、衍生产品工业甘油、生物酯增塑剂、水性醇酸树脂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企业,产品用于清洁动力能源和生物基绿色化学品等领域,从而实现废油脂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卓越新能在官网中表示,公司是国内生物柴油行业产能规模大、出口量多的龙头企业。2019年11月21日,卓越新能在科创板上市,被业内称为科创板生物柴油第一股。

被疑整改不到位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8月,卓越新能因未按《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规定报备信息,龙岩市经信委下达整改通知书。此前的2016年8月,龙岩市新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抽查中发现14条安全隐患,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同年11月,因抽查发现2条安全隐患,再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除了上述处罚外,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3年年初,被告人邱殷毅利用担任龙岩市环保局副局长分管行政审批科的职务便利,收受龙岩卓越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某丙在办理新能源等公司相关环保审批手续过程中,为取得其关照而贿送的一台佳能60D/18-200单反相机照相机,价格9300元。

据《电鳗快报》了解,卓越新能生物柴油生产基地分别为龙岩平林厂、龙岩东宝山厂及厦门卓越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生物柴油产量达到 24.62 万吨。其中生物柴油营收占总营收约82%。而此次发生火灾的卓越新能东宝生产基,位于龙岩市龙州工业园东宝工业集中区,是卓越新能生物柴油新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所在地。截至2019年底,东宝厂区生物柴油年产能达到8万吨。

天眼查显示,龙岩卓越投资有限公司是卓越新能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8.75%。卓越新能董事长兼总经理叶活动,同时也是龙岩卓越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叶活动持有龙岩卓越投资有限公司95%的股权。

业绩上看,2019年卓越新能总营收达12.95亿元,同比增长27.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6亿元,同比增长61.25%。今年一季度,卓越新能总营收为3.04亿元,同比增长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536万元,同比减少12.72%。

从二级市场看,从今年5月份开始,股价开始上攻,5月、6月、7月涨幅分别为2.49%、47.94%、11.00%。截至7月10日,卓越新能总市值为69.84亿元,股价为58.2元/股,其中当天股价上涨6.36%,有2966.9万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