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黑芝麻:利润跌超200%,转型未果难圆“百亿营收梦”

2020-07-14 08:01:38 蓝鲸财经 

在市场遇到天花板之际,疫情又加快了南方黑芝麻(000716,股吧)由盈转亏的速度。

7月9日,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16.SZ,下称“黑芝麻”)发布公告称,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2200万-3000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13.41 %-254.65 %。

关于业绩亏损的原因,黑芝麻在公告中称,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公司的原材料供应、产品物流和终端销售均受到严重影响,基本处于停产停工状态,造成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和经营毛利额同比大幅下降;加上处理疫情期间积压的产品库存产生额外的费用、疫情防控支出等因素共同影响,导致一季度出现亏损2,677.46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实际上,在疫情爆发之前,黑芝麻已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而主营产品老化、多元转型不顺更是公司发展道路上的难题。

长期增收不增利,黑芝麻糊难破“天花板”

创始于1984年的黑芝麻,是国内首家提出黑色食品概念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南方黑芝麻糊”自入市起深受消费者喜爱,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一度达到60%。1997年,黑芝麻成功登录深交所,后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糊类食品龙头。但近两年来,黑芝麻相关产品销量开始下滑,并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

财报显示,2009年至2017年,黑芝麻食品方面的收入连续八年保持增长,2017年达到19.08亿元的峰值。此后,黑芝麻业绩出现颓势。2018年,黑芝麻营收39.64亿元,同比增长43.03%,净利润仅为5991.30万元,同比下滑46.06%;2019年黑芝麻营收44.76亿元,同比增长12.9%,净利润为3292.1万元,同比下滑45.05%。

毛利率方面,黑芝麻1997年上市时为41.29%,近三年来毛利率也逐渐下滑,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6.28%、20.57%、24.44%.

值得注意的是,黑芝麻净利润、毛利率下滑的同时,销售费用却在上升。财报显示,2008年黑芝麻销售费用为6772.71万元,而2019年为5.23亿元,增长近8倍,广告、促销等花费占黑芝麻销售费用的50%左右。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黑芝麻业绩不振与公司产品和品牌老化有关,南方黑芝麻糊产品特征决定了其目标消费人群为中老年人,不具备竞争力,难以进入年轻市场,营收“天花板”显而易见。

据媒体报道,黑芝麻相关负责人曾将公司业绩下滑归因于“研发创新不足,传统营销模式还没有根本改变”。一方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对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洞察不足,产品创新跟不上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公司销售以传统渠道为主,且市场集中,三四市场销量小。

财报显示,2019年黑芝麻研发费用为425.9万元,同比下降35.54%,研发投入占公司营收比例仅为0.10%。

转型不顺,多元化成拖累

蓝鲸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为应对主营业务增长乏力,黑芝麻正积极布局多元化业务,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黑芝麻曾通过涉足饮料市场来谋求转型。继2011年推出新品黑芝麻露后,2013年公司成立了饮品事业部,先后推出黑芝麻乳、罐装饮料等产品,但如今市场上难寻此类产品踪迹。

2016年,黑芝麻集团转向健康饮品市场,主打产品黑黑乳,定位“轻体轻脂”,为攻下年轻消费群体,公司斥重金冠名《极速前进》等节目,并邀请了演员范冰冰作为代言人。

此后不久,因范冰冰“阴阳合同”事件导致黑芝麻品牌形象受损,公司不得不暂停代言推广议案,并对销售策略、经营计划作出调整。

除进军饮品市场外,公司还跨界了多个领域。2017年5月9日,黑芝麻宣布将以总计7亿元的价格收购电商平台上海礼多多100%股权,随后搭上了“网红经济”的快车,公司股价开始出现短期的异动。2017年6月19日,黑芝麻公告称,拟出资3亿元参与投资新能源产业中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经营业务。此外,公司拓展了富硒食品业务,并加强了健康产业发展。

然而,依据近些年黑芝麻财报的账面数据,多元跨界尚未显现出效果。财报显示,2019年,黑芝麻净利润不仅再次下滑,而且旗下4家子公司陷入了亏损,分别为广西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亏损6782.08万元,义乌市润谷食品有限公司亏损2922.85万元,江西小黑小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亏损2604.26万元,滁州市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公司亏损7626.56万元。

记者还关注到,尽管上海礼多多商务有限公司没有亏损,但并未完成此前的业绩承诺。该公司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为7536.67万元,未完成黑芝麻与补偿义务人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中规定9000万元的业绩承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黑芝麻多年来都在尝试多元化,但是一直都不成功,其实并不是它多元化的项目不好,而是公司团队以及战略策略的落地能力与企业的发展不匹配。”

百亿目标缩水近半,疫情冲击货款积压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年报中,黑芝麻公布的2020年经营目标计划为,实现含税营业收入50亿元,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而这与此前公司创始人韦清文提出的百亿发展目标相比,缩水近半。

转型未果,百亿营收目标减半,再受疫情冲击的黑芝麻能否走出困境?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黑芝麻不仅业绩大幅下滑,现金流方面也承受较大压力。财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8.15%;货币资金为1.88亿元,上年同期则为2.24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6.92亿元,同比下滑32.47%。对此,黑芝麻解释称,报告期内销售下降,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减少。

疫情冲击下,黑芝麻加码健康产业。今年4月,黑芝麻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通过增资和受让股权的方式对广投国医进行投资。关于此次投资广投国医,黑芝麻表示,主要是加强健康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空间。

有业内人士指出,黑芝麻押宝大健康产业是希望开拓新的增长点,此举也是顺势而为,但关键在于,能否攻破“副业不专”的难题,市场效果有待时间考验。

对于公司亏损困境,以及后期的规划布局等问题,蓝鲸财经记者联系黑芝麻公司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jiangjiao@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