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迎来首批过会企业,中国资本市场或将迎来全面爆发

2020-07-14 17:25:38 和讯网  雷风

创业板注册制迎来首批过会企业,注册制对后市有何影响?

   作者:雷风

  6月12日,《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四部规章出台,深交所同步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规则及细则,并将于15日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这意味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经进入实操阶段。

  首批4家企业全部过会

创业板注册制迎来首批过会企业,注册制对后市有何影响?

  7月13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锋简称“锋尚文化”)、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泰医学”)、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利得”)首发过会,青岛天能重工(30056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能重工”)发行可转债事项过会。

  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的“第一审”备受市场关注,这意味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开始全面启动。根据创业板IPO发行与上市指南,拟IPO企业最快12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网上、网下发行,并在发行日之后第7个交易日就可安排上市。也就是说,首批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的IPO企业最快或将在7月底登陆A股市场。

  创业板注册制四大要点

  第一,精简优化发行条件。

  不再把企业资产规模大小、是否盈利作为首次发行上市的硬条件,而是综合考虑净利润、营收、预计市值等成长性指标作出判断,允许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公司首发上市,是建设更强包容性资本市场的重大突破,是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巨大支持。

  第二,提高审核透明度。

  交易所对发行上市审核业务规则、审核工作进度、审核问询及回复情况(涉密的除外)、上市审议结果及现场问询问题等,以全流程电子化方式公开,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审核透明度。

  相关规定明确,交易所收到企业注册申请文件后,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首发上市交易所审核和中国证监会注册的时间总计不超过3个月;再融资交易所审核期限一般为2个月,证监会注册期限一般为15个工作日。同时,交易所针对“小额快速”融资设置了简易审核程序。交易所相关规定还明确了暂缓审议、审核中止与终止、复审的相关程序和时限。

  第三,强化信息披露责任。

  发行注册制下,发行主体的信息披露义务摆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创业板首发办法》《创业板再融资办法》都对发行人信息披露内容作出了更加细化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发行人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及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及相关人员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责任。

  第四,加大违法行为惩罚力度。

  落实新证券法要求,创业板规则强化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加大了对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的追责力度。

  《创业板首发办法》《创业板再融资办法》都规定,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信息披露中存在虚假记载、漏报、误导性陈述的,视情节轻重程度采取常态化监管措施和给予行政处罚,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追责。发行人实现利润与盈利预测差距过大的,须公开解释并道歉,证监会根据情况采取监管措施。有连带的中介机构也要受到处罚。

  与此同时,依照《证券法》及《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有关规定,证监会负责把相关主体的违法失信信息纳入证券市场诚信档案,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达到守信获得激励、失信受到惩戒的目的。

  创业板注册制对后市有何影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14日对记者表示,从科创板注册制到创业板注册制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注册制还将以更快速度覆盖A股市场。大批优秀中概股到港交所上市,给沪深交易所很大压力。而中概股还没打算回归A股市场,主要原因是后者包容性和开放性不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仅仅复制科创板注册制,而是中国A股市场改革中的一环,以后还有很大改革空间。“美国眼下对中国经济全面打压围堵,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加大改革步伐和力度,”董登新称。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承上启下的,承接了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路子,为以后中小板和主板的改革进行探索。从更宏大长远的角度考虑,如果能完成各个板块的注册制改革,那么中国整个资本市场核心的股票上市交易制度安排,就能与国际上相对较成熟的制度相一致。

  创业板注册制重要意义

  证监会透露,这次改革将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在科创板的基础上,扩大注册制试点,为存量板块推行注册制积累经验;二是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性,突出板块特色。

  纵观改革方案,改革将把握“一条主线”和“三个统筹”。“一条主线”,即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透明度和真实性,由投资者自主进行价值判断,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三个统筹”则是统筹创业板改革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统筹注册制试点与其他基础制度建设、统筹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

  改革后的创业板将进一步升级,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模式、新业态、新应用的深度融合。

  此次创业板扩容标志着政府监管部门对于市场扩容的态度和决心,意味着更多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能够加速资本化进程,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是长期利好,对中国经济活力也起到强力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