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资收购海德堡成拖累,力群印务7成收入无指望,李莉将带领长荣股份走向何方?

2020-07-15 10:45:33 和讯网  捡财君

  近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随着关注函的发布,摆在面前的一个问题扑面而来:巨资收购海德堡成拖累,深圳力群7成收入无指望,李莉带领长荣股份(300195,股吧)走向何方?

  2019年巨亏7.02亿,深圳力群7成收入无指望

  2019年财务数据显示,长荣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92亿元,同比下滑1.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2亿,同比下滑-94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53亿,同比下滑1057.30%。

巨资收购海德堡成拖累,力群印务7成收入无指望,李莉将带领长荣股份走向何方?

  而长荣股份曾在今年初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表示,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战略规划及行业市场变化等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公司将在2019年度报告中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经公司初步摸底及测算,预计本期计提的减值总额在66,000万元左右。最终减值准备计提的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经初步测算,商誉减值总额预计66,000万元左右,其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深圳市力群印务有限公司,由于2019年底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烟用物资采购项目中未中标,且云南中烟相关业务在深圳力群所占业务比重超过70%,导致深圳力群未来业绩不确定性较大,故对其商誉计提减值对净利润产生影响。

  资料显示,力群印务由长荣股份2014年通过重组并购揽入。上市公司当时以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以9.38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力群印务85%股权。力群印务主营业务为烟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下游客户为卷烟生产企业。

  深交所在下发的关注函中同样指出,公司 2019 年度亏损 7.53 亿元,2020 年一季度亏损 399.56 万元。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力群印务有限公司未中标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2020 年度烟用物资采购项目。请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客户是否发生变更,重要合同是否按期执行,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巨资收购海德堡成拖累

  去年2月,长荣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卢森堡SPV认购德交所上市公司海德堡增发的股票。认购完成后,长荣股份将成为海德堡第一大股东,持有海德堡约8.46%的股份。本次认购以现金支付,价格为每股2.68欧元,总共认购25743777股,价款合计为6899.33万欧元。

  翻阅其当时的资料显示,收购标的——海德堡两年来其实已经出现业绩下滑的迹象。2016年海德堡实现销售收入25.24亿欧元,净利润3623.6万欧元;2017年销售收入24.2亿欧元,净利润1356.5万欧元,分别下滑4%和63%。不仅如此,海德堡还有着超高的负债率。截至2017年3月31日、2018年3月31日、2018年9月30日,负债总额分别为18.79亿欧元、19.15亿欧元和18.17亿欧元,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84.67%、84.89%和82.98%。

  针对公司的高溢价收购,深交所在去年3月8日的问询函中提出了质疑,要求公司说明为什么宁可高溢价认购增发股份也不选择从二级市场增持?还要求长荣股份披露海德堡最近3年发行新股的价格及定价依据,以说明本次发行估值的合理性。

  2020 年 3 月海德堡重组,产生辞退福利等非经常性支出 2.75 亿欧元,受疫情及重组影响,海德堡 2019-2020 财年全年亏损3.43 亿欧元。6 月 9 日,长荣股份披露拟将持有的海德堡股权与控股股东持有的天津名轩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置换。

  深交所要求说明资产置换目前的进展情况,对海德堡的股权投资对公司 2020 年半年度业绩的影响,并就相关业绩影响情况及资产置换的不确定性进行风险提示

  李莉带领长荣股份走向何方?

  资料显示,长荣股份主要从事 研制、生产及销售印刷设备、包装设备、检测设备、精密模具,模切机、模烫机及糊盒机等设备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其实际控制人为李莉,联席股东为天津名轩投资有限公司。

  6月24日,公司披露拟收购控股子公司天津长荣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荣健康”)剩余40%股权。资料显示,长荣健康成立于2020年2月26日,注册资本人民币1,667万元,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医用口罩生产设备,生产销售医用口罩。天津长荣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为:长荣股份持有60%的股份,江西吉宏持有40%的股份。法定代表人为李莉。

巨资收购海德堡成拖累,力群印务7成收入无指望,李莉将带领长荣股份走向何方?

  而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医疗物资紧俏,公司称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医疗健康业务的发展,收购后将有利于公司整体运营效率与未来盈利能力的提升,实现公司资源的有效配置及公司利益一体化,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巨资收购海德堡成拖累,力群印务7成收入无指望的窘态下,难不成公司想靠医疗类业务实现逆风翻盘?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