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生态IPO:19年营收利润双降 超八成资产是应收款

2020-07-16 21:34:12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7月10日,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和生态”)更新了预先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

正和生态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711,111股股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以下4个项目,募集资金投资总额14.52亿元,其中8成以上用于补充工程项目运营资金:

据了解,正和生态在冲击IPO之前,曾于2015年06月16日在新三板挂牌,后于2017年12月11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开始的上市辅导机构并非招商证券,后来才更换为目前的保荐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正和生态营收利润双降,与营收下降相反的是,报告期正和生态的客户集中度却持续上升,应收款项占总资产比例高达84.17%。大量收入只能转为应收,正和生态的造血能力自然不佳,并且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正和生态还存在用个人卡收支情况。

2019年营收利润双降 客户集中度持续上升

正和生态深耕生态环境产业20余年,定位于“生态环境科技运营商”,公司核心产品包括:“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生态景观建设”。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为“DBIFO(设计-建设-智慧-投资-运营)”,通过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等地区的核心城市及资源转型城市,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2017-2019年,发行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71亿元、13.14亿元和10.23亿元,同比分别为34.79%、50.81%和-22.20%,主要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施工业务收入。

2018年及2019年在我国金融“去杠杆”、“严监管”的宏观环境下,经济增速下行,作为行业下游主要客户的地方政府的融资和偿债支付能力下降;2019年银行信贷紧缩、社会融资渠道不畅,行业内公司普遍面临资金压力。

因此,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正和生态2018年度、2019年度的新签订单量较2017年度下降明显,从而导致2019年的营业收入较2018年下降22.20%。

除了收入由于金融环境的恶化而下降,2019年正和生态的业绩同样在下降,2019年正和生态实现归母净利9555.26万元,同比下降32.66%;2019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471.75 万元,较2018年下降40.30%。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发行人前5名客户合计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8.22%、73.21%及82.02%,正和生态的客户集中度持续提升。

正和生态解释称,由于公司主要客户的重大项目具有良好的资金保障,提高了公司业务持续性,同时大型项目具有规模效应,利润水平相对较高,公司未来将继续拓展大型项目业务,客户集中度可能在一定时期内保持较高水平,公司存在客户集中的风险。

造血能力不佳 应收款项占总资产高达84.17%

除了客户集中,报告期各期末,正和生态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9.77亿元、12.53亿元及15.1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2.86%、54.09%及54.68%。正和生态称应收账款在资产结构中的比重相对较高,与公司所处行业以及主要从事工程施工业务有着密切关系,公司按照与业主结算金额确认相应的应收账款,工程结算与回款存在时间差,导致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和占比均较大。随着业务扩张带来的短期内应收账款的大幅上升对公司应收账款的管理能力、资金营运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而这还不是正和生态应收的全部,环保企业由于项目所有权问题会计处理上通常不确认为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而是根据合同情况,将运营期间保底部分确认为应收/长期应收,其他部分确认为无形资产。根据正和生态资产负债表数据,2018-2019年长期应收款分别为6.95亿元和8.1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00%和29.49%,也就是说截至2019年底,正和生态的总资产中高达84.17%是长短期应收款项。

环保行业多属于资金密集型,同时由于项目周期长,资金的充裕程度直接决定了项目进度和规模,尤其是近年随着东方园林(002310,股吧)等龙头企业由于资金问题暴雷,获取资金的能力和成本成了考量一家环保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

如此多的应收款项,正和生态的回血能力自然不够理想。2017-2019年,正和生态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5.89亿元、4.03亿元和6.50亿元,收现比分别为67.57%、30.67%和63.55%,显然收款很不理想。

除了收款弱,造血能力同样不佳。2017-2019年,正和生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70亿元、-4.88亿元和-2.23亿元,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经营现金大幅流出。经营活动如不能换回真金白银,那利润表中的盈利只能是纸面财富。

从经营活动现金流间接法来看,占用资金最多的就是经营性应收和存货,经营性应收正如前文所述,正和生态的总资产中高达84.17%是长短期应收款项。除此之外,正和生态的存货同样不少,2017-2019年,正和生态存货分别为0.72亿元、1.51亿元和2.01亿元,同比分别变动39.49%、111.33%和33.03%。

曾用个人卡收支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正和生态2017年出于税收处理考虑,存在向供应商支付款项,并通过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卡收取上述供应商返回的资金,用于向公司员工发放奖金绩效及支付无票费用、成本的情形。

正和生态2017年向供应商支付2183.09万元为发行人向供应商支付的往来款,最终用于发放奖金绩效及报销无票的费用及成本。2017年供应商向发行人转回的金额为2106.20万元,其中908.98万元用于支付2017年员工的奖金绩效及高管EMBA学费,其余用于发放2016年度计提的应付员工的年度奖金绩效及报销无票的费用及成本。2017年发行人支付给供应商的金额与供应商转回发行人的金额之间的差异为供应商根据其自身税率计算所扣掉的税金,金额为76.89万元。(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逆舟)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