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王IPO:销售多批次儿童产品不合格,行政处罚多达60多次,募集资金使用不合理

2020-07-16 17:08:28 和讯网  雷风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雷风

  近日,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10890.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10.01%,保荐机构为第一创业。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全渠道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

孩子王IPO:销售多批次儿童产品不合格,行政处罚多达60多次,募集资金使用不合理

  据和讯网观察了解,这已是孩子王第二次谋求上市。2016年12月9日,孩子王曾以“839843”为证券代码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婴童零售第一股”,但2018年4月24日,正式从新三板退市

  目前,在A股上市的最具代表性的母婴零售品牌为爱婴室(603214,股吧)。截至7月14日收盘,爱婴室报于每股35.62元,市值为50.89亿元。按孩子王退市前167亿的市值计算,孩子王或将在创业板上市后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母婴零售品牌。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孩子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35亿元、66.71亿元和82.43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9379万元、2.76亿元和3.77亿元。其中,线下门店销售在2017-2019年的占比分别为95.17%、95.39%以及94.80%。

  从盈利能力来看,孩子王整体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但其主营业务母婴商品销售毛利率却呈下滑态势。2017-2019年,孩子王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30.06%、30.11%和30.34%,其中母婴商品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26.93%、25.50%和23.78%。

  多批次销售的产品不合格

  然而外表光鲜的背后,产品销售方面出现多批次的不合格,多次被市场监督部门上报批评。

  1、2018年10月,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南京市内的实体店和电商平台销售的儿童玩具产品进行了市级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20批次样品,经检测,合格的17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机械与物理性能中的弹射玩具和蓄能弹射玩具项目。

  2、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儿童及婴幼儿睡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4季度,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儿童及婴幼儿睡袋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60批次,不合格9批次。

  其中,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孩子王”或公司)南京栖霞招商花园店销售的纳维亚分腿睡袋抽检不合格,该产品商标为Winbetter Mini,货号为M7-80211,标称生产企业为石家庄旺贝特服饰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为附件抗拉强力。

  3、2020年6月2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9年上海市储奶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本市销售的储奶袋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了15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10批次。本次抽查发现,涉及安全性指标的感官要求、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特殊迁移量、脱色试验等项目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另有10批次产品不符合使用性指标。

孩子王IPO:销售多批次儿童产品不合格,行政处罚多达60多次,募集资金使用不合理

  上海爱乐孩子王实业有限公司国和路店为隶属上海爱乐孩子王实业有限公司旗下门店。上海爱乐孩子王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08月09日,主要经营范围为儿童娱乐设备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及技术咨询等。上海爱乐孩子王实业有限公司为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孩子王”,839843,已退市)全资子公司。孩子王前身为孩子王儿童用品(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1日。2016年5月4日,公司名称由“孩子王儿童用品(中国)有限公司”变更为“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其分子公司受到罚款以上行政处罚共计 67 项,其中 2017 年 33 项,2018 年 22 项,2019 年 12 项。

孩子王IPO:销售多批次儿童产品不合格,行政处罚多达60多次,募集资金使用不合理


孩子王IPO:销售多批次儿童产品不合格,行政处罚多达60多次,募集资金使用不合理

  线下门店经营面临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孩子王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母婴童商品零售及增值服务,包括通过线下直营门店和线上渠道向用户销售食品、衣物品、易耗品、耐用品等多个品类产品。截至2019年年末,孩子王已在全国19个省(市)、120个城市拥有352家实体门店。

孩子王IPO:销售多批次儿童产品不合格,行政处罚多达60多次,募集资金使用不合理

  根据招股书,孩子王未来3年将利用本次募集资金在江苏、安徽、四川、广东、重庆等22个省(市)新建门店300家,进一步完善零售终端网络布局。

  但与此同时,招股书中也揭示了扩张经营可能带来的风险。

  在招股书,孩子王也明确指出,未来,如我国人口出生率仍维持下滑趋势,将对母婴零售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外,孩子王自身也面临着一些经营与发展上的局限。根据招股书,首先,孩子王还面临经营场所租赁风险、经营资质瑕疵风险等问题。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除南京江宁物流仓库为自建外,孩子王其余线下直营门店、物流中心、办公场所均为通过租赁方式取得。由于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发行人及其分子公司存在少量租赁的房产未取得出租方的合法房屋产权证明、部分未办理租赁备案登记手续的情形,因此存在一定的合规性风险。

  其次,孩子王存在门店扩张等风险。招股书显示,新开门店从开业到实现盈利需要一定的市场培育期。虽然公司在新店开设前会综合评估所属地区的预估市场规模、周边人口情况、物业业态、交通条件等因素,以降低新开门店而产生的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但是公司门店的扩张会因为市场培育期的长短差异、前期资金投入、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等因素而面临一定风险。

  另外,由于主要依赖线下门店销售,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孩子王的门店的到店业务出现了暂停营业的情况,虽然线上业务仍正常开展,但短期内仍对孩子王的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

  募投资金使用不合理,5亿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却买银行理财产品高达6.7亿

孩子王IPO:销售多批次儿童产品不合格,行政处罚多达60多次,募集资金使用不合理

  公司募集资金共24.4亿元,然而,仅流动资金就达5亿,占比近四分之一。同时,公司货币资金高达12亿元,同时又购买高达6亿的银行理财产品,那么既然有如此之多的现金,为什么还需要补充大量的流动资金?募集资金使用是否必要?

孩子王IPO:销售多批次儿童产品不合格,行政处罚多达60多次,募集资金使用不合理

  针对以上问题,截止发稿前,公司并未给出合理解释,和讯网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