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入局互联网券商 传旗下松鼠证券已获在港牌照

2020-08-13 13:57:2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字节跳动入局互联网券商 传旗下松鼠证券已获在港牌照

本报记者 罗辑 北京报道

日前,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拿下了在港开展券商业务的重要牌照,并将通过旗下的“松鼠证券”在未来展开相关业务。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发现,截至8月13日上午10时,在香港证监会官网上,暂未能通过搜索“字节跳动”“松鼠证券”的中英文名称在《持牌人及注册机构的公众纪录册》中找到相应资料。同时,香港证监会官网于2020年7月更新的公众纪录册资料中,新增持牌人及注册机构里也没有找到相关企业名称。

不过,根据香港知识产权署设立管理的网上公众检索系统,可以看到字节跳动在去年就提交了“松鼠证券”的商标申请。这意味着其涉足互联网券商的战略布局早在去年已然启动。

传拿下第1、4、5、6及9类牌照

根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获批的是第1、4、5、6及9类牌照。这也是欲在港开展证券、资管业务相关机构必须拿下也最为热门的几块金融牌照。据悉,第1、4、5、6及9类牌照分别对应证券交易、就证券提供意见、就期货合约提供意见、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提供资产管理的相应活动。且主要覆盖常见的诸如证券经纪、研究所、投资咨询、企业融资、资管等传统券商业务。

彼时内地传统头部券商赴港开展业务,往往也是以获得第1、2、4、6及9类牌照打开局面。目前互联网基因的跨境券商富途证券也持有第1、2、4、5、7、9类牌照。对比来看,字节跳动的牌照获取情况若确如传言所说,那么其除了拿下传统证券经纪商的“1、4、9”外,暂时“跳开”了第2类牌照,与其他在港互联网券商相仿,优先争取了第5类牌照,并更进一步拿下了投行相关的第6类牌照。

据了解,第2类牌照一般申请方多为期货机构,或致力全牌照、实力较强的券商。就香港证监会官网2020年7月更新的公众纪录册资料来看,新增持牌人及注册机构中申请并取得第2类牌照的机构占比就相对较小。

另一方面,近年来崛起的跨境互联网券商,则往往会注意申请第5号牌照,也就是就期货合约提供意见。对这一牌照的申请,或是因为跨境互联网券商在投资咨询方面有较高的需求。“一般来说,投顾服务往往是平台‘引流’‘固流’以及未来有付费预期的重要抓手。”一位参与过互联网证券相关创业活动的前券商人士提及。

在此逻辑下,字节跳动在尚未拿下期货经纪牌照的同时,与不少在港展业的跨境互联网券商相仿,通过牌照的布局投顾业务或将提前覆盖到期货板块。

去年申请“松鼠证券”品牌

根据香港知识产权署设立管理的网上公众检索系统,可以看到字节跳动在去年就提交了“松鼠证券”的商标申请。这意味着其涉足互联网券商的战略布局早在去年已然启动。

那么松鼠证券的定位是什么?与字节跳动将是何种股权关系?松鼠证券何时展业?目前推进展业的安排是什么?种种问题,记者以邮件方式联系字节跳动方面,但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从上述系统检索可以看到,字节跳动申请的松鼠证券商标共涉及三个类别,包括以电子方式和通过全球信息网络提供的证券、股票、债券、共同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商品、期货、期权等以及任何其他投资工具领域的经纪服务;通过交互式在线计算机数据库提供金融投资、金融、财务计划、金融新闻、财务信息和分析领域的信息等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属性强烈的类别;涉及包括咨询在内,涉及各类基金、票据、证券等标的在内的金融投资、金融产品等服务,以及广告、计算机软件、移动应用程序等类别。

值得注意的是,松鼠证券的上述类别,与更早之前已经完成相关布局的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商标所属类别重合度较高。简单来说,其定位或与富途证券有相似之处。

截至8月12日,该商标处于“已审查—已发出首份审查报告”的状态。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