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合理充裕 A股整体向上的趋势不变

2020-08-13 17:46:04 和讯名家 

8月13日周四,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之后出现震荡调整,农业板块涨幅居前,沪市稍微强势,创业板下跌幅度较大。从行业和板块来看,猪肉、军工、农业板块表现强势,生物疫苗、机场航运、医疗器械服务板块则出现领跌。特斯拉板块表现突出,特斯拉销售非常火爆,根据中国乘联会的数据,7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共售出1.1万辆电动车,继续占据中国纯电动车销量榜首的位置。钢铁概念板块也出现一定上涨,主要受益于国铁集团近日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

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走出了调整的走势,但市场下跌幅度不会太大,市场调整一方面是对前期上涨的风险的消化,另一方面是对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担忧,另外也和国际局势紧张有一定关系,但总体来看,A股市场大幅下挫可能性不大,整体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外资近期的表态对A股市场的看法依然偏乐观,如高盛继续维持超配中国股票的观点。今年1~7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的额度达到1300亿元。在我国经济出现强劲复苏之后,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虽然短期之内外资有一定的流出,但从中长期来看,外资仍会持续流入A股市场,A股市场具有比较优势的消费股对外资具有较强吸引。我国二季度GDP即实现了3.2%的正增长,这在全球经济普遍下挫的情况下非常难能可贵,如美国二季度GDP下降30%以上,一正一负差别巨大,中美经济总量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美国投行人士表示,虽然这次疫情不会导致中国超过美国的经济总量,但差距一直在缩小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近期人民币出现持续升值的重要经济面支撑,人民币重回“6”时代,显示出外资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前景的信心。

隔夜美股继续大涨,道指报收27,976.81点,涨1.1%,标普500指数报3380.35点,涨1.4%,为7月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距2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仅余11点。纳斯达克指数继续创新高,苹果、微软和特斯拉等科技股大涨,纳指收报11,012.24点,涨2.1%,结束了之前三日的下跌,Facebook、亚马逊、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均出现上涨。美国股市表现远远脱离了经济基本面,这显示出在美联储大量放水的推动之下,美国股市的泡沫再起。美股表现远超市场预期,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在科技股不断创新高的带领之下,出现了不断创新高的走势,体现出投资者对于科技股的追捧依然较强。其原因一是科技到疫情的冲击较小,疫情主要影响的是消费服务业,未来经济增长更多在科技股上,现在低利率宽流动性的环境持续数月时间,使科技类的公司更加受益。在低利率环境下,更高的增长将会有更高的回报,同时会有价值,这就是美国投资者对于科技股的看法,值得我们借鉴。A股市场的科技股和美股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A股市场的科技股表现很难赶上FAAMG股票,即Facebook、苹果、亚马逊、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但美国科技股涨幅过大,有部分华尔街投行提出警告,建议投资者考虑削减他们对大型科技股的风险敞口,科技股存在不成比例的风险,这就是担心泡沫出现的地方。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反映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这次社会融资总量数据不及预期,反映出非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逐步退出,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并没有收紧,经济流动性依然是合理充裕的。央行行长易纲在6月19日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将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这两个数据从历史上来看是非常高的水平,意味着下半年流动性不会过度收紧,在低利率宽松流动性的环境之下,股市将会有更好的表现。股市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同时具有较强的可投资性,权益资产相对于银行理财,地产以及债券来说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这也是今年基金销售异常火爆的原因,虽然今年市场并不是大牛市,但股票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销量已经突破1万亿,直逼2015年大牛市,充分说明了在房租不炒的调控下,投资者更愿意配置有增长潜力的基金来分享股市的成长。

近期核心资产类的明星股出现回调,一些资金获利了结,投资者开始担心抱团取暖的品种会不会出现被抛售的局面。事实上消费白马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近几年超额收益巨大,包括茅台(600519)、恒瑞、格力、伊利等都属于白龙马股,它们在过去几年表现非常突出。核心资产价格的上涨具有深刻的逻辑,经过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各行各业胜负已分,行业龙头股的品牌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资金对于行业龙头股的股权价值的追逐是长期的过程,而不是短期现象,因此核心资产长期仍是资金追逐的对象,短期内核心资产受到获利回吐的压力出现回调,这是正常的止盈现象,并不是预期发生了扭转,未来一旦市场回升,这些白马股仍然会异军崛起,继续引领两市。

我之前讲过,现在的白龙马股相当于十年前核心区域的房产,当时核心区域的房产价格已经不便宜,但是十年后来看当时的价格其实是地板价,白龙马股的股权同样具有较强的稀缺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到核心资产,核心资产股票的价值肯定会不断创新高,不能静态地看这些公司市盈率的高低,而要从长期的角度去看这些企业股权的价值。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变化,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一批优秀企业,它们的数量并不多,在100家左右,这些企业多数已经上市,作为行业的龙头,它们必然会受到资金的追捧,对于资金来说,与其投资实业和行业龙头进行竞争,不如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买它们的股票来分享这些企业的成长。价值投资的真谛即选择好的公司,持有股票来做它的股东,获得长期的投资回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价值投资的魅力,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到价值投资圈,反映出价值投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主流的投资理念,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地挖掘业绩优良的股票,通过长期持有来应对短期市场的波动,这是当前最好的策略。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